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觉海慈航度众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觉海慈航度众生
  邹水盛
  峨眉峰坐落于闽西北武夷山南麓、全国十佳“魅力名镇”泰宁县北部山区,峰顶海拔1714米,可一览泰宁、建宁、邵武和江西黎川四县的山川景物,可观云中日出,全国著名的4A级风景区大金湖就在眼底下闪耀波光。在海拔1600多米的主峰脚下,有一片方圆8.6万多平方米的开阔平地,素称“东海洋”、“西海洋”,其中有草原、山涧、溪流、水塘、原始灌木丛。丛林中有一座始建于宋代,经过明清两代四次重修,现由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性法师住持的庆云寺,这里也是近代高僧慈航法师当年出家和修行的宝刹。
  坚定学佛正念誓愿利乐有情
  慈航法师俗姓艾名继荣,字彦才。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九月诞生在福建省建宁县一个书香人家,其父艾炳元,是清代光绪年间喇户盟国子监生,虽饱读诗书,但因清王朝腐败无能,慈禧太后专权辱国,艾炳元终究报国无门,只好淡泊自守,清贫度日;其母谢氏,贤惠善良,笃诚信佛,常常在乡里做些善事。在父母的熏陶下,艾继荣从小就聪明好学,为人正
  直,并特别喜欢跟父母到寺庵上香礼
  佛,恭听颂经讲法。长大成人后,艾继
  荣耳闻目睹了清朝国运日衰,列强大肆
  侵掠,军阀连年混战,百姓苦难深重的惨状,深感世间坎坷,人生无常,于是萌生出家念头。清宣统元年(1909年),艾继荣17岁时,拜别父母,辞家到泰宁峨眉峰庆云寺剃度出家,礼释自忠和尚为师,并受具足戒。取法名为慈航,从此更加坚定了 “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信念,他深深领悟到师父为自己取法名为慈航的涵义,就是要精修大乘佛法,以大慈大悲菩萨心愿为众生领航,帮助众生脱离苦海,跳出迷津,离苦得乐。从此,他芒鞋踏遍四海丛林,遍访天下名僧大德,先就读于闽南佛学院,师从太虚大师,学习佛教经、律、论和各种仪规。经过几年苦学苦修,三度闭关,使自己有了深厚的佛学基础,此后,慈航法师先后驻锡安徽、广东、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各地巡回讲法。十几年后,慈航法师明白机缘已至,开始云游海外,先后东渡日本,南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再至缅甸仰光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弘法,长达10余年。在马来西亚槟城弘法时,幸遇圆瑛大师,圆瑛大师视慈航法师乃法门龙象,于是就把曹洞宗法脉衣钵传付给慈航法师。1948年,慈航法师应台湾台北市各大丛林邀请,来到台湾中枥圆光寺主持台湾佛学院,晚年,驻锡台北汐止弥勒内院,进行环岛弘法,广度有情众生。
  深研唯识教义 承传曹洞法门
  慈航法师一生求学佛法,刻苦精进,能够融会贯通大乘各宗教义,而在众多法门当中,特别对唯识宗和禅宗,有更深厚的造诣。慈航法师以《瑜伽师地论》《成唯识论》等经、论为学习研究和宣讲的主要内容,在深研唯识学,修持弥勒法门方面精进不懈,终于取得丰硕成果,其驻锡讲法的台北汐止弥勒内院,也因之名震台湾佛教界,成为全台湾一枝独秀的弥勒道场。慈航法师为随缘说法,方便众生,同时兼修禅宗,他认为禅宗是释迦牟尼亲创亲传给摩诃迦叶,由印度二十八祖达摩祖师传入中国的一大法门,禅宗与净土宗一样,在中国广为流传。禅宗提倡顿修领悟,直指人心,明心见性,心心相印,即心即佛,属无上法门。而近代七花之中的曹洞、临济则更为兴旺。为此,慈航法师在修持弥勒法门同时,兼修南禅曹洞一派,苦心研习和宣讲《楞严经》《金刚般若》和《六祖坛经》,深受圆瑛大师赏识。圆瑛大师是一位精研《楞严经》、禅净双修的著名大德,他亲自考察了慈航法师的觉行功德,毅然把曹洞法脉衣钵传付给了慈航法师,从此慈航法师成为曹洞正宗第47世宗师。慈航法师一生演讲无数,著述甚丰,现遗有《慈航全集》问世,全书共120万言,成为指引众生觉海慈航的一盏不灭明灯。
  积极发展教育 大力培育僧才
  慈航法师十分重视发展佛教教育事业,他认为,现代佛教当务之急就是要坚定正念、正信,弘扬正义、正法、护法驱魔、续佛慧命。而实现以上目标,就要积极办好教育,大力培养僧伽人才,特别是培养一大批信念坚定、深明佛法、正邪分明、觉行一致的青年僧尼。因此,慈航法师奔走国内外丛林,全身心投入到筹集资金,编印书刊,兴办学校,整顿僧格的功德之中。他先在缅甸仰光创建了“中国佛学会”,后辗转南洋,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倡学,创立了“星洲佛学会”、“雪州佛学会”、“怡保佛学会”、“槟城佛学会”等培养僧才中心,兴办了“星洲菩提学校”、
