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前进中的河北佛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前进中的河北佛教

  河北佛教历史悠久,高僧辈出,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著名的佛教思想家道安法师、道生法师,著名的禅师僧稠法师、六祖慧能大师、伟大的天文学家一行禅师、伟大的翻译家义净法师、著名的工程家怀丙法师等,他们的故乡都在河北地区。特别是唐代的从谂禅师,开法于赵州观音院(今柏林禅寺),形成赵州禅风;义玄禅师开法于镇州(今正定县)临济院,创临济宗,更是禅风鼎盛,徒侣遍天下。日本佛教临济宗和黄檗宗的广大教友,一直尊奉正定临济寺为其祖庭。清初,康熙、乾隆为加强民族团结,在承德兴建普宁寺等外八庙以供养藏传佛教的领袖,从而使藏传佛教的传承在河北历久不衰。历史上的河北佛教,在创宗立派、推动佛教文化事业,促进民族团结和发展对外友好关系等方面都作出过重要贡献。
  晚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河北佛教日趋消沉,信徒锐减、寺塔荒废。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贯彻执行,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统战、宗教、民族工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下,1988年5月成立了河北省佛教协会,我省的佛教事业才重新起步;逐渐发展、活跃起来。

  一、兴复祖庭 重振宗风

  省佛协成立伊始,会领导审时度势,充分把握历史上河北佛教与禅宗的甚深因缘,有计划地复兴正定临济寺和赵县柏林禅寺等禅宗祖庭。
  正定临济寺是禅宗最重要的祖庭之一,唐代义玄禅师曾在此作雷音狮吼,开禅宗五派之一的临济宗。临济寺于1982年列为全国重点寺院,1984年开始修复临济义玄禅师塔。此后,在政府部门、中国佛教协会的支持和日本日中友好临黄协会的赞助下,经过多年的努力,又陆续重建了大雄宝殿、法乳堂、传灯堂、山门殿以及僧舍等;刻制了义玄禅师大型画像碑,在法乳堂和传灯堂内两壁刻制了临济宗法脉源流碑和日本临济宗、黄檗宗法脉源流碑,使中日佛教禅宗法脉源流历历在目。
  赵县柏林禅寺,创建于东汉末年,古称观音院,是晚唐高僧赵州从谂真际禅师驻锡传禅之地。赵州和尚为六祖慧能之四传。得法于南泉普愿禅师,住世百二十年,道化大行,为一方宗主。他的“庭前柏树子”、“吃茶去”、“狗子无佛性”等公案至今广为流传。柏林寺毁于近代,仅存古柏危塔,残碑断垣。1988年5月正式开放为佛教活动场所。在海内外佛教界的资助下,从1991年开始重建普光明殿及相关配殿,修整塔院及山门内外地面、道路、补种柏树,使赵州祖庭初现庄严。目前,第二期工程(包括山门殿、钟鼓楼、藏经楼等)正在筹措之中。
  在修复两祖庭的同时,还根据中国佛教协会的有关办法,及时整肃寺规,订立《共住规约》,为树立优良的道风、学风,加强僧团的自身建设打下了基础。两寺现分别有常住僧众约二十余人。僧人的文化素养不断提高,年龄结构偏高的情况也有了明显的变化。培育佛教人才的工作受到了高度重视,经省宗教主管部门批准,省佛协于今年7月在赵县柏林寺成立了河北禅学研究所,在海外教友的赞助下,将有计划地招收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研究生,实行教研结合,学修结合,培养佛教弘法人才。
  承德普宁寺(俗称大佛寺)是著名的藏传佛教圣地,全国重点寺院之一。这里不仅拥有金碧辉煌、规模完整的殿宇建筑,丰富多彩、精妙绝伦的佛教造像、法物;而且住有40多位喇嘛。管理寺院,精进修持,接待国内外香客游人,在塞外树立了佛教的法幢,为弘扬藏传佛教文化作出了贡献。

  二、以文弘法 普摄群机

  河北佛协成立的第二年(1989年)就创办了《禅》季刊。《禅》本着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宗旨,继承传统,适应潮流,以文弘法,普摄群机。《禅》自创刊以来,有成千上万的读者受到禅的启迪和感化,走出人生的误区,迈向生命的觉醒;有的确立了正信而皈依三宝,有的在修行上获得可喜的进步;更多的感受到心灵净化、道德升华的乐趣;还有失足者因受禅的启迪重新点燃了生命的火焰,树起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一位读者在来信中写道:“我是一名失足青年,感谢《禅》杂志把精神崩溃、玩世不恭的我拯救过来。”还有的读者说:“学禅以后,我开始静下心来读书、做学问、干工作,不但身体逐渐好起来,而且事业也获得一些成绩。我决定怀一颗慈悲救世的心,‘难行能行,难忍能忍’,不断地净化自我,实现人生的解脱。”
  四年多来,《禅》刊累计发行l0余万册,遍布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禅》编辑部还编辑印行“禅学系列丛书”,编辑制作“佛教音声集”系列录音带,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几年来陆续印行流通或结缘的书籍包括《地藏经讲记》、《六祖坛经》、《,临济禅师语录》、《赵州禅师语录》、《虚云和尚法汇续编》、《虚云和尚开示录》、《在家教徒必读经典》、《禅学讲话》、《禅门锻炼说》、《正信的佛教》、《安祥禅》等20余种,共计数十万册。发行的“佛教音声集”系列录音带包括念诵、梵呗、禅语等十余种,流通、结缘计2万多盒。我们还参加了《河北省志·宗教志》佛教部分的编写工作。
  在积极编印佛教书刊弘法的同时,省佛协还不定期地邀请海内外著名法师、学者在临济寺、柏林寺进行讲学活动,并将讲学活动向教外朋友开放,不拒绝教外朋友听讲提问,住宿用餐。这不仅有利于海内外佛教文化的交流,而且为国内佛学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佛法、体验丛林生活的机会。在时下风行的文化反思热潮中,我们举办的佛教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知识分子的认同和参与。今年7月在柏林寺举办的“生活禅夏令营”,吸引了150多位佛学爱好者的参加,受到了海内外佛教界的关注与支持。举办这种大型“夏令营”弘法活动,在国内尚属首创。赵朴初老居士对这一活动给予了特别的关注,首先是赐题营名,其后又多次垂询夏令营筹备情况。在夏令营暨河北禅学研究所成立庆典活动时,赵朴老特派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吴立民所长前来致词祝贺,供斋结缘,并嘱中国佛协拨款2万元,支持河北禅学研究所。首届“生活禅夏令营”的成功,凝聚着赵朴老和所有参与者、赞助者的慈心关爱和辛勤护持。

