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为什么不允许供奉鬼神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释圆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的本质是不承认有造物神的。这得从佛教的教义看起。佛教最基本的理论是"缘起论"。"缘起"即"诸法由因缘而起"。简单说就是一切事物或一切现象的生起,都是相待(相对)的互存关系和条件,离开关系和条件,就不能生起任何一个事物或现象。佛给"缘起"下了一个定义:
  若此有则彼有,若此生则彼生;
  若此无则彼无,若此灭则彼灭。  

  世界就是这样一个因果相续相存的大网。  

  佛教对缘起总结了十一个意义,归纳起来有四个重要的结论:
  (一)无造物主;(二)无我;(三)无常;(四)因果相续。   

  这个结论,显然没有为创造或主宰天地万物的神留下位置。缘起论不仅否定了"从口生出婆罗门"的人格化的造物主,而且也否定了作为宇宙本源的理性化的存在。同时,缘起论既不承认有一个绝对的第一因,也反对--切出自偶然的观点,因为任何现象的产生都是"有因生义",而不是无因的。  

  世界是"因果相续"的永恒的过程。世界没有"开始",佛教拒绝了"第一因"的理论迷途,也就避免了神创的理论起点。佛教是否定神的,那么佛呢?  

  佛本来也是圣人,而不是神。  

  佛祖释迦牟尼来到世间的第一句话就是:"天上地下,唯我独尊。"这个"我"即是指全体人类中的每一个人。这里包含了佛的大智慧,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主宰,决定着自己的命运,没有人能提拨你上天堂,也没有人能推你下地狱,在这一因果相续的世界吧,你的动机、行为决定了你的命运!  

  佛就是一个“觉悟者”。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不存在人格、地位上的不同,从有"觉"上的差异。"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得成佛。"释迦牟尼说法49年,谈经300余会,无非是为众生指出一条"成佛之道",要靠自已创造最彻底圆满的智慧与人格。

  在成佛的艰难修行征途上,先要经过菩萨这一阶段,这是--个发心发愿,勉力修持的过程,佛教通过一套严密的理论论证构架了一部完整的修证阶梯,通过这一级级的修证,完成从凡人到圣人的脱胎换骨,最终跳出轮回,成就佛果。

  因此,佛教是不相信一个永恒不变的灵魂的,如果相信了灵魂的实在,那就不是正信的佛徒,而是"神我外道"。  

  人是有生命的物质,和所有的物质一样,在永恒的流转中,可以转变为其他存在方式,一个低级的生命方式可以发展为高级的生命方式,一个高级的生命方式也可以退化为低级的生命方式,转变并不意味着断灭,这就是佛教入道轮回学说的理论基础。  

  在六道轮回里,神和鬼是两大类,佛教所说的神是凡尘世界的众生。鬼、神和人、天、阿修罗等实则是指受不同欲望支配的生物种类。这些生物种类都可能因"缘"而转化、轮回。

  这个意义上的佛教,是无神论的,是人类自身不假手神灵为自己解救自己创立的一套信仰体系。现代宗教思想家蒂里希说:"宗教是人的终极关切。"佛教的这一套理论,深深地反映了释迦牟尼对人类博大深透的终极关切。

  神,高级的是诸天,低级的是夜叉yaks!a、龙na^ga等。因其在因地修行时,乘急戒缓,心存贡高我慢之心。六道中属于三善道。印度宗教所信仰的神,释尊采取了「存而不敬」的态度;神是有的,但在出家的僧团中,是不准奉事供养天神的。如『根本萨婆多部律摄』卷一0(大正二四?五八三上)说:

  「若至天神祠庙之处,诵佛伽他,弹指而进;比丘不应供养天神」。

  『根本说一切有部尼陀那』说:不应该敬事天神,也不应该毁坏神像。佛不否认这些神鬼的存在,但以为:这些神鬼都在生死流转中,是可怜悯的,还应该受佛的教化,趣向解脱。于是传说梵王Maha^brahman请佛说法,四大天王奉钵。梵王得不还果,帝释S/akradeva^na^mindrao预流果,都是佛的弟子,成为佛的两大胁侍。这是佛教对鬼神的态度,也就是对印度固有宗教的态度,容忍传统而进行温和的诱导改革。神鬼自动的来见佛听法,发愿护持佛法,佛弟子没有尊敬他,希求他,是初期佛教对鬼神的立场。

  但是天道也在轮回之中,故也有其痛苦:欲界天有三十三天、兜率天等等许多重。这里的众生在花中化生,其寿量极长。在天界并无日、月,众生身放光明,以花开、花合为一昼夜。在欲天中,食物、衣服及所有必需品都不假营求,自然便能得到。在他们的一生中,除了享乐便没太多别的事可做了。

