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修建明孝陵毁了定林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建明孝陵毁了定林寺
  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诗《游定林寺》曰:“钟山已在万山深,更过钟山入定林。”由此可知当年钟山深处曾有一座古刹——定林寺。世事沧桑,如今这座深山古寺已经不复存在。不过最近中山陵园管理局有关部门却在山中发现了一处疑为定林寺的建筑遗址。1000多年前,六朝大文豪刘勰在这里写出旷世奇作《文心雕龙》的往事也因此从历史记忆的深处走了出来。
  刘勰寺中写巨著
  据史料记载,钟山定林寺始建于1000多年前的六朝时期。大概位置在明孝陵上方紫霞湖背后的山上。由于依山而建故有上、下两处院落,规模宏大,为六朝时期都城建康地区最有影响的佛教圣地。
  而真正让这座古刹青史留名的是大文豪刘勰。他的巨著《文心雕龙》就是在这里完成的。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副处长廖锦汉介绍,刘勰出生在山东莒县的一个寒士之家,因为贫寒无力娶妻。后来他来到当时的都城建康,寄居钟山定林寺长达10余年,在此期间,刘勰写出了《文心雕龙》,六朝时该书就已经备受推崇了。
  修建明孝陵毁了定林寺
  刘勰作《文心雕龙》让定林寺在随后的500年中,成了读书人心目中的圣地,许多文人墨客都来此寻古凭吊。“定林”二字也因此名扬四海,全国各地山中建寺都常常以“定林”为名,甚至韩国也有定林寺。但是这一切并没有能够挽救钟山定林寺最终的命运。
  朱元璋在南京定都,建立明王朝后,在紫金山中独龙阜为自己营建陵墓,是为明孝陵。明孝陵范围内所有的建筑悉数不留。定林寺恰恰不幸在这一范围之内。当时只有同遭厄运的开善寺得以异地重建,成了今天的灵谷寺。而包括定林寺在内的其他古寺悉数拆毁,文化圣地从此消失。
  遗址现身有望寻见刘勰墓
  最近,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对明孝陵一带的文物遗存进行调查,定林寺遗址成了他们寻查的重点。文物工作者根据史料记载的大致方位细细搜寻,终于在钟山南麓正气亭西侧不远处发现了两处建筑遗址。在这两处遗址上出土了200多件文物。这些文物大多是一些小罐、灯盏、碗、碟、钵、砚台之类的生活用具,时间从六朝到唐代。从器型上分析,这些都是寺庙中僧侣日常使用的东西。
  文物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处建筑遗址依山而建,呈上下分布,非常符合史料中对上下定林寺的描述,再结合出土的文物,大致可以断定是当年定林寺的遗址。
  对定林寺遗址,文物部门还寄予了更大的希望。因为史料记载刘勰年老时遁入空门,就在定林寺出家为僧,法号慧地,不久过世。因此专家认为刘勰当年就葬在定林寺中,如今找到了定林寺遗址,令发现刘勰墓成为可能。记者了解到最近中山陵园管理局正积极筹划在明孝陵旁的定林山庄中设立“钟山定林寺与《文心雕龙》陈列馆”,将来等到遗址清理完毕,所有的文物都将在这里呈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戏考方山
下一篇:也说第一斜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