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时轮金刚及其传承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时轮金刚及其传承
  时轮金刚是藏传佛教密宗中主要观想修习的本尊之一。藏语称为“堆科”,意思是“时轮运行”。按照藏族史书《西藏王臣记》的说法,时轮金刚密法起源于古代印度北部的“香巴拉国” (即佛教极乐世界之意),其国王月善最早传承和弘扬《时轮金刚法》。大约在公元11世纪前后传入西藏,到了13世纪时已经成为藏传佛教密宗的重要修习经典之一。
  《时轮经》据说是释迦牟尼佛晚年传法的记录,共有1200颂(每颂四句),分为五品:第一品讲说外时轮,即宇宙的结构,包括天体运行的规律。第二品讲内时轮,人体生理的形成、胚胎发育、病理病因、医药医疗以及人体内脉息运行的规律等。第三品讲灌顶,正式取得接受密法资格的仪轨。第四品为修法,讲修行的姿势和几种禅定。第五品为“智慧”,讲内时轮与外时轮的结合,即是智慧与方便合修证得的结果所达到的乐空无二“俱生快乐”的境界。时轮金刚密法认为,一切众生都是在过去、现在、将来“三时”的“迷界”之中,所以用时轮表示有情众生在“三时”的无明之苦。要想摆脱无明的苦恼,就须修炼时轮金刚密法。该密法强调在释迦牟尼佛之前,还有一个“本初佛”,他便是一切事物的根本源泉。修习时轮密法能保持和控制体内的“有生命的风”,以使人长寿,并通过观修“五佛”,获得“五智”和“禅那”合一相应法,以证得“即身成佛”的圆满功德。
  时轮密法的主要修习经典是《时轮经》,尤其强调观修的时间。藏密认为修行的最佳时刻是天体运行到日月食的时候。《陀罗尼集经》说:“求闻持经等密轨,往往明期日月食以求悉地”。“悉地”也就是修行成就。所以,藏传佛教强调:“佛于显密经教多处垂示,月食时善恶作用增长七俱月氏倍,日食时增长十万俱月氏倍。此土虽不见食,他洲见食者亦能增长。是故一切明智之士,凡际此刻,皆应加行修习生起次第、圆满次第、‘入尊’诸法,以及念诵、朝山、布施、放生等善事。”又说:“昔者我佛于氏宿月之望日夜间证佛果时,适值罗睺入食月轮,今世诸大士亦复如是,登密道之阶梯,升三身(佛的应身、报身、法身)之高堂,外时轮罗睺入食日月、内时轮红白种子遇合,别时轮乐空无二,生稀有之大喜悦。”
  正是因为观修时轮金刚有这样神奇的特殊功能,所以,时轮经密法传入西藏之后受到了特别的重视。
  其次,密宗修行非常讲究人气息运行的经脉,经脉中最主要的是中脉和左右的姜玛与汝玛两脉。左右两脉被认为是人的气息运行与日、月的运行相互对应,而中脉的气息运行则与罗睺的运行相应协调。而三脉的气息相遇的时刻又都与日、月食相对应。
  时轮金刚的造型与胜乐金刚基本相近,有四个头,每个头上有三只眼,身色以蓝色为主,有24只手,拥抱明妃,手臂的色彩也有不同,有的是白色、有的是红色、有的是蓝色,手持各种法器,每种法器则象征福德、智慧、钩召、吉祥、催破等不同的含义。脚下踩踏人物象征无明烦恼的欲望。一般的造像模式是金刚与明妃呈弓步形状,左腿弯曲,右腿向外伸直,站立在莲花座上。大部分唐卡、壁画、泥塑擦擦中的时轮金刚都有火焰纹背光。但是青铜造像在身色上就难以区别,只能从整体风格上来认识和把握。
  时轮法的传承
