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汉地密宗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正纯密教』进入我国后,很快就圆融于中华古老文化,不但促进了佛教文化地迅速发展,而且还使中华古老文化得到了新的充实。就是说正纯密教在我国佛教系统上建立了属于中国佛教民族化宗派之一的密宗独特的一派。为什么这么讲呢?就是说正纯密教传入中国之后,受到了中华古老文化的影响和冲击,它并吸收了中华古老文化的部分精华,演变成了发展至今的汉传系统,称『汉传密宗』,简称『汉密』。
  当时是正处在一方面适应于唐朝帝国中兴君主玄宗为代表的一些人复兴王室的需要,另一方面是迎合了当时『儒、释、道』三教正处在只有相融合才能有发展的趋势,密教才有条件吸取了儒教和道教的部分精华,形成了以修持密法为主的中国佛教的新宗派。为什么新的宗派一创立就能得到顺利发展呢?因为,当时印度、中国的密宗僧侣教团在宣传、宣讲《仁王经》的扩国思想,符合了当时的政治利益,而且还在法门寺地宫设坛作法,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以得民意。所以给新宗派的发展自然形成了良好的条件。而密教僧人在修行的实践中又吸取了中国的传统阴阳五行学说,以及道教的成仙咒术,房中之术等许多道教的法术,而密宗的演变是因为它能不断地在吸收各种思想的神髓。为了新宗派的发展需要,所以从七三零年至八零零年间,在原经典的基础上又增补了三三二部密宗经文。在新增加的这些经文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补充《大日经》和《金刚顶经》的教义、经轨、密咒的经典。这说明了『汉密』和原杂部密教有了本质地区别,而且比正纯密宗的理论和实践上又增加新的光彩,变得越来越丰富了。我们在新的汉译密教经文里的某些论点就足以说明了这个问题。如善无畏所译的《阿吒薄俱元帅大将上佛陀罗尼经行仪轨》中说:『南斗注生,北斗注杀,天曹地府,太山府君,五道大神,阎罗大王……山神王、风神王、树神王……汝等受我香华供养。』不空所译的《供养十二大威德天报恩品》中说:『焰魔天与诸王道冥官、太山府君、自命行疫神、诸饿鬼等俱来入坛场,同时受供。』由此可见,在密宗的神坛中有很多道教神祗以及中国民间崇拜的自然精灵,它把各种思想的精华吸收过来,又与地方特色结合在一起,组成了中国佛教神坛的大观。
  由于汉密在不断地发展和进化,在汉密教派内部又出现了新的融合思想,原胎藏部和金刚部分为两大部,那么在新的融合思想下,提出了胎、金不二的新思想,在新的实践中就逐步形成了『不二法门』。这就是说佛学思想自传入我国之后的数千年,在我国儒、道思想的影响下,得到了更大的发展,并提出了不二法门的新学说。通过实践证明,不二法门是正确的。那么,就是说汉密是有它独特的观点、思想和修持手段的。
  都知道西元九世纪中叶,唐武宗在中国灭佛这一历史悲剧,当时密宗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形势急转直下。密教虽然在中国受到重大挫伤,但又迅速东渡传入日本、朝鲜等国,只有一支隐藏于民间,偶入寺院形成历代单传的体势。但至今还保持着原古老汉传密宗的本色,虽历经坎坷,仍是无量清净,正法印仍在我国民间,并没有失传。现在又与万民相见,好象奶和水相遇一般,融合了众生之心,与万物结合为一体,大有再度兴盛之势。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汉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