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湖南慈宗学会缘起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心照不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宗学会”始创于民国二十一年(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缘于十二月二十法会完皆三日,太虚大师于厦门南普陀寺闽南佛学院开讲“法备五乘、义周十宗”的《大乘本生心地观经》 法会完毕,厦门各界来受皈依者众,乃发起设立“慈宗学会”以宗奉慈氏菩萨往 生兜率内院为基本修习依据。早先,大师于民国十三年(一九二四年)二月五日甲子元旦, 编《慈宗三要》于武昌佛学院,选《瑜伽真实义品》以明境,《瑜伽菩萨戒本》次轨行《观 弥勒上生经》以明果,论、律、经俱备。斯后,大师于民国二十五年在奉化雪窦寺开讲《弥勒菩萨上生经》,有《兜率净土与十方净土之比观》刊行,第四节《慈宗的名义》略释了慈宗之举设,源流、影响、作用,会众归一,以弘扬慈宗,此乃大师毕生特弘慈宗之弥勒净土 法门特胜处。
大师寂后,慈宗学会便如同虚设。虽不乏个人修习,但影响不大,未能形成气候。继大师遗 志,在台湾相继有慈航菩萨、印顺导师举扬弥勒净土;在新加坡、有演培法师修上生内院业 ;在美国有浩霖法师致力于 慈氏宗的宣传;在香港有优昙法师专修兜率净土,但都是各自 为修,未曾集体薰修,是故,有大心众生贤首居士等发起,继承太虚大师遗志,重兴慈宗学 会,借法明寺之法明出版社刊出有关弥勒净土法门之经、律、论、杂藏典籍,以弘传推广慈宗。
在大陆,继虚云、灵涛、法因、明玉等高僧大德上生内院后,健在者如硕德说山长老常开讲 《上生经》;达辉法师印《弥勒三经》,怡藏法师印赠《上生经》及《弥勒净土法门概要》 等,宗逸发愿振兴慈氏宗且致力于《兜率往生传 》《慈宗史》的编写,明夷亦编写并印行 《薰修慈悲弥勒宝忏仪规》及《慈宗课诵》等书籍。

基于此,我们乃发心重组“慈宗学会”,弘扬弥勒净土,上叩慈氏隆恩,中承诸祖遗风,下化群伦愚蒙,将弥勒法门推广普及。

目前,弥勒净土法门在佛门无人识摩尼珠,在外道如斋教,一贯道,龙华会等却将之视为瑰宝,借弥勒下生思想,篡改经典、歪曲历史,蛊惑民心,扰乱社会,使本来熠熠生辉的弥 勒法门蒙上了不白之冤。作为正信佛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理由将正信的弥勒净土思 想钩沉、爬梳、整理、集中、规范、推广、普及,不致于使众多信徒再被误导、利用。 我会先期刊印《薰修慈悲弥勒宝忏仪规》、《慈宗课诵》,之后将陆续印行《历代慈宗高僧 传》、《兜率往生集》、《慈宗史》,还拟编辑慈宗学会会刊《慈宗》,将慈宗发扬光大。

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
南无法花林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妙相菩萨摩诃萨!

中国慈宗学会湖南分会 明夷法师 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