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以蓝毗尼为心灵座标,努力缔结和平世界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觉醒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以蓝毗尼为心灵座标,努力缔结和平世界
  觉 醒
  历史悠悠,长河漫漫,佛光普照,世界祥和。二千五百余次的年轮更迭,佛教以耀眼炫目的光芒,照耀着印度、中国、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在启迪昏蒙、开启智慧、指导人生、净化社会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佛教成功传播的背后,谁又能够忘记我们的祖庭——蓝毗尼园,这个当代佛教的复兴基地,世界佛教徒景仰朝拜的圣地。正如《印度圣境旅人书》所说:“蓝毗尼园或许是寂寞的,但是,也只有寂寞的蓝毗尼,才能保有其他圣地中少见的恬适静谧与清澈安详;包容人们在其中沉思异想;才能保护那位千年前忍受着阵阵剧痛的皇后,产下将为世间点燃明灯的圣者。” 蓝毗尼,在世界佛教徒的心目中有着无法替代的重要地位。站在历史的平台上,环顾今天的世界,我们倍加珍惜蓝毗尼之于世界和平的价值。
  一、蓝毗尼,世界和平的新曙光
  历史跨入二十一世纪,人类文明前进的号角吹出了更为强劲的音符,科学昌明发达,技术突飞猛进,社会财富急剧增长,思想文化日趋自由。但是,人类文明的前进必然要付出相应沉重的代价。恐怖战争、地区磨擦、种族冲突、邪教肆虐、强权政治等现象,严重影响了人类健康发展的进程,极大地威胁着人类世界的安全与稳定。人类社会似乎开始进入了精神失衡与绝望时期。
  正当人类社会为此一筹莫展的时候,蓝毗尼,为我们送来了一缕和平的曙光。蓝毗尼,诞生了一位历史圣哲——释迦牟尼,他是我们的慈父和教祖,他是世间的大雄和觉者,他为世界奉献了自己的智慧,为人类社会提供了宝贵的人生财富;蓝毗尼,佛陀选择示现降生的圣地,为世界佛教徒提供了生活的指南和航标;蓝毗尼,更是世界佛教徒的永久性会场,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的文明进步的会场。定于每年召开的佛教与世界和平大会,为凝聚世界佛教徒的力量,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的努力,提供了交流和研讨的平台,为世界佛教徒之间的友谊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团结,架设了一道亮丽的彩虹。这里,是人类团结、世界和平的大舞台,是世界和平的新曙光!
  二、佛教,人类和平的积极倡导者
  佛教之于世界和平的意义,主要在于其自身内蕴的崇尚和平的价值取向。在古代乃至近现代哲学史上,佛教享有崇高的地位,为中外众多哲学家所推崇。这与它本具的崇尚和平的价值取向是分不开的。
  佛教素以其哲学思辨色彩浓厚、人本智信特征明显著称,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在适应社会、包容异说、重塑自我、倡导和平等方面,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
  佛教注重对社会、人心的净化。在肯定人的主体意识的前提下,佛教主张将单个的人置身于社会洪流之中,以“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己任,同心协力,共同构筑一个合理有序的新型的“平等、民主、文明”的理想社会。
  止恶扬善与心灵净化是整个佛教的理论基石。佛教的道德提升理论,对于社会伦理道德水平的改善大有裨益,有助于人类道德的养成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佛教力主开发人类潜在的无上智慧,将人类思想中丑陋、污秽的成分彻底清除,从而以纯洁、美妙、清净的智慧去观照世间的一切。在当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严重失衡的状况下,佛教的和平理念有助于引导科学研究健康发展、有助于促进科技成果的和平利用。
  三、以蓝毗尼为心灵座标,努力缔结和平世界
  在当前极其复杂而严峻的世界形势下,当和平世界受到不平等、不和谐的威胁时,回首过去,我们不免感叹和自豪,佛教能够而且一定能够对世界和平产生重大的影响。世界文明发展赋予佛教以重任,佛教对于维护世界的文明与和平责无旁贷。
  (一)、以平等为基础谋求人类和平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尊重他人的基本原则。众生平等,是佛教的立教之本,是对和平世界的呐喊。只有胸怀慈悲心,以平等观念对待世界上的一切,才能够彻底摒弃自私和执著,平等共荣;只有人我互易、异地互惠的平等方式,才能够共容共存、同体共生,从而在人我之间、民族之间、国家之间、不同的宗教之间,再现和平的希望。
  (二)、以智慧为依托创造永久和平
  人类表达自己的观念、情感以及欲望的方法,既可以带来和谐与平静,同样也可能因思想的偏激或极端,导致行为的激进或暴力冲突。因此,智慧的和平,实质上也是心灵和平的重要层面。佛教的和平思想充满着智慧的特性。以智悲圆满、信行一体为基础,实现内心的“和谐”与“和合”,显示出了佛教和平精神的真正价值。
  (三)、以慈悲为出发点呵护和平
  “一切法若无慈悲,皆为魔法;一切法若有慈悲,则皆佛法。”慈悲是佛法的根本。唯有以“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为基础,人类共生共荣的持久和平才有可能。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以慈悲的眼光平等看待一切众生,用慈悲的语言、慈悲的面容、慈悲的音声化导有情,从而让慈悲精神走进人们的内心深处,注入社会和国家的肌体之中,踏踏实实地构筑起人类和平的坚实基础。
  (四)、以全球为着眼点构建和平
  近两个世纪以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对大自然的恶性攫取日益严重,生态平衡受到了极大的破坏,成千上万的动植物惨遭灭顶之灾。工业社会的日益繁荣给人类带来的污染更是与日俱增。佛教的缘起理论及戒杀实践对当今的生态及环境保护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佛教徒可以通过大力弘扬佛教中一切有益于环境保护的思想,尽己所能,带动全社会共建健康有序的文明世界,从而以全球为着眼点构筑起世界和平的大厦。
  人人渴望和平,个个向往幸福;世界呼唤慈爱,人类倡导平等。永恒的和平、不朽的安宁,是千百年来人类梦寐以求的美景。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和平不会凭空到来,也不会形成于一夜之间。未来的恒久和平,需要我们从心灵净化做起,踏实践行佛教的智慧、慈悲、平等、一体精神,以无私无畏的气概、以推己及人的胸襟,置身于社会洪流之中,自行化他、普度众生,从而集全社会之力,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愿佛陀精神永放光芒,愿蓝毗尼园日益年轻、永远圣洁,愿世界和平之花以蓝毗尼以根,绽放全球、开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