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大正新修大藏经》关于莲社高贤部分内容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正新修大藏经》关于莲社高贤部分内容
  余嘉锡《世说新语》卷下之上《任诞》:又案:莲社高贤传,乃宋大观间沙门怀语据陈舜俞本重修。舜俞原书,见宋本庐山记卷三,题为十八贤传。
  又《魏晋佛教史》对此亦有说。
  庐山记卷第一:远公与慧永。慧持。昙顺。昙恒。竺道生。慧睿。道敬。道昺。昙诜。白衣。张野。宗炳。刘遗民。张诠。周续之。雷次宗。梵僧佛[马*太]耶舍。十八人者。TONG修净土之法。因号白莲社。十八贤有传附篇末。
  宋史·艺文四:莲社十八贤行状一卷
  艺文七:张宰莲社文集五卷。
  肇论新疏卷上:刘公致问 致至也说文曰。送诣也。诸说公名程之。字仲思。彭城人。汉楚元王之裔。外善百家内研佛理。与儒者雷次宗。宗炳周续之等。皆当代名流。事远公于庐阜。称十八贤。精结莲社。
  净土十疑论序:晋慧远法师。与当时高士刘遗民等。结白莲社于庐山。盖致精侦洞藸拐?br />
  《乐邦文类序》
  月堂法师惠询《西归莲社叙》:昔庐山远法师。偕慧持昙顺。结刘遗民雷次宗周续之一十八人。并同志一百二十有三人。修净业以西归为盟。号白莲社焉。
  东晋逸士刘遗民《庐山白莲社誓文》:朝士谢灵吒呷藙⑦z民等。一百二十三人为莲社。令遗民著誓辞。其辞曰。维岁在摄提格。七月戊辰朔二十八日乙未。法师释慧远。真感幽奥。霜怀特发。乃延命同志。息心贞信之士百有二十三人。集于庐山之阴般若台精舍阿弥陀像前。率以香华敬荐而誓焉。惟斯一会之众。夫缘化之理既明。则三世之传显矣。迁感之数既符。则善恶之报必矣。推交臂之潜沦。悟无常之期切。审三报之相催。知险趣之难拔。此其同志诸贤。所以夕惕宵勤仰思攸济者也。盖神者可以感涉。而不可迹求。必感之有物。则幽路咫尺。荷求之无生。则渺茫何津。今幸以不帧6鴥L心西境。叩篇开信。亮情天发。乃机象通于寝梦。忻欢百于子来。于是灵图表晖。景侔神造。功由理谐。事非人折F潓嵦靻⑵湔。冥邅磔驼咭印?刹粍w心克念。重精叠思。以凝其虑哉。然其景续参差。功福不一。虽晨祈云同。而夕归攸隔。即我师友之眷。良可悲矣。是以慨焉。胥命整矜法堂。等施一心。亭怀幽极。誓兹同人。俱游绝域。其有警出绝伦首登神界。则无独善于云峤。忘兼全于幽谷。先进之与后升。勉思汇征之道。然后妙观大仪。启心贞照。识以悟新。形由化革。藉芙蓉于中流。荫琼柯以咏言。飘云衣于八极。泛香风以穷年。体妄安而弥穆。心超乐以自怡。临三涂而缅谢。傲天宫而长辞。绍众灵之继轨。指太息以为期。究兹道也。岂不洪哉。并弃世荣慕西方之训。终时各感佛来迎也。
  《莲社始祖庐山远法师传》:时有刘遗民雷次宗宗昺洎诸高僧一十八人。并弃世遗荣。依远游止。远拉一百二十三人为莲社。令遗民著誓辞。于弥陀像前。建樟⑹摹F谏拆B。谢灵哓摬虐廖铩R慌c远接。肃然心服。为凿二池。引水栽白莲求入社。师以心杂止之。陶渊明范宁。累招入社。终不能致。故齐已诗云。元亮醉多难入社。谢公心乱入何妨。
  齐已大师留题远公影堂:余纪莲社始祖远法师传。内有齐已陶令醉多招不得之句。惜乎不得其全。后读贤良陈舜俞庐山记得之。曰。白藕池边旧影堂。刘雷风骨尽龙章。共轻天子诸侯贵。同爱吾师一法长。陶令醉多招不得。谢公心乱入无妨。何人到此思高躅。风飐苔痕满粉墙
  莲社名义:释氏要览云。东晋远法师雁门人也。止于庐山虎溪。招十八贤士。修西方净业凿池栽白莲华。又弥陀佛国以莲华分九品次第接人。故称莲社。或有云。嘉此社人。不为名利淤泥所染。喻如莲华。故以名之。又有云。远公有弟子名法要。能刻木为十二莲华。植于水中用以机关。凡析一叶是一时。与刻漏无差。俾礼念不失时。因此名其社为莲社也
  庐山莲社图记:白莲社图熙宁龙眠李公麟伯时所作也。即云松泉石遂为道场。不以屋室碍所见也。挈经乘马以入者。谢康乐灵咭病;@舆而出随以酒者。陶潜渊明也。捉手相遇而笑谈者。社主法师慧远与简寂先生陆修静也。坐石相对者。罽宾佛陀耶舍尊者与佛驮跋陀罗尊者也。设师子金像而赞佛事者。雁门周续之道祖与法师昙常道昺也。围坐于石台而翻经者。彭城刘遗民仲思。南阳张诠秀硕西林释觉寂大师慧永。与法师慧持慧睿也。观流瀑而浣足者。南阳张野莱民也。据胡床而凭几者。东林普济大师竺道生也。坐兽皮而执白羽者。豫章雷次宗仲伦也。展法具而趺坐者。法师昙诜与道敬也。策杖而行于山径间者。法师昙顺南阳宗炳少文也。盖雷仲伦刘仲思周道祖宗少文张莱民张秀硕。皆慕远师名德而投社者也。若释慧永道生耶舍尊者跋陀罗尊者慧睿。皆与远师道德相契者也。慧持则远师之眷弟也。昙顺昙常道昺道敬昙诜。皆远师之弟子也。是为十八贤。至于陆修静。则远公每与之游。必过虎溪者也。陶渊明则远公为置酒邀之。而不肯入社者。谢灵边t常种池莲愿入社。远公止之者也。右三人外驰驱行者。执经俗士。与僮行胡奴。凡十七人皆附于图。自远公而下十八贤陈舜俞令举为庐山记。自有传。龙眠李楶德素为书其略。绍兴改元岁次辛亥腊月望日谨记。
  检《大藏经》,与“莲社”相关资料甚多,暂录如上。虽有一百二十三人,然非人人有传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