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宗教场所应找准自己的位置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世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宗教场所应找准自己的位置
  作者:张世辉
  过去的一年,宗教场所参与经济活动的过程中出现了两种不同走向:一方面,当宗教场所遭遇经济利益,有襄樊汉圣庵被强拆事件,直接破坏了文物并影响了信教群众利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另一方面,在宗教场所积极参与经济活动中,又有少林寺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引起社会各方面的热议。那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宗教场所将何去何从?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这为宗教的价值判断、社会作用、未来走向指明了方向,也为正在积极参与社会经济建设的宗教场所吃了一颗定心丸。
  然而,宗教场所是一个相对特殊的地方。在参与经济建设的过程中要符合宗教本身的特点。因此,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就成为宗教界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中央民族大学宗教学与社会学系的牟钟鉴教授认为,从理论上说,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判断宗教场所是否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应该从3个方面来看:第一要看他们通过参与经济活动得来的资金是否用于宗教场所的建设和慈善公益事业;第二要看宗教场所是否保持了信仰,宗教场所首先是开展宗教活动的场所,是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过信仰生活的地方,因此,信仰是第一位的,如果缺乏信仰,就会给人以公司和商人的感觉;第三,在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借鉴现代的一些管理模式,加强资金的管理。
  宗教场所在找准位置后怎样去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呢?国家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原主任赵匡为研究员认为,宗教场所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方式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宗教场所本身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多做贴近社会、有益于社会的事。在这方面,佛道教的寺庙宫观已经摸索出了一些规律。改革开放以来,他们通过尝试、摸索,大部分寺庙宫观已经在开始经营,这是宗教与社会相适应的积极行动。但是,摸索的过程中会引进一些不好的东西,这就需要辨别,如果把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引入的话,不仅会损害宗教场所和信教群众的利益,而且自身也不可能长久。因此,对于宗教场所尤其是佛道教场所来说,目前最主要的是规范,既要规范经营的内容,也要规范管理体制。第二是发挥宗教场所与信教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鼓励、引导和调动广大信教群众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共建和谐家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