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欢迎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赵朴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欢迎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
  最近几天,我国佛教徒都在以极大的热情等待着以柯萨尔雅雅那长老为首的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的到来。这一行包括七个国家——印度、尼泊尔、锡兰、泰国、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僧侣的十一位代表们,已经在9月8日到达我国首都北京了。这是一件令人欢喜和兴奋的事,它将作为一件大事写在我国佛教史上,写在亚洲各国佛教关系史上。
  从公元一世纪后一千余年中,由印度、西域和东南亚各国到中国来的高僧大德,正同我国到各国去的僧侣一样,为数很多,但是像这次由七个国籍的僧人组成代表团来到我国访问的例子,在过去将近两千年中,却未曾有过。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的来临,标志着我们这些国家的佛教徒从远古就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恢复,也标志着我们的关系在新的时代里的新的发展。
  上述七个国家和我国都有悠久深厚的传统友谊,而我们的友谊都是和我们这些国家佛教的历史关系分不开的。从史籍的记载里,可以看到佛教的往来在我们的古代国际往来中所占的重要地位,也可以看到甚至政府间的礼使往还,也多是与佛教有关的。当我们读到一千四五百年前师子国(今锡兰)、盘盘国、楞迦修国(今泰国南部的两个古代王国)和扶南国(今柬埔寨)的国王们写给中国皇帝们的信札时,我们不能不惊叹它们的充满佛教语气的内容,而且注意到当时他们的馈赠几乎全是佛像、佛塔、舍利、菩提叶之类的佛教法物。特别值得提及的是,锡兰派到中国的第一个使者便是一位佛教僧人;13世纪尼泊尔派到中国来的文化使者著名艺术家阿尼哥也是一位佛教僧人,而14、5世纪中,我国两次派到尼泊尔去的友好使节是一位高僧智光法师率领的。这一类的例子,在我国和印度的关系史上更不胜枚举,对於越南和老挝也是一样。这就足够说明佛教和佛教徒在国际友好关系上曾经起过怎样的作用。
  我们佛教徒应该为我们的先辈感到光荣。他们不仅在佛教事业上,而且在人类文化事业上、人类友好和平事业上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在古代的种种困难条件下,我们的先辈们,不怕艰难险阻和死亡的威胁,不挟带任何私意和成见,纯粹地为着对真理的忠诚和对人类的平等热爱,他们不仅翻译了几千卷的经论和写下了许多不朽的著作,为中国和印度及其他民族留下了宝贵的共同遗产,而且热心地相互传播了各自民族的劳动和智慧的花果-天文、医药、文学、音乐、绘画、雕塑、建筑、印刷等等,从而丰富了各民族的文化。虽然相隔了千数百年,一提到摩腾、竺法兰、僧伽跋陀罗、真谛、鸠摩罗什、戒贤、法显、玄奘等的名字,不能不唤起我们这些国家的人们相互间亲切、诚挚的感情。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中国和缅甸共同倡议了在印度称为“潘查希拉”的五项原则之后,亚洲各国的友好合作日益恢复发展的今天,我们佛教先辈们辛勤努力所成就的许多历史业绩,不但重新显现了它的光辉,并且继续起着新的积极作用。
  因此,中国佛教徒之所以这样热情地欢迎来自教主释迦牟尼的故乡,来自玄奘法师的母校,来自历代祖师旧游之地的十一位硕学大德的长老们的光临,是容易理解的。我们的历史和我们的时代要求我们今天的佛教徒发扬光大我们先人们的志业,为着弘扬佛陀平等慈悲的教义,为着促进国际的友爱与和平,为着提高人类文化道德的修养作出最大的努力。代表团各位长老们无疑的都是抱着这样的共同的崇高理想而来的,也无疑的都是带着各自所代表的佛教徒和人民的友好和平的愿望而来的。我愿意告诉我们的敬爱的长老们,在你们访问中国的期间,你们一定也会看到同样的理想和同样的愿望。
  作为一个中国的佛教工作者,我愿意向代表团各位长老们提出一个请求。中国佛教和南方国家的佛教虽由于文字不同,传入的年代和地理不同,因而在形式上和生活习惯上也有些差别,但是在根本教义上我们是相同的。我们的关系正像一株菩提树上的花果,都是从一颗菩提种子生长起来的。因此我们有充分理由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为着弘法利生事业而共同努力。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国的佛教工作者诚恳的期望着诸位长老们对我们的佛教工作,不吝的予以指教。你们的宝贵意见,将给我们的佛教事业以莫大的帮助。
  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的来华访问将被证明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在诸位长老慈悲智慧双运之下,它一定能够圆满成就它的使命。我们这样的相信着,并且这样的祝愿着。
  (转载1956年9月9日“光明日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