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六力与四注意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六力与四注意

  二、六力
  ①第一种力就是“听闻力”。行者靠着六力而得到九次第定,就是借着听闻力及在禅修中保持上师的开示,证到九次第定的第一次第。
  ②第二种力是“思维力”。思维力就是把听到的上师的开示经过思维、反省,把开示内容反复带进心中。行者就趋向得证第二次第。
  ③第三种力是“注意力”。借着这种力,行者能证到第三和第四次第。
  ④第四种力是“内省的机警”。就是借着这种敏锐的力量,行者首先防备细昏沉,然后防备细掉举。所以借着这种力,行者证到第五、第六次第。
  ⑤第五种力是“狂热力”。请你记得在第七次第时,行者是用狂热力来驱除偶而生起的昏沉和悼举。然后在第八次第时,在打坐的开头时,只要用一些努力、一些修持的狂热,就能继续前进,不被阻碍。
  ⑥第六种力是“完全熟悉力”。行者就是用这种力而证到第九次第定。此时行者能毫不费力地打坐,因为行者已能习惯这种修法了。
  就像使用各种方法来盖房子或造飞机,这六种力就是用来建筑奢摩他的工具。事实上这种修法可包含在创造力的知识的领域内。这一领域有三种风貌:身体、言辞、心灵的三种创造力,而这种修法可包含在心灵的创造力中。
  四种注意
  现在,我们要说到四种注意,这也是证到九次第定的方法。
  ①第一种叫“紧握的注意”或“强有力的注意”。行者就是用这种注意而证到第一、第二次第。
  ②第二种是“中断的注意”。行者就是用这种注意证到第三到第七次第。它之所以叫“中断的”是因为在这段调练其心的阶段中,行者的专注常被昏沉和掉举所打断。
  ③第三种叫“不中断的注意”,这在第八次第才有。
  ④第四种叫“自发的注意”,这在第九次第才有。
  以上是禅修的方法及内容,至于修不修则是你个人的事。然而不管你修不修,只要你听了这些教法,弄清楚其内容,就会有利益的印记留在你的心流之中。
  九次第定及四种注意取材自无著大师的著作:《声闻他品》、《菩萨地品》。而证取九次第定的六力,可在弥勒菩萨所作的《大乘庄严经论》中找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