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信愿行真是缺一不可,读了然法师的言教觉稳妥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信愿行真是缺一不可,读了然法师的言教觉稳妥
  窃念佛力不可思议·法力不可思议·众生心力亦不可思议。盖此三不思议·谓之机教相契·心性相合·如空契空·似水合水。契合至极·毕竟成片。一念成片·自他一如。知此修行·则用力愈易见效·道业更速成就。既有如是不可思议相成之力·理应同时并顾·不可偏废。否则执一废一·行人纵有修持·只能熏习成种·而为后世远因·现生难获实用。所谓执一废一者。或偏信自力·不信他力。或偏信他力·不信自力。或自他俱信·修行功夫全不努力。凡有乏缺·皆不名三不思议·共相合成之力也。
  何谓自力他力·同时并顾。所谓众生心力不可思议者·乃自力也。佛力法力不可思议者·乃他力也。又能修之人·乃自力也。所修之法·乃他力也。又念佛之人·能念之心·而为自力。所念之佛·而为他力也。此乃所谓自力他力·同时并顾·愈易感应道交·蒙佛接引·横超三界·往生乐邦。非同参禅·单靠自力·识心达本·断惑证真·竖出三界也。所谓自力他力同时并顾者·必要行人自己有一分真实努力修持·方能得到他力一分真实受用。若自己修持·全不真实努力·则他力亦无由施处。譬如贫儿·飘流乞食·居无定所·长者虽有施心·莫能使其受用。净修行人·亦复如是。游游泛泛之行·难感佛力加被·法力融合·现在消除业障·临终仗佛往生。
  若论阿弥陀佛菩提海中之微妙利益·本来万德庄严·利济无穷。众生求之·历劫无尽。但因我等根有大小·行有勤怠·功有定散·故各各所得利益·亦有浅深·多寡·迟速之不同耳。譬若四大海水·任其大地众生·悉皆饮之·终莫能尽。上至阿修罗王·下至微末昆虫·各各但能随腹而饱·终莫能尽其底。阿弥陀佛菩提果海·亦复如是。九界众生·悉皆饮之·终莫能尽。唯佛与佛·方能一口吸尽·了无遗余。何以故。诸佛如来·皆已圆破无明·圆证实相果海故。菩萨虽证未圆。二乘虽证属偏。凡夫虽具因迷·从来不觉不知。纵能了悟觉知·奈何惑业未除。内照似脱·对境仍迷。如同坏器·逢水则散。假使一朝失足·依旧堕落有分。若在三涂·百劫千生·不闻佛名。因是无论若智若愚·总宜信愿念佛。上根现生了悟·深入弥陀菩提果海。中下虽未了悟·但具真信切愿·念念心存至诚·执持阿弥陀佛名号·能使渐渐契入如来菩提果海·亦蒙如来菩提果海·及诸愿力·悉皆摄受·统归莲邦。
  良以我等众生·无量劫来·常在阿弥陀佛菩提心中·直至于今·本未出离。但因我等一向迷却·不觉不知·不解念佛求生极乐。是故虽在如来菩提心中·经千万劫·终不受益。我等现今·果能深信自己·本是弥陀菩提心内之众生。从此修行·渐渐觉得有了依靠·比较先前省力。如龙住海·性水包含。念念有靠·步步蹋实。要行即行·欲止则止。所谓自力他力·顿觉亲切。如水会水·天然相合。全体一如·纤毫不隔。凡所修行·总不出阿弥陀佛菩提心外。若念佛时·自觉句句佛号·皆从如来菩提心中流出。复觉句句佛号·还归如来菩提心中。契合圆融·周遍法界。得此含养·常蒙佛力加被·法力融合。如汤消雪·似炉化金。能使我等无边业障·渐渐消除·无量福慧·冥冥增长。此正所谓以佛庄严而自庄严·以佛住持而自住持。直待娑婆报谢·西方缘熟·顿觉如来菩提心中·忽然胜境昭彰·现在目前。纵有山林屋宅·彼时了无障碍。开眼亦见·合眼亦见。仗佛神力·弹指即到。盖此不可思议之殊胜善利·岂非机教相契·心性相合·如空契空·似水合水。契合至极·毕竟成片。一念成片·自他一如·三不思议之力·共相成就之所得者乎。所谓自力他力·同时并顾者·即此意也。
