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倪世健:在不同的文化及宗教背景下增进彼此的融合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倪世健 ( 英国伦敦佛光会顾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的世界已是个自由、开放、信息发达及交通便捷的高科技时代,人与人、国与国的往来愈形频繁,关系愈形密切与依赖,整个世界已演化成一个地球村,大家都得相互依赖地生存在这个大环境中;不同种族、文化、信仰及生活习惯的人彼此生活在一起,若不能相互尊重、包容、沟通、了解,那么相互的摩擦、隔阂、冲突,自然就难免了,所以,如何消减彼此的误会、冲突、摩擦,而能融合在一起,相互尊重、合作,而共同创造和平善美的世界,这就是现今我们最重要的课题。

   如何增进彼此的和谐融合?    (一)佛教本身各宗派一定要团结:互不排挤,相互沟通、尊重、融合。如:大小乘、南北传、显密、传统与现代、僧信二团等,只有本身真正健全,才有能力放眼世界。

   (二)要有世界一体“地球村"的共识与观念:由于科技及交通的迅速发展及国际交往关系的增强,世界已愈变愈小,而且愈来愈相互依靠依存,如果没有一种共同责任感,没有人类大家庭一分子的理念,想要维护人类和平与幸福,那是何谈容易啊!

   (三)多元文化教育的推动:世界既然已是一体,各种不同的文化、宗教、族群、生活习俗等必定碰到一块,因彼此的不了解,自然会造成误会、隔阂,甚至冲突。如何减除这些问题,多元文化教育的推动是刻不容缓,在多元文化教育的推动下,积极促进彼此对不同文化接触的机会,也让彼此注意与了解到自己及其他族群的传统文化及价值,因而由相互沟通、了解,而彼此尊重、存异求同,进而融合、相互扶持、合作,为人类的福祉努力。

   (四)宗教教育的推展(人性教育的推展):在人类的发展史上,除了少数大自然的灾难外,大多数是人为的灾难,人类的行为取决于心念,目前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道德教育,不一定能约束人的身心,在快速成长的社会,唯有宗教可能约束人的行为,因为各种宗教都有教导爱的信念,都有以精神上的修持造福人群的相同目标,有引导信众修成正果的信念,有教授人们在心灵身体及理论上达到至善的道德戒律,而此道德戒律就是“公正无私",也正是可以匡正人类所有罪过根源的混杂心灵,所以对宗教教育的推展,是促进人类融合与和平的重要一环。

   (五)如何实际的执行:    1.国际上设立一个多元文化教育的机构或组织:协助各地推展多元文化及教育,如各国设立多元文化及教育的机构,举办国际性多元文化或宗教的交流会,论坛及和平对话,展示会等。    2.在各地学校加入多元文化或宗教的课程。    3.教材的编纂:内容少说理,多生活化,尽量以切身实例举证,而且要注意入境随俗,适合不同的文化及生活背景。    4.师资的培训。    5.主动去了解不同的文化宗教、族群历史背景及生活习俗:只有主动地去了解、欣赏、尊重,才能得到对方的接受,更易无分别地打成一片。    6.把不同文化宗教的优点融合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存异求同。    7.尽量不做学理上的争执:在日常生活中,将善的观念付诸实施。    8.对各项活动讨论的结果一定要切实执行:并于事后建立联系网,相互交换心得。    9.以自身为榜样,以身作则。    10.对宗教的课程避免设特定的立场,只教授宗教的教义,不去批评,更非取代其他的宗教。只有在认同“地球村"的共识基础上,共同推展多元文化及宗教教育,再加上实际切实执行,才能促进彼此了解,相互沟通,进而学习敞开心胸,接纳自己与尊重他人,以更多的爱心与包容心,对待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族群;让世界真正成为和平的净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