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真假《南诏图传》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南诏时期流传下来的文物之中,《南诏图传》因为描绘的是“观音幻化,南诏立国”的故事,常被人们称为“国史画卷”。因作于南诏中兴二年(公元899年),又被称作“南诏中兴二年画卷”。它是依据记述南诏起源及密教传人洱海地区的《巍山起因》、《铁柱记》、《西洱河记》、《国史》等南诏图书绘制、撰写的。现存的《焚古通纪浅述》,以及明代尚存的《自古通》、《玄峰年运记》等,与这些南诏图书同属一个系统,最初是用白文写成的。
  《南诏图传》由“图”和“传”两个部分组成。“图”分9段,第l~6段为梵僧幻化的故事,第7段为祭天(祭铁柱)的传说,第8、9两段为南诏诸王礼佛的形象及作画臣工的题名,后附“洱河图”。用连环画的方式展现了观音幻化、南诏立国等“南诏国史”。全卷为纸本设色,线描彩绘。“传”叉称“文字卷”,它实际上是附在“图”之后的2000余字文字说明,是对“图”的文字解说。它详细地记述了佛教密宗传人南诏的经过、舜化贞的敕书以及有关“阿嵯耶观音”的神力。“图”与“传”相互印证,构成了一幅图文并茂的历史画卷。《南诏图传》的发现与研究证明,大理地区流传广泛的“观音十八化”佛教故事,早在南诏晚期就已出现。
  综合画卷和文字卷的内容,我们将其主题归纳如下:
  早在细奴逻称“奇王”之前(公元649年),圣人“梵僧”就进入洱海地区传布佛教,作为南诏国史的《巍山起因》中就记载了梵僧授记细奴逻的“圣人人国授记”故事。在梵僧初入洱海地区传布密教之时,受到当地土著的强烈抵制。特别是以“兽赕穷石村”村主加明王乐、忙道大首领李忙灵等为代表的大姓势力,对梵僧进行了百般凌辱。梵僧忍受了当地土著的种种伤害,并显示了种种异形,最终使他们“归心稽颡伏罪”,并熔化了铜鼓来铸圣像——阿嵯耶观音。此阿嵯耶观音乃是梵僧所化,而“解熔铸,作此圣容所见之形,毫无差异”的老人,也是梵僧所幻化。
  由于南诏末代王蒙舜化贞年纪尚幼,不了解佛教传人南诏的历史源流,他想虔心供养诸佛菩萨,却不清楚应该从何做起。于是他发布敕文,向“儒释耆老之辈,通古辨今之流”征询“崇人国起因之图,致安邦异俗之化”。因此他手下的官员王奉宗等就作《南诏图传》而且附加以“文字卷”说明起因。《南诏图传》之目的.如“文字卷”中所言,是要通过对最早进入洱海地区传播佛教的梵僧、阿嵯耶观音的崇拜来安邦定国,淳化民情风俗。
  《南诏图传》成画于南诏中兴二年(公元899年),所以画的内容应该止于中兴二年,但现存的画卷,在中兴皇帝之后,又有“文武皇帝”的图像,还有文经元年(公元945年)的纪年。“文武皇帝”指的是大理国的开国之君段思平,“文经”是大理国第二代国王段思英的年号。《南诏图传》怎么会有大理国时期的国王与纪年呢?有一种解释是,《南诏图传》作为“国史画卷”,具有记载南诏重大历史事件的功能,大理国得到此画,在段思平逝世后,便将段思平也绘人画卷之中,表示王权继承的合法性。此种宗教认同,实际上是表示王权的认同,即大理国的段氏王族认为,大理国是南诏的合法继承者。
  有的学者认为,现存的《南诏图传》并非原作,而是一个摹本。因为段思平于后晋天福二年(公元937年)建立大理国,卒于出帝开运元年(公元944年)。死后的谥号是“圣神文武皇帝”。他的儿子段思英继位,改元文经,依照南诏以来惯例,都是于次年改元,所以文经元年当是公元945年。也就是说现存的卷子是一个47年后的摹本。
  由于是一个摹本,尽管“摹者十分忠实,所以把前朝皇帝的年号等等~-照抄无遗”,但仍调整了画卷的秩序。按照我们对《南诏图传》内容的理解,《南诏图传》原来的顺序应该是:梵僧化斋授记细奴逻图;祭铁柱图;西洱河图;梵僧在兽赎穷石村化导顽夷图;梵僧出开南山羌浮山顶图;到忙道大首领李忙灵界行化,化一老人铸像,像立山上图;隆舜、李忙灵、字李行等礼观音图;中兴皇帝、张顺、王奉宗顶礼图;文武皇帝等人礼观音图这种发展脉络才反映了南诏历史,特别是南诏佛教传播历史的基本轨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