  人天导师我佛释迦牟尼,始发大心,中间经过三个无量劫世的修积善德和智慧因缘,在色界无上天证得四身五智之后,以无缘慈悲心,化现无数身相,度无量众生,永无终期。其中降生本土,示现出世证果的艰难历程,三转法轮,开创利益众生光辉业绩的净饭王太子,29岁出家,35岁时在印度金刚座于四月十五获得无上正觉之后,沉思云游各地49天,于六月初四在贝拉那斯转四谛法轮。
  于次年三月十五,佛祖应香巴拉王和九十六国王公的请求在离孟加拉以南数百里地的希日达那格扎嘎宝塔下,地上化现时轮坛城,空中化现光华星宿坛城,佛化时轮金刚威严相,向与会金刚弟子赐灌童子式世间顶和超世顶,宣说《时轮本续一万二千颂》,于此同时还开示了许多密法。第二年三月份,月贤王在香巴拉本土,用五彩宝石建造时轮意境坛城,结集了《时轮本续》,并写了《时轮本续大疏》,将王位传给了王子拉旺。
  从此父子代代相传,讲授《时轮本续》和《本续大疏》。香巴拉王第八代是扎巴王。此王著《时轮续略》施法降服各持种姓之见的3500万婆罗门众,统一于金刚种。从此以后香巴拉法王被称做柔旦(有种)。第二代柔旦白莲王著了《续略大疏无垢光》。第十代柔旦海胜登基之年(公元624年)邪教初入摩卡之地。第十二代柔旦太阳王登基之年(公元1027年)吉觉译师将时轮译成了藏文。藏历绕迥年就从这一年开始。今年(公元1994年)是二十一代柔旦不灭王当政68年,离时轮化身第二十五代柔旦扎乎出世还有332年。
  约在公元八九世纪,孜鲁班智达把时轮传承从香巴拉带到了印度,他传给了布多阿杂亚,布多传给了大堆夏巴,大堆夏巴传给了小堆夏巴。大、小堆夏巴对时轮法弘传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小堆夏巴有许多著名的弟子,其亲传弟子喀什·达瓦贡保和再传弟子萨曼达希尔把时轮法传到了雪域藏地。
  时轮法在藏地初传时期有卓、热两个派系。喀什·达瓦贡保来藏地弘法时,开始与香蒲琼瓦合译《时轮大疏》,并将时轮学修法统完整地传给了贡巴关却。贡巴传给了卓敦南木拉泽。卓敦修证成绩卓著,一代时轮大师玉茂木觉多杰就出在他的门下。玉茂传到第五代华青嘎洛时两派合流。以卓敦为代表的这一传统称卓派。另一派最初由热曲若拜小堆夏巴的再传弟子萨曼达希尔为师,得到完整的时轮学修法统,并补译了很多时轮经典。其三传弟子热本桑传给了华青嘎洛。这一派便称热派。卓、热两个传统传至华青嘎洛时汇合在了一起。华青三传多吉坚赞。多吉坚赞曾受元朝皇帝的邀请,到中原传过法,后来他把时轮传给了布敦大师。布敦亲传大弟子曲吉华瓦传给了宗喀巴大师。宗喀巴大师传给最得意的大弟子克珠杰。克珠杰得到宗喀巴的全部心传密法,尤精于时轮,其考证解释《时轮略续大疏》的著作有 200万字,重新修订了时轮历法。宗喀巴的第七代时轮传承人是四世班禅,第二十四代传承人是九世班禅。
  本世纪30年代初九世班禅在杭州和北京举行了规模宏大的两次时轮灌顶,返藏途中于1936年在拉卜楞寺举行隆重的时轮大灌顶法会,当时年仅10岁的贡唐大师,在首席弟子的行列接受了灌顶,时轮化身班禅大师亲手将时轮法王的佛冠戴在了贡唐大师的头上。时轮续部学说传统和灌顶修持传统,从佛祖起,经过香巴拉诸法王,印度大师,雪域藏传佛教大师,代代相传,法脉从未中断。此法统的历代传承大师个个都是学精显密、戒德纯洁高尚、修证亲验空色大印的高僧大德,保持了时轮法统高度的纯洁性和完整性,没有任何不纯成分的掺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