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阿索罗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索罗,六道之一,十界之一。指以战斗为事的一类鬼。又作阿修罗、阿须罗、阿素洛、阿索罗、阿须伦。意译为非天、不端正、非善戏、非同类。又略称修罗。阿修罗原为印度最古诸恶神之一,与帝释天率领之天族对抗。在佛教,则与乾闼婆、紧那罗等同是天龙八部众,守护释尊。又与地狱、饿鬼、畜生、人、天形成六道世界,常与天众战斗。诸经中有关阿修罗的故事甚多,依《增一阿含经》卷三〈阿须伦品〉记载,阿须伦之形广长八万四千由旬,口纵广千由旬,或化作十六万八千由旬之身,往日月之前。当时之日月王见之而心怀恐怖,遂失去光明。因此,印度人相信,有日月食即是阿修罗犯日月的结果。
  有关阿修罗的业因,诸经多说嗔、慢、疑三种。《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则列举十种(1)身行微恶,(2)口行微恶,(3)意行微恶,(4)起憍慢,(5)起我慢,(6)起增上慢,(7)起大慢,(8)起邪慢,(9)起慢慢,(10)回诸善根向修罗趣。至于阿修罗所受的业报,《正法念处经》卷十八说有二种(1)鬼道所摄,即魔身饿鬼,有神通力;(2)畜生所摄,此种阿修罗住在大海底须弥山侧。《正法念处经》并谓有四大阿修罗王,统御诸部下与天众战斗。即
  (1)罗侯阿修罗王,身量广大,如须弥山王,遍身珠宝,放出大光明,欲见天女而以手障日月之光,令现日月食,又以如影、诸香、妙林、胜德等四淫女及十二那由他侍女为眷属,且与之共相娱乐。寿命五千岁,以人间五百岁为一日一夜,少出多减,亦有中夭。
  (2)勇健阿修罗王,威势稍胜罗侯阿修罗,以人间六百岁为一日一夜,其寿六千岁,少出多减,命亦不定。
  (3)华鬘阿修罗王,威势更胜,以人间七百岁为一日一夜,寿命七千岁,有中夭。
  (4)毗摩质多罗阿修罗王,威势或眷属数皆倍于前三王,不可称计。
  《大智度论》谓六道复有善恶之别,善有上中下,即天、人、阿修罗,恶亦有上中下,即地狱、畜生、饿鬼道。《正法念处经》说阿修罗为鬼道及畜生所摄。《佛地经论》谓阿修罗种类不定,或为天,或为鬼,或傍生。《首楞严经》举四类:
  (1)有修罗于鬼道以护法力成通入空,此系从卵而生,鬼趣所摄。
  (2)若于天中降德贬堕,其所卜居邻于日月,此阿修罗从胎而出,人趣所摄。
  (3)有阿修罗执持世界,力刚无畏,能与梵王及天帝释四天争权,此阿修罗系因变化而有,天趣所摄。
  (4)另有一分下劣阿修罗,生于大海心,沈于水穴口,此系因湿气而有,畜生所摄。
  关于阿修罗的住处,《起世经》卷五〈阿修罗品〉叙述有四大阿修罗王住在须弥山四面海中,即(1)在须弥山之东,距山千由旬的大海下,有[韦*卑]摩质多罗阿修罗王的住处,纵广八万由旬,有七重城壁,王的居城设摩婆帝宫城,纵广一万由旬,其中央有集会处,称为‘七头’。‘七头’的周围有四座园林,王与诸小阿修罗辈于此园林游戏。(2)在须弥山的南面,过千由旬的大海水下,有踊跃阿修罗王的住处。(3)须弥山北面千由旬的大海水下,有罗侯罗阿修罗王的住处。(4)须弥山西面千由旬的大海水下,有奢婆罗阿修罗王的住处。参考《长阿含经》;《杂阿含经》;《法华经》;《慧苑音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种子识六义
下一篇:三种病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