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宗教比较>>正文内容

佛道两家修炼程序比较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根据现代社会人们的需求,我们把气功内容相应地划分为健身气功、美容气功、优智气功、超能气功和超越修炼等五个系列。健身和“锻炼”这个词相配,已经够了;而美容和“训练”这个词相配,也已经够了。那么“修炼”这个词呢,应该是和优智、超能、超越这三个类型的气功相配套的。凡是进行健身气功锻炼的人,到一定阶段后,多数人都会有更高的追求,都希望在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基础上,开发 自己的潜能,优化自己的智商,甚至探求人类自我超越的途径。

  传统的气功修炼中,这五个方面的内容是拴在一起的,并没有严格分开,因此传统气功修炼,在程序上是五方面的内容掺在—起的。道家的内丹功称之为“性命双修”,用“性”和“命”二字包含了一切。也许古人所处的环境比较宽松,所以他们在修炼程序上是按照人体自身的规律来安排的,没有那多么的框框,并没有人为地把它分为健身型、美容型、优智型、超能型和超越修炼型等等。研究了传统气功的修炼程序,对于今人的气功修炼就大有帮助。

  传统气功修炼的精华,可以说是保留在宗教里面的。

  佛家的气功修炼精华,主要保留在小乘和大乘佛教及密宗、瑜珈里面。其中密宗的修炼程序,可以说是佛门修炼的精华。

  道家的炼养方法大致分为十大类:炼神类、气法类、守窍类、存思类、内丹类、动功类、辟谷类、服食类、摄养类、房中类,而这些方法主要保留在符篆派和炼养派这两大派系中。除符篆派的神霄、清微两派有独特的修炼丹法外,其余的修炼精华均集中在炼养派系中的内丹功法中。

  因此,我们只要了解了密宗和内丹功的修炼程序,就大体上了解了传统炼养技术上的基本情况。

  密宗修炼程序

  密宗又可分为印密、藏密、东密、台密及峨密等等。修炼程序上,都大同小异,其中以藏密最有代表性。藏密的修炼程序先从四个加行法修起,然后修上士加行法,再修本尊法,最后修金刚法和无上密。它的四个加行法相当于筑基法,是修命的基础。

  藏密又可细分为宁玛派(红教)、 噶举派(白教)、格鲁派(黄教)、 萨迦派(花教)。其中, 噶举派的大手印瑜珈在修炼程序上又最能代表藏密的修法,它的修炼程序是:

  先修加行瑜珈

  再接着修专一瑜珈

  离戏瑜珈

  一味瑜珈

  最后是无修瑜珈

  虽然井然有序,也比较科学、系统,但由于文化上的差异、语言的障碍,使汉地的修行者遇到许多困难。

  内丹术修炼程序

  道家的内丹炼养技术,不仅分为若干类,在入手的门径、顺序、原则等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他们把内丹炼养技术分为小成、中成、大成,或人仙、地仙、天仙等层次,也有分为下品丹法、中品丹法、上品丹法的,等等。但元、明以来,各派丹法互相融合,各家的入门之径大都是先修心了性(称之为炼己,属于筑基阶段),然后再依次炼化精、气、神,形成了性——命——性的炼丹顺序。

  可以看出,道家内丹派的修炼程序大致分为初关、中关、上关这么三个阶段。

  初关是炼精化炁。这一阶段基本上属于有为之法,比较重法度、规范,有“采”、“封”、“炼”、“止”四个要诀。这个阶段对性生活要求很严格,生理上将产生马阴藏相的变化,心理上自然离欲,这是很多人难以做到的。

  中关是炼炁化神。这个阶段已经属于气功的高层次阶段,它分为大药过关服食、守中两个阶段。大药过关服食后,身中诸脉自然开通,身体发生质变,有延年益寿、祛除寒暑之效,人称“地仙”。继续行功,就开始炼气还神,进入十月养胎阶段了,即守中。在守中阶段的第八、九、十个月时,百脉俱驻,进入真胎息,纯阳之气与元神凝结成阳神。这个阶段即佛家所说的“四禅定境”。六种神通渐次出现,出现种种特异功能,人称“神仙”。虽然10个月的时间并不算长,很多人也能挺过去,但由于它有许多具体的炼养技术要求,往往是绝大多数人难以办到的,所以成就的人,廖廖无几。

  内丹修炼的上乘阶段,是上关修炼。这个阶段也叫“炼神还虚”,大约需要9年时间。其中,前3年是哺乳“婴儿”、出“阳神”阶段,再后的时间则是用于修炼幕后功夫,不但要体证虚空,而且要粉碎虚空。能到此境界者,更是凤毛麟角。

  内丹功修炼虽然分为初关、中关、上关三阶段,但实际其全部修炼程序分为四个阶段。

  第二阶段是炼精化炁,成果是真炁,形态是丹,用的药是精。

  第三阶段是炼炁化神,成果是阳神,形态是胎和元婴,用的药是大药。

  第四阶段是炼神还虚,形态是无、是空。

  以上世传丹法,简言之,为百日筑基,十月养胎,三年哺乳,九年面壁。其修炼程序是炼精化炁,炼炁化神,炼神还虚。此种修炼又被成为道门教外的行法。而最受推崇的则是金丹大道的修法,即三元丹法。其修炼程序是炼虚化炁,炼炁化精(玄元始三炁合化的阳精,非淫欲之阴精),炼精化神,炼神还虚,炼虚合道,是反复运炼化纯的修炼过程。

  古人根据当时科技发展的水平,形象地将炼养比喻为“炼内丹”,其语言也都是化学炼丹的术语,甚至连内炼的程度、细节、要求都与炼外丹步步相应。虽然很严谨,或者说很科学化、程序化、系统化,但这里面缺少对人体本身就是一部最精密、最系统、最完整、最自动化的生物仪器的深层认识,所以它的每—步练法全是在发挥“识神”(即后天意识)的主观能动作用,没有更多发挥人这部生物仪器本身的功能。他们虽能够提出许多令人吃惊的成果,但绝非一般常人所能实现的。如果按这种修法大面积传功,就更难有几人能达成这种修炼目标,因为不可能对所有的人都进行面对面的观火调风的具体指导。

  如果现代人仍步古人后尘,拘泥于古法,而不在理和法的参透上下功夫,我看会一代不如一代,连古人那种水平都维持不住。所以,只有在参透大道的基础上,敢于勇闯禁区、独辟溪径,才有希望找到整个人类的超越之途。换句话说,要是没有—种为普遍大众都接受的炼养技术,“普渡众生”就是一句空话,就是—个实现不了的目标。这就需要有人去实证实修,需要有人用毕生的心血去内求,为人间盗来天火,引度众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