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弥勒下生时间考证:不是56.7亿年,而是5.76亿年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7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守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弥勒下生时间考证:不是56.7亿年,而是5.76亿年
  李守力
  弥勒,为梵文Maitreya的音译,意译慈氏,为姓,一说名阿夷多。弥勒菩萨为佛弟子,先佛灭度,居住在六欲天中的兜率天宫,在那里讲经说法,由于释迦牟尼佛预记他在兜率天寿命终尽时将下生人间,继之为佛,因此他又被称为一生补处菩萨,即下一辈子即可替补成佛的菩萨。由于他将来必定成佛,因此也被称为弥勒佛。
  弥勒的名字在早期的《阿含经》里就已经出现了。在《阿含经》中,弥勒是继释迦牟尼之后出世的未来佛,弥勒佛出世时,土地平整,七宝充满,花香浓郁,果味甘美,国土丰乐,人民善良,人的寿命达到八万四千岁,女子五百岁才出嫁。弥勒佛父名修梵摩,为大臣,母名梵摩越,为公主,可见其出身高贵。弥勒下生之后,在龙华树下坐禅成道,又设三会度脱众生,初会度九十六亿人,第二会度九十四亿人,第三会度九十二亿人。
  《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等经记载,弥勒菩萨本来为释迦牟尼佛弟子,颇受佛器重,但他享寿不高,在释迦牟尼入灭之前便去世了。在弥勒去世之前,佛便为他授记,预言他命终之后,当上生到兜率天宫。兜率天上琼楼玉宇,金壁辉煌,莲花盛开,仙乐奏鸣,更有天女围绕、宫娥曼舞,算是世人艳羡不已的天堂,不过弥勒菩萨住在天宫的内院,其中庄严清净,无诸欲乐,与天神所住的外院有所区别,此处又称为弥勒净土。
  《弥勒下生经》、《弥勒成佛经》等佛经记载,弥勒在兜率天的寿命是四千岁,换算成人间的时间则是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他命终之后,便下生人间成佛。
  一千八百多年来,佛教界的高僧大德很少有对此说法产生过怀疑。
  “《弥勒下生经》上告诉我们,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之后,弥勒佛才生。这个时间怎么算法?实际上诸位算算,不难,算得出来。弥勒菩萨现在在兜率天,兜率天的一天是人间四百年,兜率天人的寿命很长,也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照这个算法;四王天的寿命五百岁,忉利天的寿命一千岁,夜摩天的寿命两千岁,兜率天的寿命四千岁。四千岁算法是,它那里一天我们人间四百年,你这样算出来,大概就是五十六亿七千万年,这从前人算的。精确不精确没有关系,你自己可以计算。”
  “阿逸多就是弥勒菩萨。贤劫中释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佛,弥勒菩萨是第五尊佛。他是后补佛,现住兜率内院。有人造谣说,释迦佛已退位,弥勒佛在掌盘,这完全是胡说。弥勒下生经中说,以我们的时间计算,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之后弥勒菩萨才降生人间成佛。他现在兜率天,兜率天的寿命四千岁,兜率天一天是人间四百年,以四千乘三六○,再乘四百,即是弥勒下生人间的年岁。”
  以上是公认的有修有证的佛门高僧的说法,修行者注重修行根本,不重视科学,可见一斑。
  4000X360X400=576000000.
  依上面兜率天寿命四千岁推算之结果为五亿七千六百万年,与下生经所说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不符。盖印度亿字是计算数字的单位,共有四种:(1)十万为亿,(2)百万为亿,(3)千万为亿,(4)万万为亿。这就是出错的原因所在。翻译佛经的三藏法师当时就有所忽视,以至于以讹传讹。
  我认为此事也是一个大事,因为从古到今,有很多会道门邪教组织,常常利用弥勒信仰迷惑人民群众,教主宣称是弥勒佛下士云,现在我们一定弄清楚:五亿七千六百万年以内,弥勒佛不会出生的。凡是自称弥勒佛者,皆别有用心之狂妄分子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