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证严上人看其他宗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守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证严上人看其他宗教(编辑/李守力)


  在证严法师的慈济功德会,有基督教的医生在工作;在特丽莎修女的慈善会,有印度教的人在工作,宗教之间,互相了解,和平相处,让学佛的人学佛,让信主的人信主,世界是多元和谐的呀!华严经所说事事无碍,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各行各业的善知识都是佛菩萨的示现。慈济功德会正是华严世界的缩影啊!

  证严上人说:

  既然我们学佛,就必须具有宗教者的心量来包容一切,所有的山溪小湖、河流沟渠之水,最后都流入大海,大海的容量没有限量。基督教、天主教都是利益人生的宗教,我们应该尊重包容一切宗教,时时赞美有益人群的组织,绝对不可划分是非的界限,一旦产生一条条的界沟,就无法宽容一切众生了。

  证严上人又说:

  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在一起时,难免产生彼此知见的差异。有些佛教徒会排斥佛教以外的宗教信仰者,认为佛陀的圣教超越一切,佛陀的智慧是涵盖宇宙天地的大智慧。而其他的宗教也会排斥佛教,或其他与自己信仰不同的宗教。像天主教或基督教的信徒,认为信仰上帝的人一定会得救,不信的人则会堕地狱。所以,因知见的差异,常会引起纷争。
  常常有人问我:“法师,佛教和其他宗教有什么不一样吗?”我都这么回答:“只要是正信的宗教,其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爱’。天主、耶稣,都以博爱的精神来爱世人;佛教讲慈悲,所谓蠢动含灵都是佛陀所爱的对象。所以,只是名称不同、研究的经典依据不同,至于最终的目标应该都一样,可以说是殊途同归。”
  宗教应该像大海,所有的小溪、河流都能归流于大海,宗教的精神应该是这样,所以我们要广学。若只认同自己信仰的宗教,又加以强调、偏执,那就不是正确的信仰态度。
  孔子不语怪、力、乱、神,他不喜欢谈怪异、凭势仗力的事,也不谈扰乱人心的话。世间的圣人都已如此,何况是要超越世间的宗教?学佛者应该要“广学”,而且也希望能“博究”,才能知己知彼;就像知道自己的脾气,也要知道别人的脾气,不能说:“我的脾气本来就这样嘛!”要人家都来顺着你,那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先去了解别人的性情——“当他生气的时候,我就少说两句;等他气消了,我再和他评理。”若是这样,那么事情都会很圆满,也才是“广学博究”的心态啊!
  希望人人学习时,要打开心门,了解自己,也了解别人。

  跨越宗教与种族的大爱/新闻特写

  撒呀咪苏与阿弥陀佛
  在“千手来牵手”以及“一家人”的歌曲带动后,原本就要画下圆满句点,但是大家难分难解,我又带唱“赞美主”,一切歌颂赞美,全归我主、我的神……哈利露亚,大家都唱得欢喜、跳得尽心。
  以前在慈济医院当志工,我们就常常唱这首歌,和基督徒病患互动,甚至也在证严上人前面,高唱赞美主,上人也相当高兴。所以慈济人虽然大多数是佛教徒,但是和其他宗教的人相处下来,都相当自在。
  对慈济来说,真的没有国界和宗教的分别,慈济帮助过回教国家、天主教、基督教和佛教国家,也有基督徒和回教徒加入慈济,甚至志工和基督徒携手合作,一起帮助阿富汗以及印尼等回教国家,这种例子不胜枚举,慈济医院、慈济大学、大爱台…,各种宗教的人都有。
  唱著「一家人”的时候,艾珍姐带动大家说“我爱你”,我灵机一动问大家,泰雅族的“我爱你”怎么说---“撒呀咪苏”,最后志工不断讲“撒呀咪苏”,原住民小朋友则连连说“阿弥陀佛”。
  “撒呀咪苏”、“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撒呀咪苏”……,声音交融、心灵交流、生命交会,虽然不同宗教和语言,但是我知道,这样的和谐声波会直达天际,佛陀、上帝、阿拉或妈祖,一定都听到我们的祈祷,祝福灾民,也希望台湾的明天会更好。
  佛教徒牵起天主教徒的手,高唱赞美主,向上帝祝祷;菩萨和天使心连心,向佛陀祈求。如果这样的大爱无国界,也出现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出现在许多因为种族和宗教冲突的地区,地球真的不会有战火和贫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