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丛林管理>>正文内容

宋代寺院经济的研究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宋代寺院经济的研究
  作者:黄敏枝
  【资料形态】硕博文库|中国台湾
  【文献属性】[台湾]国立台湾大学历史研究所,1978年度,博士学位论文
  【文章标题】宋代寺院经济的研究
  【文章作者】黄敏枝
  --------------------------------------------------------------------------------
  【中文关键词】宋代|寺院|经济|寺院经济|佛教|庄园制度|工业|商业|历史|地理
  【英文关键词】SONG-DYNASTY ; ECONOMICS ; BUDDHIST ; TEMPLE ;INDUSTRY ; BUSINESS ; HISTORY ; GEOGRAPHY
  【中文摘要】本文所谓的寺院经济,是针对佛教而言,并不涉及道教。
  学者们对于佛教的研究,向来偏重它的出世问题,而很少涉及入世问题,直到一九三三年才销为改观。学者们在研究寺院与社会,及寺院与经济的种种问题,而提出了一个十分贴切的新名词─寺院经济。但是,研究的范围都限于唐末五代以前,很少涉及宋代以后。而且,有关该问题的研究,自四十年代以后,就沉寂多时。所以,本文以宋代寺院经济的研究为题,希望能够弥补这些方面的阙失。
  “寺院经济”一词,指涉旳范围相当广泛。本文首先讨论寺领庄园的成立,论及寺院以何种方法或方式来获取庄园。因为庄园制度是普遍存在于宋代的社会中,中央政府有官庄、营田庄;地方政府因为不同目的而设立的有小学庄、贡子庄、举子庄、慈幼庄、养济庄等;民间有为了照顾宗族而成立的义庄;寺院是社会结构中的主要环结,当然不能例外。
  寺院和佃客的关系,与俗世庄园类似,是建立在经由双方事先约定的契约上面,通常是客主中分田租,有时租课可能还要高些。因此,寺院有如地主阶级,坐享其成。所以,寺院中虽设有职司庄园工作的各种庄主、监收、磨头、园头等职务,但是,这些僧众只是专门负责监督指导,并非亲执井臼。
  寺院对于庄园的经营既然如是积极,所以,寺院向喜依托权贵阶级,乃有功德坟寺的问题产生。是能够表现寺院与社会密切关系的,当推素有佛国之称的福建与宋代经济最富庶,人文最荟萃的两浙。福建与两浙的佛教可说最世俗化和社会化的。所以,笔者利用现存的宋元志书,试图透过区域研究的方法,来更深入的探讨寺院经济的问题。
  最后则专门探讨寺院对于工业与商业的营运。因为宋代工商业经济的发达,经营工商业者,利润累积迅速而且优厚,寺院当然也汲汲于此。寺院通常将经营庄园所得,转化投入商业。寺院所经营的工业,以民生日用为主。
  总之,宋代寺院的组织与型态,其生产营利与禅观修行几乎居于同等地位。寺院一方面积极的经营庄园,同时还汲汲于工商业的活动,由于资本雄厚,经营得法,而使得庄园与工商业之间完全配合得宜。宋代寺院得以在社会及经济两方面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和地位,不得不归因于寺院经济的发展。
  --------------------------------------------------------------------------------
  【 论文目次】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宋代佛教的特色
  第二节 宋代以前的寺院经济
  第三节 宋代庄园制度的发达
  第二章 宋代寺领庄园的成立
  第一节 前言
  第二节 勒赐
  第三节 施舍
  第四节 购买
  第五节 开垦
  第六节 规占
  第七节 租佃
  第三章 寺领庄园的组织与机能
  第一节 寺领庄园的组织与管理
  第二节 宋代的功德坟寺
  第三节 寺领庄园的机能
  第四节 寺领庄园的耕作者
  第四章 宋代福建路的寺院与社会
  第一节 福建路的寺田-以福州为中心
  第二节 寺院与地方建设事业
  第三节 结论
  第五章 宋代两浙路的寺院与社会
  第一节 前言
  第二节 台州的田寺
  第三节 明州的田寺
  第四节 寺院与地方建设事业
  第六章 宋代寺院与工商业的经营
  第一节 寺院与工业的经营
  第二节 寺院与商业的经营
  第三节 寺院对于长生库的经营
  第四节 社邑
  第五节 结语
  第七章 结论
  引用及参考书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