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成都近慈寺护国金刚根本道场之巡礼(3)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郑建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成都近慈寺护国金刚根本道场之巡礼(3)
  作者:郑建邦
  上师法座设佛像、经柜之右,背后是标准的释迦佛像。红色袈裟、偏袒右肩,右手降魔印,左手持钵。有莲花、金刚座,后为菩提树。法座前仍有一无抽屉之法桌,放置为经书、铃杵、、宝瓶,小佛像。
  还需说明,解放后,我们沙弥所画之工笔重彩的唐卡玄奘大师负芨求法图、与窥基说法图。皆为上师收藏,置于经柜上。
  上师初接见我时,非在此处,在卧室。
  在此接见我时,乃解放后几年,上师从京乘机至寺,看望病中之罗桑喇嘛。接见我之前系一批028空军之女飞行员。并授她们皈依,接见我时语重心长地说:“无论社会怎么变,我们的工作岗位怎么变,首要的是对上师三宝的信念不能变。”此语如洪钟,常警醒我不能坏根本。教书之余,为恢复近慈寺,宏扬上师教法之为自己乐。
  上师不收女弟子为僧,如定静尼师,乃高级知识分子,多次请师剃度俱遭拒。定静尼师亲口对我讲的。
  右序至此为止现在叙左序:
  与通道相对为客堂“新戒寮”。以下为居士林。凡来寺求戒(比丘戒、沙弥戒)都皆住此。我年幼,常尿床,召客师圣培,每至深夜抱我施尿。再往上为退休监院圣本师之寮房。师为知识分子出家者。俗家即后出门旁,俗称邓家花园。其女修行,独守茅蓬。终身不嫁,近闻已在铁像寺隆莲法师处出家为尼。圣本师,给我印象最深者,土地改革时期,因他曾任监院,乃当家师,被揪斗,被农民武装打得头破血流,灰布长衫肩头糊满血迹。师衣少,常穿此衣,不过洗得非常清洁。师少言语,见沙弥总是以鼓励的眼光慈祥凝视。他常考我:“这个字当什么解?”我便夸夸其谈说了很多,他便指正。态度极其和蔼。
  再上为通道。过此间即去沙弥堂、译经院、护摩坛、普同寮(普同塔筹备室,木架放满圆寂比丘骨灰罐)经此竹林园可往后山门,前山门。
  往上经大雄殿侧,过置大鼓处进小门即为学戒堂。大鼓音洪亮。木框以两道蔑绳及铁条为此烦恼所产生的障碍阻挡修行。即无有间隔也。无间就是断除尽烦恼,无阻间隔地进入“解脱道。”
  所谓“解脱道”,该经指出“已所应断障最初所得”。即从所应断除烦恼中解脱出来,证得“正理”和功德的修行。
  解脱道之后便进入“三余道”。所谓三余即:加行道、无间道、解脱道之余。证得解脱正理,功德不是就完事大吉,还要进一步的修行,便是三余道了!
  可见漫长的解脱之道,不通过学戒堂的学戒,加行堂的加行道的无间道,解脱道三余道是达不到目的的。学戒是修行人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加行的修行人必备的方便,这便是我们近慈寺依止上师的家风。
  这些堂口的设施,是上师在藏地学法所得精髓的体现。
  加行堂有堂主师宏道、任我们受戒之五尊证师,副堂主能聪胜任六尊法师。有圣钵师与满愿师善,满愿师叫我如有困难找他帮助。再说老修行满愿师者,乃加行堂之老修行,在后山门单独与女居士谈话,被上师叫到客堂责罚后“迁单”。师无面孔留川中,携圣悟师结伴入藏,藏人阻之,途过我寺,见我甚喜,与住持商量,由圣悟师带我返成都,送去近慈寺沙弥堂读书,始闻真正之佛法,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事件,亦是我无始以来的最大事件。改变我命运的大事件。
  再往上走,与对门“方丈”相对着为金刚院,亦有红底黑字之木匾《金刚院》:法主能海,寺主法光立。亦为四合院。与威德殿相隔一壁者,乃一大通房,为护法殿。供五大金刚泥塑金像。周身珠宝,宝光逼人,皆为近慈至宝也。这是金刚院上座师、加行堂中座师常往念诵之地。
  其他三通为单人寮房。上师应各地邀请,被派往去各地建金刚道场之分所。故该院房多僧少。印经房、佛经流通处,供品房都迁于此院。四合院有巷道、直通后面之大师殿。此时,住有融空师、成佛师、请佛师、正宁师等诸上座师,金刚院上座师是全寺僧众的表率,可以独当一面。他们都依止师至少十五年以上。上座师可以收徒,可以单独煮伙食,可去任何一地住茅蓬。
  至此二序完毕。
  再由右序之通道一一叙之:五观堂。
  五观堂其特点:坐位宽、盘脚而坐,饭桌可供不习盘脚者伸脚,但对方看不见,桌前有木板封闭。
  抹钵:凡中午,全寺僧众皆持钵。再现佛陀带领僧众村邑乞食回丛林席坐而食,食后精行的面貌。全国上下,大江南北,唯有近慈寺一家中午托钵,午后不食。真正的持斋。吃饭是僧人重要的一门佛事活动:“佛制比丘,实行五观……”是佛亲制的吃饭制度。如何观想,观想什么?佛陀都有教训。具体叫做“五观”其他道场,也有钵,但很小,如碗而已。上师云:“钵大,福报大。”按制,乞一钵饭菜,可供三人一日之食,即中午一食。
  中午梆响,先由金刚院上座师依次中座师、下座师、依次学事堂、沙弥堂。整整齐齐,三百多僧众,穿黄袍、搭袈裟,左手捧钵,右手护钵,眼观鼻,鼻观心,缓缓而行所不到脚步声。到寺居士,都来观礼。他们排在一旁,合掌低头,恭送单人成队形的赴食托钵僧人直至走完。对僧众而言,起了鞭策之心,“呀,受到这样多在家菩萨的拥戴,定不放逸。”对居士而言,见这么多僧众鱼贯而行的乞食沙门的威仪,更加生起礼敬三宝,种下良好的种子和信心。至五观堂,依次而跏趺坐。
  上师由侍者前导而至,坐上方。凡两行底部,即有一张临窗饭桌、置饭桶、菜桶。负责两行僧众的添饭菜。这项工作由沙弥完成。因法殊妙,少福报者不能终学,故上师命沙弥培养此份福报。上师常云,僧众中就有罗汉,供养罗汉,福报很大。并云,如果他今天不是罗汉,亦是未来的罗汉。五观堂待我们沙弥把饭菜巡完入座时,维那师方能举腔念供养咒。念时仍由我们沙弥出食。念毕,便把“钵布”铺在腿子上,端体至腿子上,取钵中之圆形篾制“钵座”放桌前,钵置座上,取钵碗,于钵中,放钵左。取“钵布”(折叠成方形之多张钵布)放钵右。钵布上横放“钵刷”(刷为棕丝捆成柱形)。刷上竖放勺。一般木勺,很少用不锈钢勺者,因恐响钵器。巡饭时,双手将钵揪斜,接饭,用勺将大米饭按往一侧,菜巡来时,依然双手将钵捧倾斜,钵器仍在钵座上。若吃汤,用左侧钵碗接住。一般小半钵即能吃饱。
  顺手取勺便食。三百多人在一堂吃饭,无论用钵或用碗,即使吃面条都没有一小点声音。临窗观者,莫不惊讶僧之威仪,称:“和尚吃饭好大的规矩!”
  沙弥巡堂两人一班,轮流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