  虽然欲天之享乐大,但却十分不利于修持。在那里,虽偶尔亦有佛陀出现说法,也有时会有佛陀以神通变出之法鼓等乐器,不敲自鸣而开示佛法妙音,令有缘之天界众生得闻正法,但除了以上情况外,欲天界之众生便没什么别的机会学法,而且他们因为享乐太大及纵情享受,一般都没有兴趣学法。衲说一个故事: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有一个很亲的徒弟,这个徒弟是一位很有名的大医师,出入皆骑象及有众仆从跟随拥簇着,但他却是十分敬师的一位弟子。他对师父尊敬到什么程度呢?有一次他在路上刚巧遇到其师舍利弗,他竟然不理仪态、不顾自己身份,直接从象身飞扑而倒在地上顶礼师父。这个弟子后来死了,因福德而转生在天界。舍利弗以神通上天,本欲为他说法。可是,天界之乐却令人太迷失了。这个一度是敬师美德之模范的弟子,在见到舍利弗时,虽因业力而能认得自己的前生师父,但却因忙于享乐,只略看了舍利弗一眼,把手挥了一下当作是打了个招呼,然后便又忙着去玩了。舍利弗眼看实在无法可施,只好遗憾地离开。由此史事可知,即使这样的模范弟子,去到天界尚且变得如此,何况别的人呢!所以说在天界中,修行的条件不算理想。此外,成佛必须有菩提心,菩提心则依赖不忍见众生受苦之悲心而出,可是在天界之众生根本不能理解什么是苦。由于他们不太经历粗显的苦,所以他们对苦谛及出离心等不易生出觉受,即使想修也不易有成。

  前面讲过天界与阿修罗道常常会打仗,这是一种值得一提的情况。天界之众生由于享乐十分大,他们没瞋恨心,所以亦难有战意。在出战前,他们必须先到一个有特别功能的花园中,令自己培养出欲战的心,否则便不会有战意。他们的这一特性与人类十分不同。人的心便等同这种培养瞋恨心的花园,不假外求,随时可以发出仇恨心。

  在作战时,天界众生多会获胜,但少不免仍会有恐惧及受伤。在受伤时,只要不伤及头部,他们绝不会死,而且复原极快,但多多少少仍可说是有粗苦。

  此外,在天界中亦有恃强凌弱的情况,力量较小的众生会被欺侮或歧视,这也是他们的苦之一种。

  在临终前,一向身放光明、香气及极为洁癖的天界众生开始流汗发臭、光明先退、衣服变得肮脏,而且会坐立不安。此时朋友都各自散去,留下他们孤独地等死,但天界众生之寿量很长,即使弥留的时间也有好几千人间年之久,令他们徒增痛苦,又由于天界众生有神通,能预知下生去处,便更加心生忧慽。为什么他们预知去处便很忧心呢?因为天界福报太大了,往往把转生其中的有情之一切善业力用光了,只余下未报的恶业,所以下生去处多为三恶道。我们试想想,人类在不知下世去处好坏之情况下,死时尚且十分恐惧,何况自知去处不妙的天界众生呢!再者,如果把一个穷人搬至条件很差的地方,痛苦可能不太大,但若把自少娇生惯养的少爷搬到穷地方,其痛苦自然更大;同一道理,天界一向福报最高,现在却要生为三恶道,其心中之悲惨心情是很强烈的。

  而在人世间所供奉的鬼神怪则属于三恶道。

  1、生前有功于民者,死后百姓为其祭祀立庙供奉,属鬼中有势力者。如城隍等。

  2、饿鬼、冤鬼等无财鬼。怪:则在畜生道。是一些有灵性的动物修成。以幻术迷惑世人,而获取供养。

  做鬼的原因: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认为,人死之后都会变成鬼,其实会转世鬼道是因为前生造作恶业,心吝啬而多贪欲,所以要受饥渴的苦报。虽然有的鬼也能享有人天福 报,但是十之八九都是只能接受苦报的饿鬼,饱尝饥渴馈乏之苦,故以「饿鬼」为名。

  在经典里所提到的饿鬼,多是镇日汲汲於饮食,但是却饱受求不得苦,不是遇水成火,就是喉细无法咽食。据《瑜伽师地论》所载,饿鬼在饮食上会受到三种障碍:

