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净如著:五台山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净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台山


净如
  五台山,是中外驰名的佛教圣地。也是全国文物古迹的丰富地区;僧分青衣、黄衣;族分汉族、藏族、蒙族;显通寺创建于汉代,佛光寺有唐朝古迹;所以中央人民政府是特别重视五台山。山西省人民政府文教厅长科长来掌握领导,曾于一九五一年三月,冒风带雪,上山勘查。至山之日,眼见蒙、藏、汉僧,老弱残废,衣服单薄,食粮不足,即时反映省府,拨款救济,衣食得到解决。以后省委统战部,屡次拨款救济;中央政府直接补修寺院。山上设有民族事务委员会,领导僧人劳动生产,学习时事,僧人的政治觉悟渐加提高,劳动生产大为加强,青壮者参加补修工作,老弱者予以救济,工作与生活得到适当解决。今将较具体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 寺庙僧人生活情况

  五台山全山共有寺庙一百余处,有住僧者六十六处——青庙四十四处,黄庙二十二处;蒙族喇嘛四十六人,尼僧十六人,藏族喇嘛八人,汉族喇嘛四十一人,汉族僧二百六十三人,共计三百七十四人。以年龄计:四十岁以下六十三人,四十一至五十八岁十二人,五十一至六十岁六十八人,六十以上一百六十一人;山外有僧人一百一十二人;共计四百八十六人。山内共分到土地六百二十二亩,平均每亩能产小麦六市斗,但每人每年平均需用食粮四石,每人最低需粮地六亩才能维持一个人生活,按寺庙现有土地计算能解决一百人的生活;所以大部份僧人(特别是蒙藏僧人和老弱残废者)只有靠政府照顾解决生活。

二 政府救济情况

  一九五三年政府为彻底解决兄弟民族老弱残废生活问题,拨来款四千万元,成立了安养院,现计住院僧人四十六名;另有老弱僧五十六名也补助救济了。十月政府又拨冬衣救济款二千万元,共做了棉衣服一百二十五套,棉被二十张,棉褥十条,棉鞋七双,毛帽子七十顶,共救济了僧人一百四十一人,住户蒙人七名。十一月降大雪,山上特别寒冷,政府对兄弟民族青黄僧人生活特别关怀,省委统战部贺处长、忻专署高专员、文教厅崔厅长,都亲自到五台山检查衣食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作了具体救济:青衣僧二百五十三人每人发给青色僧棉袍一件,黄衣僧尼一百零六人发给枣红色大棉袄一件,给住户蒙人棉衣六套半,合计三百六十五套半。为了适当解决青黄僧人冬季困难,特发一九五三年的、一、二、三这三个月份救济米五万六千九百七十斤;计全救济者一百六十九人每人每日二斤半,半救济者五十三人每人每日二斤,补助者九十二人每日一斤或半斤。从一九五二年五月到五三年五月,共救济人民币一亿八千五百余万元。所以青、黄僧尼都说: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政府对我们生活上的困难马上救济,在过去时代可是从来没有的事。

三 寺庙补修情况

  在一九五一年,经中央文化部古建筑专家杜仙洲同志,勘查七个寺——佛光寺、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罗睺寺、十方堂、碧山寺——成立“五台山寺庙补修委员会”。至五二年十二月,共拨给寺庙补修款十六亿三千六百余万元,除佛光寺东大殿及显通寺无量殿大戒坛殿外,其余大部完成;还附带的修了普寿寺、南山寺、万佛阁三个寺。

四 僧人参加各部门工作情况

  在补修寺庙时,政府为了照顾僧人生活困难,用以工代赈办法尽量用僧人参加工作。一九五一年七月至九月有一百四十余僧人参加补修工作,所得工资为一千八百多万元;五二年参加工作一百六十余僧,所得工资四千多万元。僧人经过二年爱国教育,劳动观点与政治觉悟均皆提高,在工会干部成立工会时反映说:“出家僧人的劳动技术、政治觉悟、均比一般群众高了。”今年四月间在小豆村山上运丈六至二丈四尺两根粗大梁时,村中群众六十七人从山上运下四大根六小根木材,僧人二十八名从山上亦运下三大根五小根八根木材,村人奇怪的说:“和尚喇嘛力量真大啦”!

