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慈航法师及若干建宁先贤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航法师及若干建宁先贤
  慈航法师
  生于西元一八九五年,福建建宁艾阳人,一九五四年圆寂于台北汐止的弥勒内院。三十三岁就读于太虚大师主持的闽南佛学院,深受大师人间佛教思想的影响,一生致力于近代中国佛教的改革,积极于人间佛教的弘扬;尤其以“文教兴学”为己任,主张发扬文化、兴办教育、推动慈善事业,方能复兴佛教。弘法之迹遍及中国、南洋等地。 一九四八年,慈航法师应中坜圆光寺妙果和尚的邀请来台,成为台湾光复后,第一位来台的大陆高僧,所创办的“台湾佛学院”带动了近代台湾的佛教教育。一九四九年,许多大陆僧青年来台,慈航法师为护持僧青年,积极伸出援手,却因此被疑为匪谍而遭逮捕入狱,幸赖孙立人将军的夫人孙张清扬女士等四处奔走,才获得保释。 慈航法师为让来台的大陆学僧有一栖身之所,乃于汐止建弥勒内院,安僧办道,讲学不辍,因而有“慈航菩萨”之称。一九五一年,以编书为由,三度闭关,并立下三道遗嘱。本文即为其遗偈之一。简短数语,道尽了慈航菩萨“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的伟大精神!
  慈航法师遗偈
  奉劝一切徒众,时时反省为要。
  每日动念行为,检点功过多少。
  只要自觉心安,东西南北都好。
  如果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
  法性本来空寂,因果丝毫不少。
  自作还是自受,谁也替你不了。
  空花水月道场,处处时时建好。
  望尔广结善缘,自度度他宜早。
  一九五一年开始,慈航法师以编书为主,讲经为次。次年第三度闭关(法华关)。慈航在关房中,预知时至,因此加紧用功,断绝一切外缘,潜心著述,授课不断。他的著作,后经“慈航法师永久纪念会”整理印行,内容共分五篇:《相宗十讲》、《大乘起信论讲话》、《十二门论讲话》、《成唯识论讲话》、《菩提心影》,全书名为《慈航法师全集》,共一百三十余万言。道安法师为本书作序,云:“其演讲、为文、注疏经论,悉用现代语体,意在通俗而达深入浅出,期收普及之功。”寥寥数语,道尽慈航法师在文教上的理想与用心。
  一九五四年五月六日,慈航在关房中安详示寂,世寿六十,僧腊四十二。他示寂后坐缸,面目如生,大众遵其遗嘱,将遗体封缸安葬于后山墓塔。五年后,弟子们会同诸山长老开缸检视,发觉其全身完好,眉毛及髭须长了不少,成为肉身菩萨。未久,全身装金,迎奉于弥勒内院慈航堂供养,以纪念其德业,至今香火鼎盛。 慈航在台湾驻锡仅六年,但对台湾佛教而言,却是最具关键性的六年,因为当年慈航所接引的僧青年,正是台湾佛教近五十年来的中坚份子。综观慈航一生热心教育,鼓吹人间佛教,提倡文教救国,奋力护僧,他为教为国牺牲奉献的精神,随其金装肉身的常驻,留给后人无限的追思。
  丘翔:宋·建宁人。字元凤。博学强记,以声律魁乡举。绍兴中登第,历官梧州教授。有《食芹集》。
  丘敬:宋·建宁人。幼孤。母为寇所虏,敬求之不能得。刻木肖母像,晨皆侍奉。一夕妻馈奠,误侵母像仆地。敬哭泣擗踊几绝。因卜筑交溪之上,服丧三年,春秋祭享。后人称其所居里日:“孝乡”。
  ?徐时作:清·建宁人,字邺侯。雍正进士。知邢台县。疆直有异政,擢知沧州。以母老告归,倡建俱濉川书院。又仿范氏义田法,捐田为瞻族费。有《崇本山堂诗文集》、《闻居偶录》。
  陈严:唐·建宁人,字梦臣,有智略,乾符间黄巢转掠福建诸州,严聚众数千,号九龙军,保乡里,巢不能为害,境内赖之,中和中代郑镒为福建观察使,为治有威惠,吏民怀服,王潮遣使降,严表潮为泉州刺吏,大顺中严病剧,遣使以书召潮,欲授以军政,未至而严卒及潮入福州,乃素服葬严。厚抚其家。
  李春熙(1563-1620年),字皞如,号泰阶,建宁人。 李春熙于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中举人,明万历二十六年中进士。历任南直太平、广东肇庆、河南彰德三郡推官,北刑、南户二部主事。太平府原先有杨家坝,护城且护田。李春熙到任时,坝决口已久,无人修复。知府估计修坝需7000余金,委派李办理。李春熙看决口处深达数丈,想了许多办法,终于派人把缺口堵住。3个月竣工,费用仅花3000金。李春熙在肇庆推官任上,遇上交南之役,不少官兵妄杀无辜,冒充功绩。李春熙一一核实,凡冒充功绩的一概削去。 李春熙在南京户部主事任上告老还乡。著有《玄居集》9卷及《哀荣录》一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