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宗教与男女平等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雪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宗教与男女平等
  雪松
  宗教对人们的世界观产生着巨大影响,在近代对中国人男女平等的观念,也产生了积极或消极的影响,其具体历史过程是十分复杂的。其中两个时期对男女平等的推行意义重大,一是明清之际,西方宗教传入我国后,其一夫一妻制对我国婚姻观产生一定影响;二是民国以来,特别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中国传统宗教对女性身体观发生的改变。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诗经》开篇这首脍炙人口的诗歌,现在人们都知道它是歌咏男女爱情的,但在古代,传统儒家学说都将其看做是王侯的正妻,为自己的丈夫寻找嫔妃(小妾)而“辗转反侧”到处求索,歌颂这些古代王侯正妻贤惠,没有妒嫉心。一妻多妾是我国古代社会中常见的婚姻现象,儒家“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多子多福等观念,赋予了一妻多妾的“合法性”。
  明末,天主教传入我国。在欧洲一夫一妻制已有悠久的传统,天主教更认为多妻违反《圣经》中“十诫”里的“勿邪淫诫”。天主教进入中国后,反对中国信徒纳妾是十分坚决的。早期著名传教士罗明坚在《天主圣教实录》中将“勿邪淫诫”解释为必须实行一夫一妻制。
  婚礼在天主教中是圣事,违反一夫一妻制,是违反“十诫”的大罪,不能告解。因此有妾室的人不能受洗为教徒。明末“天主教三大柱石”徐光启、李之藻和杨廷筠,当初入教都面临着这一问题,因为有妾的缘故而久未领洗,明末许多士大夫加入天主教时都面临这一难题。他们处理这一问题办法,有些是休妾、有些是“异处”(分居)、还有些是等正妻去世后将妾扶正来满足一夫一妻的条件。
  现代学者常常就中西文化交流认同的角度,主要从思想上对明清之际中国天主教徒“易儒”、“补儒”、“超儒”等问题进行探讨,但“娶妾”这类“琐事”实际上在中国传统社会中更是一直困扰中国天主教徒的切身问题,甚至直到近代我国著名学者陈垣等人早年没有入教,也有这方面的因素。无疑,天主教对一夫一妻的坚持,对我国婚姻制度有积极的影响,但也常常是杯水车薪,即便是厉行一夫一妻,被休或者分居的妾室,命运也常常很悲惨。
  由于整体社会条件没有发生根本转变,天主教关于一夫一妻的观念,也很难在中国传统社会发挥很大作用。辛亥革命以后,特别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国人的思想开始启蒙,中国传统宗教也开始改变以往某些歧视女性的观念,特别是女性身体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开始抛弃将女性身体视为不洁净的观念,这为日后彻底解放妇女,推进男女平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外来宗教观念的引入,中国传统宗教观念的改变,对我国解放妇女,推行男女平等,都起到过积极的作用,功不可没,在今天仍可发挥其积极的影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