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研究慈善文化传播慈善文化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刁海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研究慈善文化传播慈善文化——在公益中国慈善高峰论坛上的演讲
  来源:环球慈善09年第一期供稿文/刁海峰
  随着新年的钟声,中国慈善事业告别了极不平凡的2008年,迈入了前景更加灿烂的2009年。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慈善事业越来越被社会所关注,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全民慈善的氛围正在形成。
  2008年12月5日,胡锦涛总书记接见了中华慈善大会的代表,并给全国特别是公益慈善行业提出了一个重大课题——积极传播慈善文化。这既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关怀,也体现了在中国慈善事业迅猛发展的今天,慈善文化传播所处的重要地位。传播怎样的慈善文化和怎样传播慈善文化,这值得全社会、特别是公益慈善行业和媒体的思考。慈善的本意就是“爱”,是“人性之爱”.西方的慈善文化源于宗教。基督教讲原罪,人要进入天堂必须赎罪,要做善事。但中国慈善文化的根在哪里?我认为是人对家、国的责任和使命感。如何认识中国的慈善文化和中国慈善文化的根,这应该是我们研究的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中国人有大丈夫志在四方的思想,有忠君报国的思想,有忠孝思想,有礼仪廉耻的观念。中国的“爱”文化是持续的、不间断的,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中国人走向社会以后,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雄心壮志。《道德经》上有“上善若水”;孟子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三字经上有“人之初,性本善”。这些也都昭示着中国慈善文化的传统。还有民间乐善好施、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义举等等,这些都是中国慈善文化传统的具体表现和源泉。值得深入研究具体实践这种文化的人物历代也有,比如19世纪中后期,山东武训先生靠乞讨办了许多的学校,帮助很多穷人的孩子读上书。实际上,就是那个时代的希望工程。中国的慈善文化至今经历了两次大的传播。佛教文化传入中国后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促成了中国慈善文化的第一次大传播。从佛教传入中国之后,“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普渡众生”、“乐善好施”的观念便深入民间,影响官场。有的朝代把佛教作为官方宗教,代替了儒教的地位。佛教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促成中国慈善文化第一次大的传播,使慈善理念逐步被社会接受。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慈善文化的第二次大的传播,这30年中有四个重要标志:
  第一,上世纪80年代我国第一批基金会诞生。1981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1982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1984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1985年爱德基金会成立,1989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截至2007年,中国公益慈善机构已经达到1340家。而现在活跃在慈善行业前沿的基金会主要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成立的。
  第二,以“希望工程”为代表的一系列公益慈善项目的产生。“希望工程”成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标志性事件和标志性项目。“希望工程”家喻户晓,为社会所关注。今年“希望工程”20周年。20年来,“希望工程”募集40亿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们正经历一个价值观重建的历史时刻。我们刚刚惊叹于2008年年度1000亿元(人民币)的捐赠额,又不得不迅速转身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影响。经济的严冬下,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靠什么取暖?除了相关的应对措施,更重要的是积极传播慈善文化,我们需要强大的精神依托来打赢这场战争。资金,这40个亿在修建铁路、公路和基础设施方面,应该说微不足道,但它却救助了很多无钱上学的孩子,功德无量。被社会大众所认可。当年,举国上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纷纷捐款捐物;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也踊跃为灾区捐助。由中国慈善总会和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赈灾晚会就获得了三亿元的捐助。民众的认可和参与,为慈善事业的茁壮成长创造了条件。
  第四,政府对慈善事业的态度有了质的转变,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慈善事业的发展。我们从民政部一个机构的演变中,也可以看出中国对慈善认识的过程,很具典型性。上个世纪80年代民政部设有“城市福利司”,认为公益慈善就是做城市福利的;90年代改为“社会福利司”;2008年这个司改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然而,中国的慈善概念曾在一段时期被严重意识形态化了。以致《词源》、《辞海》、《现代汉语词典》都没有“慈善家”的词条,《中国大百科全书》对“慈善事业”的解释也是负面的。对中国来讲,我们并不缺少慈善传统,但慈善文化建设可谓刚刚起步,我们在慈善文化认知方面还有很多的误区。比如,政府认为自己不但要管理慈善而且要亲自做慈善;社会上很多人认为慈善是政府的事、是有钱人的事,与己无关。同时,慈善行业还要面对一个颇为无奈但却被大多数人所接受的错误观念——慈善机构是没有成本投入的。比如在去年汶川地震中,中国红十字会的“提成事件”,造成很大的社会反响和争议。我们的公益慈善机构内部治理也跟不上发展,无论是体制、机制、项目,还是人才方面都存在着不小的制约因素。因此,认真研究慈善文化,加强理论研究,加强基础研究,我们责无旁贷。我们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应该开辟这一研究领域,投入资金和人力,对中国的慈善文化和我们面临的重大问题,给予有说服力的回答。公益慈善机构也同样肩负着责任。2008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了慈善文化传播基金,这是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第一个关于慈善文化传播的基金。基金主要用于慈善文化的传播和推广,慈善信息的交流和互动,宣传慈善事业,表彰慈善人物,弘扬慈善文化,服务慈善组织,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这个基金必将对慈善文化的传播发挥积极作用。另外,要充分发挥媒体、企业、公益慈善机构、社区、学校在慈善文化传播中的作用。其中企业文化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建设慈善文化。让职工人人有爱心,有了爱心才能做出好的产品,才不会出现“毒奶粉”等坑害消费者的事情。把爱的理念融入到产品的制造、企业的管理中去,企业就会百年不老。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们正经历一个价值观重建的历史时刻。我们刚刚惊叹于2008年年度1000亿元(人民币)的捐赠额,又不得不迅速转身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影响。经济的严冬下,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靠什么取暖?除了相关的应对措施,更重要的是积极传播慈善文化,我们需要强大的精神依托来打赢这场战争。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环球慈善》愿意和大家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中国慈善文化的建设,在积极传播慈善文化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