  何谓不可偏废。所谓自力他力·合则容易见效·偏则净业难成。纵使能成·利益甚小。或曰不信·偏则净业难成者·而有何据焉·下陈述之。拙乃数十年来·所有历境逢缘·迄今忆著·了了分明·如在目前。常见有等行人·听说释迦如来一代时教·一切法门全仗自力·唯净土法门全仗佛力。因是对于自力毫不注意·设或偶尔对他提著·看他误会·恐落参禅·变成自力·违负佛恩·不得往生。因是对他分别说明·当知念佛自力·而与参禅自力·颇不相同。何以故。参禅专以自心为宗·一切唯心。念佛专以佛心为宗·一切唯佛。既以佛心为宗·一切唯佛·则念佛行人·常以佛心而为归宿·凡念佛时·觉得自己本是弥陀心内之众生。既是弥陀心内之众生·理应念念安住佛心·而定心念佛·不可迁流。若觉迁流·摄之令还。因是所谓自力他力·而同时并顾也。
  又参禅得定·必须开慧·念佛单求得定足矣。所谓单求得定者·即得一心不乱也。因此一心·乃如来菩提真心。得入如来菩提真心·然后方能念念住佛正定·较之平常念佛·有了依靠。句句佛号·觉得有力。非但不随一切尘劳业识所转·而反能使一切尘劳业识·渐渐销融。销融至极·毕竟成片。一念成片·散乱自除。散乱既除·正定现前。又参禅必须要参·念佛只须单念。又参禅单看自力·念佛自力佛力·同时并顾。若不同时并顾·口虽念佛·心则迁流·因与佛力·不能相合·故使受用·亦不得力。现在受用既不得力·到了临终受用而反得力乎。所谓净土法门·全仗佛力·当然如是。但汝过执·偏废自力·佛力难仗。俗云·羊皮虽暖·不暖无气之人。此乃亦然·佛法纵灵·不灵偏废自力之人。若无自力·将何用功修行。若无他力·从何定心立足。如鱼在水·方能安身立命·去住自由。自力他力·不隔纤毫·设或离之·两失其用。因是所谓自力他力·而不可偏废也。如是对他分别说明·彼乃欣然信受·不生一点疑惑耳。
  复见有等行人·误会更甚。因见《弥陀要解》云·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便拟净土法门·容易之极·有了信愿·随便念佛·临终仗佛接引·决定往生·下品总稳。及见《十六观经》云·十恶五逆·临终十念·蒙佛接引·带业往生。因是对于自己身口意·随缘放荡·少加检束·少加觉照。屡常造业·作已无悔。或曰·某也念佛随便·没有两年·但信愿真切·临终瑞相颇好·皆得往生。因是对于自己净业功行·全不注意。虽则念佛·多虚少实。不问功夫得力不得力·脚跟立稳未立稳。随其泛泛游游·不觉渐渐衰老。及乎大限到来·恶疾临身·医药罔效·救济无术·呼爷叫娘·呻吟床席·病久延长·不知休日。求生不得·求死不得。若有愧之人·到此自生悔恨·方知昔日健时·念佛功行·自不努力。是以到了今日·受用全不得力·业障现前·心难作主·颠倒糊涂·了无依靠。佛虽慈悲·莫能度我。直至到了糊涂之极·虽有傍人助念·自己不觉不知·渺渺茫茫·渐渐而去。惜乎当生了生脱死之行·只成后世远因。若无愧之人·遇著自己痛苦难受·反生毁谤。谓佛法骗人·我不信矣。设有劝其念佛·临终感佛来迎。则曰·我不见佛在那里。因此毁谤三宝之罪·死后定堕恶道·呜呼惜哉。只因当初一念误会·终不知返·竟使当生了生脱死·超凡入圣·直至成佛·永受妙乐之无上善因·而反招成百劫千生·三涂受苦之恶果者矣。今乃按其原因·岂非皆由当初一念误会·终不知返。不解自他并顾·能所相成·执一废一·自欠修持·而反怪佛法骗人之所失者乎。
  拙因出家以来·经历有年·目睹耳闻·终身不忘。屡思念及·心惊毛竖·垂泪沾襟·惭惶何及。因此始知信愿二字·只可以为先导·不可当作实行。所谓信愿如眼见·念佛如足行。是以古人判信愿而为慧行·持名而为行行。所谓慧行者·如已所知所见也。所谓行行者·必须足行方能到彼也。读此更加明确·而大有据矣。若自不努力修持·渐渐脚跟立稳·待佛来迎。单靠少许信愿·临终仗佛接引·带业往生·终非稳当。虽则不无其人·非属人人可得·千万之中·难获几何。除宿种莲因·已得深厚栽培者·方可不在此限也。历观古人·临终瑞相昭著·令人可见可闻。坐脱立亡·任随其意。要去即去·去亦不须人助者·莫不皆由三不思议力中·共相成就之所得来也。因是所谓自力他力·同时并顾·不可偏废者·而盖此深妙意旨也。愿诸净侣·留神思惟·依法熏修·共入果海。法门幸甚·同伦幸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