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山西五台山各寺庙近况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漱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山西五台山各寺庙近况
  (漱石)
  五台一名清凉山,乃文殊菩萨道场,为中国佛教四大圣地之一。名胜古迹遍山皆是,有艺术价值的建筑雕刻和珍贵的经像,以及历代高僧禅德利世化俗的芳踪遗轨,文人硕士的诗文石刻,真是美不胜收。今仅将解放前后的情况,略述一二,以供佛教界的参考。兹先列举全山寺庙于次:
  甲、青衣僧寺庙十二所:
  1.显通寺(汉明帝时摩腾竺法兰西来,知有佛舍利,因建寺于此。唐清凉国师卓锡此寺,著华严钞。明妙峰禅师造铜塔,铜殿,规模益宏)2.佛光寺(北魏建,有文殊殿七间,内部仅柱四根架七间梁柁,工巧绝伦,梁上有北魏刻字。)3.华严岭(唐代建,邓隐峰禅师之妹,三妹尼曾居此。)4.塔院寺(明永乐五年造,有文殊菩萨发塔。)5.殊像寺(以下各寺历史沿革从略)6.碧山寺,7.白云寺,8.灵境寺,9.望海寺,10云应寺,11雷音寺,12云集寺。
  乙、黄衣僧寺庙十九所:
  1.菩萨顶(一名真容院,唐建,藏有贝叶梵文佛经)2.罗睺寺,3.善财洞,4.十方堂,5.铁瓦寺,6.玉花池,7.三泉寺,8.寿宁寺,9.三塔寺,10新庙,11七佛寺,12金刚窟,13普乐寺,14文殊寺,15镇海寺,16红墙寺,17广化寺,18禅堂院,19五郎庙。
  丙、外道寺庙十八所:
  为极乐寺,金阁寺,普佑寺,尊胜寺,普济寺,普化寺,九龙岗,万佛洞,栖贤寺,灵峰寺,清凉寺,古清凉寺,圣宝山,法华寺,沐浴堂,海会庵,古佛寺,佑国寺。查该十八处原系佛教寺庙,自逊清末叶,渐为邪教所盘据。他们篡夺各寺庙作为秘密活动的总机构,就是现已被人民政府取缔的普济,普化两个冒牌佛教会的据点。原来他们很知道自己是没有立场的,所以拿佛教来作为掩护的工具,背地里就伸出他们鬼鬼祟祟的魔手毒害人民。他们的邪说,花样真多:什么天堂挂号、地府抽丁、道入火宅、七日黑风、大劫降临、出卖法宝、躲避劫难等,种种邪说,蛊惑民众,为害之烈,甚于洪水猛兽,真是不容忽视的破坏佛门的恶魔。他们的名称随时随地改头换面,如:八卦教、圣贤道、九宫道、一贯道、收圆道等,和普济佛教会都一鼻孔出气,其实皆是白莲教的余孽,近几年来,经人民政府严厉扑灭,气焰渐息,这实在是社会人民的一种幸福。
  解放前后的情况此山经过汉唐以来,各民族热烈的信仰和施舍,所以造成了北方辉煌无比的佛教圣地,其建筑的雄伟,经像的庄严,诚可夸耀世界。不幸,迭遭日寇蹂躏,后来又经过了长时间的破坏,直至一九四七年,方才停止。眼看着把这座伟大的名山,一变而为徒空四壁的破窑洞,内部所有一切庄严,什物,均付之荡然,这是多么令人伤心的事!所幸我贤明政府于一九四八年派来晋察边区政府秘书长李彦先生,组织五台山保管委员会,才为此山奠定了巩固的基石,佛日就从此逐渐的重发光辉了。
  过去各寺庙衰落之根本因素此山各寺庙,原来都是十方丛林制度,所以代有高僧卓锡其间,才能保持住清净圣地,道风远播,四众皈心。迨至清季,渐次改变成子孙制度,邻村子弟偶有出家者,一旦掌握寺权,往往昧却因果,赡顾俗家,居然形成一种风气。一般相率效尤,把子弟送到庙中出家当作一种生活之道,以致弊窦百出,实为本山各寺衰落的主要因素。希望今后整理台山寺庙者,对于此点,特别加以注意。
  台山模范寺庙之碧山寺
  碧山寺在北台下,即广济茅蓬,为十方制的大丛林,平时住僧以数百计。清规整饬,纪律严明,历任住持均是洁身律己带头真修之士。现在住持净如,都监良缘,精严戒律,风范可钦,睹此道场零落,慨然发愿恢复,一般论者,咸谓此寺确是全山各寺模范云。复次,一九四六年十月间,冀热辽边区司令员田心先生,曾住五台一个时期,他临走的那一天,对着给他饯行的晋察边区政府各同志们说:“我在五台住了两星期,足迹游遍了全山,但是能为各寺庙作模范的,惟有广济茅篷这一处。我认为不但本山各寺庙都有向他学习的必要,同时,该茅篷所主办的佛教古物陈列馆,其中优点甚多,有足为各大都市博物馆所借镜效法的地方,希望各位同志特别予以注意保护为要。”据田司令员这段好评,则此寺的价值,可以想见一斑了。
  五台复兴与之展望 台山保管委员会现对台山采取极力扶植的态度,付与种种便利,例如:举行各种宗教仪式啦:讲经说法宣传佛教啦,启建各种法会啦,皆是一概准许的。尤其在经济方面援助僧侣,每人每月由保管会发给小米二十斤,而蒙藏僧侣及信徒来山朝礼者,经过报告户口的手续后,马上就付与小米二十斤。现在全山僧众已复员达二三百人,各处来山进香的亦日见其多。故一般观察家认为台山于不久的将来,要恢复到以往的繁荣,诚属可能。当然,提到恢复五台山的佛教,凡是佛教徒听到了都非常高兴的,不过恢复时如果不考虑到时代与佛教的基本精神,前车可鉴,恐怕就很难说。负责恢复五台山的高僧大德们:勉之慎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