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源于佛教的成语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源于佛教的成语

  佛教在中国流传已有了二千年的历史,信仰深入民心。佛教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分,我们今于日常应用词语的时候,不知不觉,或多或少都涉及到佛教文化的成语。可以说,没有佛教文化的加入就没有丰富多彩的中国语言文化。诚如赵朴初先生所说的,不认识佛教文化就不了解中国文化,否认佛教文化的人甚至连说话都成问题。

  我们以“善男信女”一词为例,它是来自佛经中佛说法时的开场白“善男子,善女人”。因为当时在座听佛说法的人多是曾经受过三皈五戒的男女,故佛称他们为“善”。如佛称有的比丘为“善来比丘”一样。

  “平时不烧香,急来抱佛脚”这句民间谚语,比喻不时不做准备,事到临头,才想办法。据说,北宋宰相王安石,一次和人闲聊时,说到佛事,随口吟道:“投老要依僧”。一位客人紧接着补了句:“急则抱佛脚”。王安石说:“我这‘投老要依僧'是句古诗”。客人说:“我这‘急则抱佛脚'是句古谚,你的一句去了‘头'(投),我的一句去了‘脚',不正好成妙对吗?”

  唐代高僧法眼禅师,是禅宗五宗之一法眼宗的创始人,住在金陵(南京)清凉寺。一天,法眼禅师说法时问众僧:“猛虎颈项上系着一个金铃,谁能把它解下来?”众人没有一个能回答。这时,泰钦禅师法灯恰巧从外面回来,法眼就用这个问题问他。法灯不假思索地回答:“系者解得(系铃的人能解下来)。成语“解铃还得系铃人”就是从这个故事中产生的,比喻谁搞出的问题,谁就有办法去解决。

  “痴人说梦”这句成语出自宋朝和尚惠洪所撰《冷斋夜话》卷九:唐高宗龙朔年间,有个外国和尚来到中国,语言行动比较奇特。一次,有人问这位和尚:“何姓”?他答:“何姓”。又问他:“何国人”?他回答:“何国人。”这位和尚圆寂后,李邕给他写墓碑时,信以为真地写道:“大师何性,何国人”。惠洪法师就批评说:“此正所谓对痴人说梦耳!”后人就从惠洪这句话引申出“痴人说梦”的成语,比喻讲的话荒诞无稽。

  据说现代人说的“胡说八道”也源自佛教。古代中国人把西域来的传教僧人称为胡僧,胡僧到中国弘扬佛法,进述八正道。有人问:“胡僧今天讲什么经?”有的就回答:“胡僧今天讲八正道。”中国人听不懂外来语,说胡僧说八正道是:“胡说八道”。到今天我们理解到的“胡说八道”已不是胡僧话八正道了,而是信口开河,乱说一遍。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与佛教有关的成语。如晨钟暮鼓,天花乱坠,僧多粥少,佛口蛇心,衣钵真传,敬佛不在香多,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口头禅,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跑了和尚跑不了庙,等等。

  还有的歇后语如说,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老和尚递头--一扫而光。等等。

  佛教禅宗设立法堂,禅师开堂说法时,往往借文字船若发挥禅宗教外别传之旨,灵辩滔滔,一泻千里。开悟的禅师胸中自然四通八达,世间一切文字信手拈来,皆成妙用。有的吟诗作偈,流传千古。在我们今天,不论是研究佛教文化,还是实践宗教信仰,高僧大德的诗偈名句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佛经中说,初发心行菩萨道的人,对于文饰名句会有很大的兴趣。所以,佛说“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愿我们从文字般若中体悟实相般若,愿一切众生皆成佛道。(本文是笔者发表于《广东佛教》72期,出版日期:2000年3月26日,双期刊号:2000年2期,录入时作了些修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白居易的灵竺情
下一篇:大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