五 学习情况

  五台山寺庙分散的多、集中的少,汉、蒙、藏三族共居,语言文字不同,文化程度各异。过去惟碧山寺订报学习、颇有成绩;在民委会会议席上通过一个学习计划,在原有基点上扩充成六个大组,在大组下编成若干小组。订山西日报六份,蒙文报一份,现代佛学六份。选出热心负责腿勤手勤嘴勤文化较高的为组长,作为领导核心骨干,加强学习组织,总结交流经验,培养学习模范,提高质量,推广数量。

六 模范人物

  在绿化环境植树造林中明月池僧人能成,当选了全国造林模范。在农业劳动生产中护国寺能院(俗名李三),被群众推选为专区劳模。碧山寺和尚将松杆树栽在山坡上成活的特多,群众说:“和尚种树有巧妙技术”。十方堂喇嘛在一九四九年七月贷了二头乳牛,到现在不满四年,出卖了三头牛,现在还有十二头牛,提高牛畜产量。

七 政治、生产、宗教生活的结合

  全山僧人在民族事务委员会领导之下,政治觉悟大为提高,思想动态显明进步。在去年中苏友好运动月时,全山僧人一致要求加入中苏友好协会;参加补修工作的僧人要求加入工会。广济茅蓬在今春三月间每日八小时到寺前搬抬石头垛河滩地外,不废早晚功课,两顿饭照旧过齐堂,饭后绕佛坐香一支,晚间进堂坐两支香。他们费了二百多工垛下十七亩地,窑子村有人出来要这块地,茅蓬僧人智开说:“我们劳动原是为人民服务增加抗美援朝力量,将地给村中人种也是一样的;”这是政治觉悟之表现。总之,五台山僧人生活,已逐渐把政治、生产、宗教结合起来,在行动上很明朗的趋向于一致了。

八 绿化环境

  僧人为了绿化我国优秀历史文化古迹佛教圣地,使其达到山青水秀四时常绿优美的人同佛国,每年展开春、夏、秋三季植树。今年山上僧人手栽了杨柳树一万四千零五十株,松杆树正在移植中尚未得到确数。法华寺种了五亩杏树;佛光寺栽了松树三百株,柏树二百五十株,花椒树一百株,葡萄四十株,杏树一亩,桃树一亩,其他果树三十八株;这是把爱祖国爱劳动的精神实现在行动上了。至于一九四九年以来由林区领导年年栽树的数字,当另有统计。

九 爱护寺庙

  僧人在爱护公共财物的爱国教育下,对于爱护寺庙更起了很大作用。如清凉桥能悟和尚自己吃苦耐劳,带领该寺僧人装修了三间石窟,五间住房,安上门窗,搭上顶棚。清凉石了常和尚亲自将大殿前檐墙垒起,按上门窗,又垒了二堵隔墙,并将前后殿院破烂瓦片一切污土清除干净;近从上海请来佛像四尊(木刻七尺高)及钟鼓法器,把清凉石庄严一新。金刚窟住持觉慧,年已六十五岁,请人补修了大殿佛像,自己把六间配房门窗也补修安上了。显通寺、塔院寺僧人自动的清除了殿院圾垃、水道中的淤泥。白云洞五台寺僧人和当地群众联系,以自愿出工补修保护古迹,以不破坏森林原则下采伐几根椽檩为代价,即完成了补修目的。

十 工作缺点

  因为爱国教育未能普遍灌输到每一个角落,还发现有落后僧人破坏作用。如罗睺寺僧而悟,将楼板扳去一块;万佛阁果因拿二块小木板准备烧火当柴用;这虽是微小的事,但不能不注意,所以在发现后开会决定送司法科管押教育,同时也教育了大家。缺点,并不是仅出现了这鸡毛蒜皮的事情上;更重大的基本的缺点,就是佛教原以智慧为住世的寿命,但一般僧人因文化程度低,不易接受认识佛教较高深的哲理,同时对政治学习较高的理论也有困难。这不仅是关于五台山佛教的问题,也是全中国汉僧应引起注意的问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