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无不从此法界流 无不还归此法界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正慈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不从此法界流 无不还归此法界
  在美国洛杉矶法印寺听印海长老讲法界的涵义,他老人家讲得十分自然有味和他说:“法界之流好比喜玛拉雅山源头之水流,清彻洁净,流至中游之长江水流混浊不堪,好比凡夫众生迷失的烦恼妄心,最终流归东海,江水又恢复其往日的清流。”他说这就是华严“无不从此法界流,无不还归此法界嘛”。我们听后呵呵大笑,但在笑声背后,把佛法深懂艰难的佛法深入浅出娓娓道去。让我对印老十分的折服又欢喜不已!不过印老又补充一句说这是印顺长老当年在台湾讲的,这使我对印老更加的敬重了。
  法界二字的真正意义,自从创建华严宗的时候,就形成了华严这一宗派特有的、实际上的意境。实际上法界一词,其实成了代表华严宗的代名词。法界二字的法字,即佛法的法,界即世界也就是类别,归类之义。初看之下,没有赋予法与界特殊的文字上的含义。但是到了中国佛教创建华严宗的里面,法界一名,也就成了代表着华严学和华严宗的思想。
  华严宗亦名法界宗。天台宗讲诸法实相,华严宗讲法界缘起。两大佛教宗派的特性,通过实相、法界,就能即刻使人对于天台与华严宗,生起不同的理解和在认识上的区别。从而使初学者,能够很快的把握彼此的不同。可见古人在文字驾驭能力上,认识高度上的准确性。华严宗的一真法界,就是诸法的一体心性。故此一真法界亦名一心法界,其实不外乎人的心性。华严经上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为心造。可见法界之性,也即是人的心性。在凡人身上未见减少,在圣人心里亦未见增加。故《心经》上云:“在凡不减,在圣不增”。
  无不还归此法界,无不从此法界流。在佛菩萨的眼中,有情众生是未来将要成就之未来佛。但是众生迷而不觉,迷失于无明之中。故流转于生死长夜之中,在六道轮回里不能出离。不过永远不会迷失的是人性中的心性,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众生不明人生是苦,诸行无常,佛法教人转迷成悟,转识成智,最终离苦得乐,转凡成圣。众生流浪生死也好,菩萨普度众生也好,都是因众生有病而对症下药,对于生与死、苦与乐、迷与悟皆是相对而言。佛说涅槃不生亦不灭,世间一切事象,如幻如化,虚而不实。唯有法界,不增亦不减,在凡在圣无得无失,全是法界心中所映现。大而无外,小而无内,唯有一真法界如虚空中,包容万事万物。故有心包太虚,量周沙界之说。心外无物,只见一心有迷有悟,透过事物的现象,拔云见日,穿过迷雾,彻见自心性味的天空。一切无不从此法界流露显现,一切最终还归于法界之中。在体味佛法的法海之中,感受佛法的深沉。在佛教的精神感召之下,放开自己的心性。佛教不局限于时空的变换,佛法属于每一个用心灵来触摸和谛听者的有情之声。再美妙的语言,再动听的歌声,但是最需要的是,要有一个十分美好的心灵,良好的心态,面对现实世界的社会人生。
  05、10、16日正慈写于东方山狮子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