  三、开放寺院 服务社会

  省佛协成立后,除了复兴临济、赵州两大祖庭外,还同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为全省佛教徒集中的地方,陆续开放了20多处佛教活动场所,如南和县的白雀庵,成安县的元符寺,永年县的普慧寺、兴隆寺,沙河县的延庆寺,南宫市的普彤寺,石家庄郊区的虚云禅林等等。据统计,全省现有出家僧尼400余人,在家佛教徒近30万人。各寺院定期举行佛事活动,讲经说法,佛教徒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到法律的保护。
  寺院的开放既能满足信教群众的需要,树立佛教的良好形象,体现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同时也能促进旅游观光事业的发展。承德普宁寺1986年至1992年间,每年平均接待国内外游客达60余万人次。临济寺、柏林寺虽开放不久,也年年迎来一批批寻根问祖的海外朝圣团。开放寺院成为联结海内外友谊的纽带,推动着旅游经济的发展。
  河北佛教界在资助社会福利和文教事业方面也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1991年的抗洪救灾活动中,全省佛教徒广集净资。向灾区捐款达1.5万元,在河北宗教界中居于首位;另外还捐赠了棉被、棉衣、单衣裤、鞋袜等日用品。1992年柏林寺还向赵县教育局捐资l万元,资助当地的教育事业,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嘉奖。

  四、发挥优势 增进友谊

  河北佛教虽然有很悠久的历史,但是,由于近百年来河北佛教受到的冲击太大;新中国成立之后,因为缺乏僧才,河北的佛教继续走向低谷,以致欲振乏力。直到1988年才在内因外缘的推动下,成立了省佛协,使这一被人遗忘的佛教死角,开始扶墙学步,追随于全国佛教弘法利生行列之末。不过,作为河北佛协的一班人,我们既没有被眼前的困境所吓退,也没有被过去辉煌的历史所陶醉。我们理智地面对佛协成立之初既少寺院,又无信徒的严峻现实,也清醒地看到河北佛教有其自身的某些优势。
  河北是赵州禅、临济禅的发源地。禅在当代已经是风靡世界的文化浪潮,积极弘扬禅文化,就在弘法上掌握了优势。这一点在前面已经说到。临济禅的发祥地——正定临济寺,不仅是全中国临济儿孙的祖庭,更是日本、韩国等临济宗、黄檗宗、曹溪宗广大信徒的祖庭。这是我省佛教界对外进行友好交流的一大优势。我们如果善于发挥这种优势,不但能够促进佛教界的对外友好往来。推动佛教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寺院的修复和经像、法物的充实,对其他方面的工作,如旅游观光事业及相关的服务行业,都可以起推波助澜的作用。
  日本佛教临济宗、黄檗宗为了追宗认祖,修复临济祖庭,他们从1979年就组织“日中友好临济、黄檗协会”,开始有计划地派遣大型代表团来华参拜祖庭。他们的这一友好活动一直坚持到现在。从1980年到1992年,他们共派遣了12次访华团前来参拜临济、赵州等祖庭,进行佛教文化交流活动,协助我们修复祖庭,赠送祖师像和有关法器。在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应日本日中友好临黄协会的邀请,河北佛协首次组团访问了日本,开创了河北佛教界对外友好交往的新局面。
  美国纽约正觉寺同河北佛协也有着良好的法缘关系。省佛协在主持修复临济寺和柏林寺的工作中,得到正觉寺住持佛性法师的大力资助。特别是重建赵州柏林寺普光明殿,耗资近70万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是佛性法师赞助的。
  多年来,台湾的耕云禅学基金会、十方禅林、玉佛寺等佛教团体和寺院,对河北佛教文化事业的起步和发展,对寺院的修复和经书、法物的充实,作出了极为有益的提携和赞助。河北禅学研究所的成立,又得到阿根廷和香港护法的支持。
  当代河北佛教事业的成长和发展,渗透着国内诸山大德的提携关爱之情和四众教友的护念之恩,凝聚着国际佛教友人和港台地区佛教同道的关怀和护念。今后,我们将本着“继承传统 (契理)、适应时代(契机)、立足正法、弘扬禅学、开发智慧、提升道德、净化人心、祥和社会”的目标,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而努力地耕耘,积极地奉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