  “槟城菩提学校”等教学基地,1948年应邀到台湾主持“台湾佛学院”、“灵泉佛学院”、“狮山佛学院”,并亲自制定教学制度,改革教材内容,登坛讲课弘法,从而培养了大批大德高僧、佛学精英,出现了桃李满天下、佛种更绍隆的可喜局面。当代中国大陆和台湾、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以及日本的许多佛教界负责人和大方丈、大住持、大法师很多是慈航法师的弟子和法嗣,台湾和东南亚佛教界一致认为,慈航法师为兴办佛门教育,培养僧伽人才,状大、提升和振兴佛教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其影响十分深远,已波及到美国、日本等国,慈航法师堪称当代佛教教育事业的先驱。
  弘扬入世精神
  实践人生佛教
  慈航法师早年学承太虚大师和圆瑛大师。两位大师皆是学识渊博、行解相应,辩才无碍、闻名于世的佛门领袖,太虚大师倡导的佛教三大革命思想、人生佛教理念和圆瑛大师主张的入世、救世,建设人间佛教的精神,深深铭刻在慈航法师的心理,他坚信倡导人生佛教可以端正佛门教风,提升道德,挽救人心,清净三业,体现了六度万行、悲智双运的菩萨乘精神;他认为倡导人生佛教,能够匡扶世道,和谐社会,庄严国土,救苦救难,造福众生,是最契理契机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法门。为此,慈航法师一生遵循着大师教导,实践着人生佛教,真正做到自觉觉他、自利利他,始终团结佛教四众弟子,为建设美好社会和幸福人生服务。
  数十年来,他怀着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人生目标,遍访各地善知识,探索甚深微妙真理。短短的50多个春秋,足迹印遍大陆和台湾、南洋各地,他一边精研佛法,追求真理,一边兴办教育,弘法济世,还创办了宣传人生佛教为主旨的{人间月刊》,真正实现了佛、菩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救世情怀。
  数十年来,他爱国爱教、救世济生。1937年以后,他义无返顾地投入抗日活动当中,参加了佛教界组织的中国佛教会国际访问团、灾区救护团,先后到南洋各国讲经说法,结合宣传抗日国策,筹集抗日救国款项,并在国内和东南亚等地区举行法会,号召佛教界人士虔心祈祷世界和平,共赴国难,反对日本侵略暴行。
  数十年来,他身居台湾,积极维护祖国统一,推动民族团结。1949年,国民党政府和军队退守台湾,在这极其复杂的政治、社会环境下,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因收留和保护大陆到台湾和台湾本土的爱国青年僧人,受到诬告,被台湾当局以“匪谍罪”逮捕入狱,后因得到孙立人将军夫人张清杨居士、社会名流李子宽先生以及台北斌宗法师等大力营救被释放出狱。但他在各种逆境中,正义凛然、威武不屈,表现出佛、菩萨那种难忍能忍、难行能行、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大无畏精神。
  发心报答四恩 法驾回归祖庭
  慈航法师于1954年在台北汐止弥勒内院圆寂,并成就为全台湾首尊全身金刚舍利,人称为“慈航菩萨”,已安座于该院大雄宝殿。现该院香火日益繁盛,其度生感应事迹、灵异祥瑞之兆十分殊胜、众多I
  慈航法师示寂前曾发愿要报四恩,盼回祖庭。在庆云寺住持本性法师的推动下,台湾和东南亚佛教界及其出家所在地福建省佛教协会、泰宁县佛教协会根据大师遗愿,决定重塑慈航菩萨金身,送回祖庭庆云寺,并举行慈航菩萨圣像安座开光仪式。省佛教协会还将在福州开元寺举办慈航法师回归祖庭暨两岸和平发展祈福大法会,组织开展慈航法师研讨活动。
  慈航菩萨及其法脉已成为连接闽台的纽带,慈航菩萨回归祖庭,是海峡两岸佛教界一件影。向深远的大事,对于加强海峡两岸的友好往来和交流,促进两岸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有着极其重要意义,在慈航菩萨和三宝的加持下,祖国统一、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安康的时代必将到来。
  慈航法师虽已涅槃,但他永远在四众弟子心中,在有情众生心中,时时显化,处处开示,指引有缘众生觉海慈航,直驱幸福的彼岸,成就无上正等正觉。
  (作者工作单位为泰宁县政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