  1.外障:此类饿鬼因为常受饥渴,所以发乱面黑,形容枯槁,唇口乾焦,只能以舌舐口,虽然四处奔走求食,所见的池水却都变成脓血而不能饮用。

  2.内障:此类饿鬼咽细如针,口大如炬,腹鼓如山,然而即使得到食物,却因喉细而不能吞咽。

  3.无障:此类饿鬼饮食虽没有障碍,但是不论所受食物为何,皆会燃烧成火,仍受饥渴大苦。

  因为前世造作的善恶业不同,在饿鬼道所受的果报也会不同。若依鬼的生活 境遇贫富,大致可分为有威德鬼与无威德鬼两类;无威德鬼生活非常贫困,有威 德鬼则非常富足,民间信仰所祭祀的鬼神,即多为此大威德鬼。《大智度论》也 依福报的不同,将常受饥渴之苦的鬼称为「饿鬼」,有威德、能享受多乐的鬼则称为「弊鬼」。

  《顺正理论》一书中则另就鬼的生活贫富差距,细分为无财鬼、少财鬼与多财鬼三大类。最穷的无财鬼,有被自己口喷的火焰烧伤的「炬口鬼」,口喷臭气 熏得自己呕吐不止的「臭口鬼」,以及口细如针无法饮食的「针口鬼」,他们无 法享用食物,常陷於饥渴之苦恼,即使能得到食物,在要食用时,也会化作火焰 而无法下咽。少财鬼则有浑身体毛奇臭的「臭毛鬼」,被自己根根如刺体毛刺疼的「刺毛鬼」,身上长腐烂大肿瘤的「瘿婴鬼」,专门食用脓、血等秽物;最富 有的多财鬼,则有享福如同天人的「大势鬼」,虽以寻找他人弃食维生却可有盈馀的「希弃鬼」,以及住在祠堂享用子孙祭祀的「希祠鬼」。这些饿鬼众生会受到不同的果报,皆源於过去生造作的业因不同。在《饿鬼报应经》中,大目犍连尊者便应众鬼的请求,告知他们受报的种种原因。比如有的鬼因曾以火烧猪羊牲畜,所以全身疮烂而难以忍受者;有的则虽曾施予众生饭 食,却又不让对方吃饱,所以做鬼之后虽常得食而难饱足。 虽然饿鬼道众生为饥渴生活所困苦,但是他们比起犹如囚禁刑房的地狱道众生,则行动自由多了,所受的苦报也较小。他们的住处主要有二种,一是住於阎浮提地下五百由旬的阎魔王界,由阎魔王统治,虽然生活困苦,却不是地狱道的罪鬼。另一则是与人同住人间,有威德鬼住於好山林、宫殿、清净处,无威德者则住於坟地等种种杂秽不清净处。

  《长阿含经》便说:「一切人民所居舍宅,皆有鬼神,无有空者;一切街巷、四衢道中、屠儿市肆及丘冢间,皆有鬼神,无有空者。」,「佛告比丘:一切树木极小如不如人道苦乐参半易於修行,在慈悯鬼道众生的苦迫时,我们更应积极布施广种福田修善因,并且珍惜得生人间,又能够闻修佛法的机缘。

  畜生道有时也称为「旁生」,若从梵文音译,也有称为「底栗车」(tiryanc) 的。畜生之名是指它们常为人所蓄养,但事实上,其涵盖的范围远超过此,甚至扩及天上、地下种种不可思议的天界、地狱、神异处。而旁生的意思,则是说它们的形状有别於人的直立,而且行走方式、生活方式也是旁横不直的。它们的寿命就与众多的种类一样参差不齐,有短如蜉蝣那样朝生暮死的,也有长如龙王一样达一中劫者。

  针对这麽繁复的种类,佛教经典里也分别记载了各种不同的业报成因。这些因缘当中,有些属於畜生、恶鬼及地狱等三恶道的共通业因,也有单纯属於畜生 道的。例如《辩意长者子经》中就指出会堕入畜生道的「五畜生事」,包括常常犯偷盗罪、负债不还、喜欢杀生、不喜听闻经法,以及造作种种因缘阻挠他人办法会等等。

  它们因自身的邪见,愚痴等原因而堕入三恶道中,自身尚在轮回痛苦之中,所以也不能真实的帮助、利益人们,得到真正的解脱和快乐!

  故此,从上述观点我们不难看出,佛教是不许崇拜鬼神的!在佛门中礼拜佛菩萨,是直向正道迈进,不会有不良的后果.但如果拜鬼神就容易惹麻烦上身;佛菩萨是慈悲的,不会因为众生不礼拜他而生气,鬼神尚有七情六欲在,假如祭拜他尔后不拜了,它就会因气愤找上门来,俗语说:"请神容易送神难",是故佛教对鬼神的态度是避而远之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