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苏东坡与佛学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师雅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镇江金山寺,始建于东晋,兴盛于唐宋,与扬州高旻寺,常州天宁寺,宁波天童寺,合称中国佛教禅宗的四大丛林。宋时的金山,尚处于长江之中,万里的大江,便是绕过金山奔流而去的。熙宁四年(公元1071年),在赴杭州任的途中,东坡登金山,游览了金山寺,写下了著名的《游金山寺》诗:
  我家江水初发源,宦游直送江入海。闻道潮头一丈高,天寒尚有沙痕在。中泠南畔石盘陀,古来出没随涛波。试登绝顶望乡国,江南江北青山多。羁愁畏晚寻归楫,山僧苦留看落日。微风万顷靴文细,断霞半空鱼尾赤。是时江月初生魄,二更月落天深黑。江心似有炬火明,飞焰照山栖乌惊。怅然归卧心莫识,非鬼非人竟何物?江山如此不归山,江神见怪警我顽。我谢江神岂得已,有田不归如江水!
  登上金山,大江就在脚下。《尚书·禹贡》篇中说:“岷山导江”,眉州就在岷江岸畔,这汹涌的大江,正是从家乡而来。江浪汹涌,寒潮澎湃,金山上嶙峋的石头,年年岁岁,在这风浪里出没。站在山顶,随着江流涌来的方向眺望故乡,却只看到一重重的青山,蜀地的家乡,应该就在那远山的后面吧!一阵莫名的愁绪浮上了东坡的心头,他想下山了。但是寺中的僧人苦苦挽留,说是傍晚日暮的景色尤值得一观。果然,晚风吹来,江面上泛起了粼粼的波纹;晚霞烧红了大半个天空,那红色鲜艳得好似赤鲤的鱼尾。月亮升起来了,是一轮弯弯的新月。到了二更天,月亮落下去,江面上一片墨黑。但忽然,在沉沉的江面上,飞起了一团火焰,闪耀的光芒,惊醒了山上的乌鹊。这是什么东西呢?非人非鬼,难道是江里的江神?苏轼心里一惊:是的,一定是江神,来警告我这个奔波的游子,尘世险恶,为什么还要留恋仕途?大江啊,家乡的大江,你可知道,我也是身不由己?我现在还没有能力置买田地,假如我有田可归,我一定毫不迟疑地回到田园,回到我日夜思念的故乡!
  写这首诗的时候,东坡离开家乡已经有十多年了。这期间,只有父亲病逝时,扶灵回去了一次。长年的宦游生涯里,想起家乡,东坡总觉得无限温暖。
  东坡曾写过一首名为《春菜》的诗,历数蜀地春菜的鲜美:
  蔓菁宿根已生叶,韭芽戴土拳如蕨。烂蒸香荠白鱼肥,碎点青蒿凉饼滑。
  轻脆的蔓菁,嫩黄的韭芽,鲜荠,白鱼,青蒿,凉面,不仅美味,而且舒适。苏轼接着埋怨道:“久抛菘葛犹细事,苦笋江豚那忍说。”其实苦笋、江鱼,味道也很鲜美,但为什么还难以忍受呢?只因为它们不是故乡的东西。
  东坡在黄州时,一位籍贯蜀地的僧人要回家乡去,东坡给他写诗送行说:
  更厌劳生能几日,莫将归思扰衰年。片云会得无心否,南北东西只一天。
  南北东西,都是一个天空,在哪儿都一样,都可以把身处之地当作家乡。东坡在送别人,也是在安慰自己。生命有限,归思无穷。故乡与客居之地,同在一片天空下,却远隔万水千山。
  人老思乡,心灵寂寞的时候也思乡。家乡不仅仅是那些山,那些水,更是一个美好的幻影,一种精神的安慰和寄托。回家去,也许并不能使问题得到实际的解决,却可以使心灵得到休憩。家乡,似乎永远遥不可及,但又真真切切地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东坡思念家乡,思念田园,希望摆脱世事的纷扰。
  东坡小的时候,有一天跟随父亲读《庄子》。读罢后非常感慨地说:“过去我心里有许多想法,却不知道如何表达,今天读了这部书,觉得它把我心里想说的话全都说出来了。”
  如果说经纶国家、兼济天下是东坡的志向,那么回归家乡,躬耕田园,则是苏轼的梦想。
  东坡在《秋怀二首》中说:
  今年秋应熟,过从饱鸡黍。嗟我独何求,万里涉江浦。居贫岂无食,自不安畎亩。
  为什么要万里迢迢,离开家乡,涉江渡湖,去担任官职?如果留在家乡,做一个农人,鸡黍浊酒,不是很快乐吗?农忙时劳作,农闲时吟诗,自由自在,哪像身在官场,有着无穷无尽的束缚?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这是东坡最喜欢的诗人陶渊明的句子。东坡写词说:“归去来兮,吾归何处?家在万里岷峨。”
  清净的家乡田园,“本来田地”,也是禅宗对人的本心的比喻。
  回家来吧,引来明净的泉水,招来宜人的清风,将家乡的田园重新开垦、播种。
  你将会发现,这一片田园,原来是那么的温暖、安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黄龙三关
下一篇:东西方审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