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颜真卿的《多宝塔碑》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大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颜真卿的《多宝塔碑》
  作者:张大经
  《多宝塔碑》,或称《多宝塔感应碑》,全称为《大唐西京千福寺多宝塔感应碑》,唐天宝十一载(公元752年)立。原在唐长安安定坊千福寺,宋代移置西安碑林。高285厘米,宽102厘米,文34行,行66字,全碑约二千字,由岑勋撰文,颜真卿正书,徐浩隶书题额,史华刊石。
  唐玄宗时佛教发展达于极盛,寺院之数比较唐初几乎增加一半。 据史籍和佛教文献记载,唐玄宗开元年间,被誉为“开元三大士”的印度高僧善无畏、金刚智、不空先后来到长安,在大兴善寺将印度正纯密宗传入中国,并在此译出密宗经典多部。盛唐颜真卿佛教楷书是唐代佛书的冠上明珠,其佛书代表作是《多宝塔碑》。多宝塔碑叙述了唐代僧人楚金禅师静夜诵读《法华经》时,仿佛时时有多宝佛塔呈现眼前,他决心把幻觉中的多宝佛塔变为现实,天宝元年选中千福寺兴工,四年始成。在千福寺中每年为皇帝和苍生书写《法华经》、《菩萨戒经》,这在佛教史上,有特殊的意义。唐玄宗曾为立塔赠钱50万、绢千匹。楚金禅师死后,唐玄宗特派使者吊唁,监护丧事,并亲自书写了塔额。
  多宝塔碑是颜真卿四十四岁时写的。碑文结体严密,严整庄重,挺健雄伟,是他继承传统的作品。《书画跋》:“此是鲁公最匀稳书,亦尽秀媚多姿,第微带俗,正是近世撰史家鼻祖。”此碑现仍藏于西安碑林。中国有四大碑林,它们分别是陕西、山东、四川和台湾。而陕西的西安碑林博物馆,入藏碑石近三千方,是我国书法艺术的百花园。它以碑石之多,价值之高,名列四大碑林之首。西安碑林是在保存唐代石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唐代人所称的石经,包括公元745年唐玄宗李隆基书写的<<石台孝经>>和公元837年刻成的<<开成石经>>。西安碑林1962年被公布为中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颜真卿精力弥漫,酷爱书碑, 一己之手,就可以建构巍巍碑林。他的书迹作品众多,传世之碑刻与作品有数十种。宋代欧阳修说:“唐人笔迹见于今者,惟公为最多。”(《集古录》)他的书迹作品众多,据说流传下来的有130多种。西安碑林即藏《多宝塔碑》、《臧怀恪碑》、《郭家庙碑》、《争座位帖》、《颜勤礼碑》、《马璘残碑》、《颜氏家庙碑》 7种。而《多宝塔碑》为其所有碑版中年代最早者。
  《多宝塔碑》现存有不同的拓本。所谓“拓本”,就是把石刻、石碑、铜、玉、砖等上面的文字、纹饰用传拓方法制成复本,也可叫“墨本”、“打本”、“脱本”。历代拓本一直是金石学、考古学的重要研究对象,也是一种高层次的收藏品。宋代浓墨的拓本,墨色不完全为黑色,微微有些泛蓝,纸的纹理仍然清晰可辨,而淡墨的宋拓本是用淡墨直刷下来的,颜色浅淡,不光亮,有些地方似乎还有刷痕。明拓本大多用烟青拓,墨色显得粗重厚实,纸纹已以露不出来了。拓本的年代愈早愈有价值,愈精美愈宝贵。《多宝塔碑》的北宋拓本,31行“归我帝力”之“力”字尚未损。全碑字口方棱,字画之间牵丝甚清晰。南宋拓本,15行“凿井见泥”之“凿”字未损,31行“归我帝力”之“力”字(图 2)、33行“王可托”之“托”字稍损。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北宋拓本 。
  1996年,朵云轩拍卖一册《多宝塔感应碑》,旧拓经折装,估价1200~2000元。现西安碑林博物馆及周围售予游客的汉唐名碑包括《多宝塔感应碑》等,多为长安县农民翻刻,有时 5元10元即可买一份。文物出版社影印之宋拓《唐颜真卿书多宝塔碑》、《北京大学图书馆藏历代金石拓本菁华》收有明中期整拓、《西安碑林名碑》辑有馆藏明末清初拓,可为校碑参考。
  有人认为,颜真卿的书艺可分为三个境界。第一境界:五十岁以前立坚实骨体,求雄媚书风。在这一过程中初步确立自己的“颜体”面目。天宝十一年书有《多宝塔碑》和《郭虚己碑》、《郭揆碑》、、《夫子庙堂碑》等。天宝十三年又有传世名作《东方朔画像赞》、《东方朔画像赞碑阴记》等。这一阶段,颜真卿追求“雄”中有“媚”的境界:“点画皆有筋骨”,“点画净媚”,“其劲险之状,明利媚好”。 有的书家认为《多宝塔碑》与当时通行的一般体势比较接近, 此时颜真卿那种筋骨层崚的独特风格尚未形成。
  第二境界:从五十岁后至六十五岁,究字内精微,求字外磅礴。在这一过程中“颜体”形神兼具,已渐成熟。第三境界:在六十五岁以后的十多年中,臻神明变化,与生命烂漫。从成熟中加以神奇变化,一日有一日之进境,一碑有一碑之异彩。(作者:zhshw。中华书画网,颜体境界)
  《多宝塔碑》是颜真卿中年代表作,其用笔是方圆并,藏锋起笔,收笔用顿笔和回锋的较多;横撇画较轻,竖捺画重,尤其是捺画,有“蚕头燕尾”之称,给人以刚健的动感。全碑书体端正,结构平稳,便于掌握,尤宜初学。横基本上是由起笔、行笔、收笔三个部分组全而成。起笔由出锋、横画直下笔,写成方笔,另一种是藏锋。逆向起笔,成国圆笔,行笔应中锋铺毫,收笔必须使笔端拉起回收,使之坚挺浑厚,生动有力。颜体横画行笔细劲,收笔向右下重顿,以求方整。
  担任过10年文化部常务副部长的高占祥同志说,学习书法应先从楷书入手,对此前人曾做过生动的比喻:楷如立,行如走,草如奔。陆游曰:“学诗当学陶,学书当学颜”。 颜真卿的书法,综合百家之长而又锐意创新,别开生面,自成大家,是后世学书者的楷模。有的书家以为非学颜书不可问门径。颜真卿的楷书前期以《多宝塔碑》为代表,中期以《颜勤礼碑》为代表。到底先学前者还是先学后者,书家见解不同,有人认为学颜楷不妨多习写颜真卿晚年的作品,因为《颜勤礼碑》等书法作品真正是“颜派”风味。有人主张学习颜体可从《多宝塔》入手,认为颜此时已经赶上了初唐几位大书家的成就,且无习气,最宜作初学者的范本。对一般的习字者不妨先临习《多宝塔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