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藏哇寺万佛见解脱宝塔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藏哇寺万佛见解脱宝塔
  摘自:古晋佛教居士林 《法海》第64期    【 图/文 ◆ 黄亚瑞 】
  【佛像与舍利】
  佛教法中,佛像、经典、佛塔是如来身、语、意的象征,常住世间,为众生依怙;令趣善灭恶,俱足安稳;特以佛意宝塔最为殊胜,表佛虽入涅槃,大慈等持入金刚不动地,其形为塔,是一切众生三时入般涅槃最无上之因。何以故,情器世间灾劫法难来临时,沙门经典佛像俱无流传,唯佛意常住,故过去诸佛如今世间有缘得见舍利宝塔遗处,而无经教住世,故知佛塔功德难量,是三界众生三时最殊胜的依怙主。
  【藏哇寺佛牙与法王月身】
  ◆ 佛塔之中装藏舍利
  舍利是世间最殊胜的福田,本是印度语,中文之意是身骨,但又与凡夫死人之骨不同,故而保留舍利之名;为戒、定、慧之所熏修,最为难得,最胜福田。舍利有二:一者碎身舍利,二者全身舍利,全身舍利即肉身不变,金刚不坏之遗躯,据经典记载十地菩萨骨如金锁,连环相扣。二者碎身舍利,佛入涅槃,荼毗遗体,分留遗骨得舍利八万四千斛,起八万四千塔,为一切众生之无上福田。
  贤劫中人寿二万岁时有佛出世名迦叶,属婆罗门种姓,父名阿之达耶,母名檀那越提耶,国家名叫婆罗私,国王名叫其随,成佛时坐拘蹊树下,身长十六丈圆光二十由旬。(释迦佛身长丈六圆光七尺)身如紫金说经一会,有二万比丘尽得阿罗汉。迦叶佛有子名进军,有二弟子,一名提舍,二名婆罗婆,佛灭后正法住世七日。
  据僧祗律记载:释迦牟尼佛游化诸国至拘萨罗国,于一道旁见一婆罗门耕地,婆罗门见佛,心生欢喜,礼拜佛陀,佛陀微笑,诸比丘请问佛陀因何因缘微笑,佛告诸比丘,今此婆罗门一时同礼二佛,于佛身后地下,有迦叶佛七宝塔,中藏佛牙舍利。诸比丘发而视之,果然有一七宝塔高一由廷,面广半由廷,后由诸龙王请去于水晶宫用百种宝石起塔供养。公元1327年,藏传佛教觉囊派法王笃补巴修建十万佛见解脱塔时由龙王供养出来作殊胜的缘起,而利益众生,后觉囊十万佛塔年久失修,由当代藏哇寺第一任寺主从觉囊把迦叶佛牙请到壤塘建宝塔供养,文革中塔毁,由藏哇寺一老僧人暗中保护至今,为藏哇寺镇寺之宝。
  据记载斯里兰卡国亦有一枚迦叶佛牙,后由宋朝一位法师请至四川娥眉山建阁供养,至今为娥眉山镇山之宝。过去诸佛舍利,因年代久远,若不是大福报很难见到,诸佛大誓愿力,未法众生得见,实是不可思议,当今世界人类,五欲深厚,善根微少,故而对于生命现象精神境界罕有听闻,当代四川省壤塘藏哇寺觉囊派法王云登桑布对整个宇宙人生领悟到最究竟最圆满最透彻的境界,看到茫茫众生,迷惑造业受苦,为了消除众生之无明,于涅槃后,示现不可思议的境界,月身不腐,发长甲生,身如檀香,软棉高座,令凡得见闻 者,业障消除,究竟解脱,因而成为世界一大奇观,若以佛法来讲,主要是法王以无常世界里,行大誓愿,生命无常,不能尽未来劫宣扬佛法,但以平等誓愿力故,能使众生有一个解脱的因缘,有一个福田的机会,故而遗留全身舍利,以福万民。佛法不可思议,众生亦不可思议,人人都有圆满俱足的如来藏,稍有因缘,即能激发出来,诸佛上师以誓愿力,以多种因缘结缘众生。法王云登桑布于涅槃之前,亲笔书写法卷,令健阳活佛继承法统,护持佛教,又示现肉身奇迹,吾等应当明了法王之愿力,随顺趋入,将来果报自是殊胜难以思议。
  ◆ 修塔果报见闻
  佛塔有不可思议神力,故而随顺修塔于诸善业感福因果中,亦最无上,佛陀亦曾亲自讲说于《未曾有经》中云,如来无量功德,戒分、定分、智慧分、解脱分、解脱知见分有大神通变化及六波罗密如是等无量功德。佛般入涅槃后,有人以芥子大舍利,起塔如枣大之塔,所感之福,比有人以四大天下中一切园林池木,金银宝中尽天下所有物品布施十方所得福力大于千百万倍。《入涅槃经》云若有人造像塔如拇指常生欢喜心亦生不动国净土,如来对于造塔功德,而说偈曰:
  真金百千担,持用行布施,
  不如一团泥,敬心造佛塔。
  佛礼拜过去诸佛舍利宝塔说偈曰:
  人等百千金,持用行布施,
  不如一善心,恭敬礼佛塔。
  释迦牟尼佛持香花供养迦叶佛塔而说偈曰:
  百千车真金,持用行布施,
  不如一善心,香华供养塔。
  又迦叶佛入涅槃后有迦翅王收其舍利造四宝塔,是时有长者见塔庙心生随喜持一金钱安著塔下发愿而去,因是功德,不堕恶道,天上人中,受福快乐。释迦佛出世时,舍卫城中有一长者,其家巨富,财宝无量,生一男儿,端正殊妙,世所希有,其儿手中自生金钱,取后又生,父母欢喜,取名宝手。一日遇佛,见佛相好心生欢喜,顶礼佛足,供养三宝,佛为说法得须陀洹果,求乞出家,佛为剃度,当下得阿罗汉果,阿难询佛,宝手比丘,宿值何福,得此果报。佛告之因缘,宝手比丘是迦叶佛时昔日长者持一金钱供养迦叶佛宝塔而获此果,如此塔之功德,不可思议,三藏经典,多有记载,恐繁不录。诸有缘有福之人,随喜修塔、礼塔、供养塔、右绕塔感得福报,于诸善业之中最为巨大,舍一得万报,藏哇寺于今末法时代,为了利益安乐三界众生以迦叶佛牙舍利,法王云登桑布月身舍利,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起七宝塔,高五十二米,底座占地三千平方米,共邀十方善人,共种福田,有缘众生,共值胜因,庄严国王,利乐有情,同时为了结缘有缘修塔之人,以各种殊胜加持物所成之加持品赐于众人,因诸圣物难得有限,故随缘赐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