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五祖寺方丈见忍忆昌明慈师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见忍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酌水思源感念师恩提携接引 挥手识月所作皆办龙华再会


  当代高僧、武汉归元寺方丈昌明大师于二○○七年一月二十八日凌晨一点零六分(农历二○○六年十二月初十)在归元寺安详示寂,享年九十岁,僧腊七十三夏。
  大师弘法一生,度人度己,信众逾百万。几十年来为弘扬佛法,呕心沥血,在佛教界享有崇高威望。
  昌明大师的高徒、黄梅五祖寺方丈见忍法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采访中,方丈神色黯然,数次哽咽,师徒之真情俨若尘世父子,尽表无遗。


  “好像我的走路都是他的规划”
  今天我能担任五祖寺的方丈,能得到社会上这么多人的尊重,党和政府给我这么多的荣誉,都离不开师父的引导、栽培。仅仅用感恩两个字是不能说尽的,好像我的走路都是他的规划,从头到尾对我的人生有一个规划,有一个完全的指导。
  有幸随师作了三年侍者,这三年让我脱胎换骨,对佛教有了真实的认识,树立了正确的思想。他安排我的一些事情,开始我也不理解。我觉得出家就是跟着师父好好的学习,看书、打坐、听师父讲课,事务上的事情我没有兴趣。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在锻炼我,有意的对我进行各方面的考验,学习管理寺庙、道场,和弘法。
  记得94年,黄梅县委县政府请师父派人去五祖寺做监院,老人家对我说,因缘成熟了,你去吧。我说我才出家三年多,对寺院管理一窍不通,五祖寺是祖庭,非同小可,一旦事情做错了,那是对整个中国佛教的影响。他说你可以了,你去,我永远做你的参谋,我永远是你的后盾。我对恩师顶礼三拜,便到黄梅上任去了。
  当年五祖寺很破,久经风雨,破陋非常,僧众生活艰难,口粮不继,功课不全。我就用师父的方法着手,师父说要想管理一个道场,就必须把自己管理好。就是说自己的行为要规范,要做人之模范才有权利去说服别人,才有资本去管理别人;第二是知见要正确。知见不正确也无法统领大众;第三,不要怕苦怕累,每一份付出都有一分功德。我刚去的时候,很难服众,我才出家两三年,有些法师都有一二十年的僧龄了。我就先管好自己,然后再去慢慢的帮助别人,把自己当一个佣人一样。两年后大众对我有了一个认识,我才真正立足下来。
  师父公私分明。从道场上说,归元寺和黄梅寺是两个载体,虽然方丈都是他老人家,但归元寺的财物他绝对不拿到五祖寺。五祖寺那么艰难,他都是把别人供养他自己的物资转移供养五祖寺大众。这也给我们做了榜样。
  为振兴祖庭,我问老人家能不能走人间佛教的路。我没有师父的德能,也不敢跟祖师大德攀比,要想建设、管理好五祖寺,必须要有更多的信众支持,有资金才能完善基础建设,才能弘法,培养人才。以个人代表五祖寺,参与社会各界的活动,在参加活动的同时,去宣传五祖寺,弘扬正信,宣传我们佛教的理念和精神。师父说,好,你就这样去做!以后无论我做什么,他老人家都支持,但错的方面老人家进行修正。他老人家真是大智慧。
  从出家的那一天,过去的我就死掉了,往后就是重生;在今天,师父往生了,我才感觉自己长大了。老人家在医院的时候,我还在和他开玩笑,还跟两三岁孩童一样依偎在他身边。我知道生死无常,人生很短暂,我也很清醒的知道师父有一天会离开我们,所以我在他身边时很珍惜每一刹那,能够多亲近一下他我都很珍惜。每一次在一起的时候都有一种感触,觉得老人是来帮助我们的,他用一种慈悲的心在浇灌我们。
  师父灵骨三分,安放在弥陀寺、归元寺、五祖寺,这样能让他更好的照耀这几个地方,也是满了我作为弟子的一个大愿。老人家生前就跟我讲过,他将来会回到五祖寺,我也在想,师父圆寂后,为他建一个纪念塔,藉此提醒后学,弘扬并学习他老人家的精神。他老人家一生给我们示范的就是“广结善缘、慈心教化、以身作则、爱国爱教、检点朴素、勤修苦练”。
  只有继承他的精神,我们才能找到他。


  身体力行 度人度己
  以前每天晚上我们都聚在一起,老人家讲故事,讲他的一生。实际上也就是在警示我们该怎样去做好一个僧人,该怎么样去拥有一个饱满的精神、弘法的行为,去学习佛法的理论,去服务社会,去修行。无论何时,他把国家、众生、寺院都放在第一位。
  师父在弥陀寺当方丈时,正值兵荒马乱。部队商量借住寺院,师父看到他们是抗日的部队,就主动带着僧人们离开弥陀寺,往南方走,到广西,跟太虚大师参加抗日救护队。
  在救护队服务几个月后,他感念生死无常,对“生死”的思考是大事。听闻虚云老和尚在鸡足山,就步行几月,前往拜见。虚云只说了两句话:三业清静一念不生。师父说这两句话虽然很短,但含义太深了,一辈子也领会不完。后来他对我们每个弟子都用这两句话教育。心头越明越清静,一念不生就是佛,是吧?
  师父有很多种方法教育弟子和信众。以前在归元寺食堂,一片菜叶掉地上,他捡起来放进嘴里就吃了,然后米汤的碗我准备拿去洗了,他说不用,拿起碗就舔得干干净净。当时我一看就掉泪了。往后更不敢浪费一丝一毫,甚至地上的一粒饭都会捡起来吃。
  老人家的这种教育方法,言传身教,在每一个方面都给我们作榜样。
  有次他生病,我就说不上殿了吧。他说不行,一定要去。
  又比如弟子帮他盛饭,他都会说谢谢,哪怕是搀扶一下,他都会说劳驾。
  师父记忆超群,别人求字,很长的语句,几天后他都能记得。这让我们要努力,要学习,要有清净心,不要有太多的虚妄心。
  而且他老人家非常注重小节。在他老人家进医院的前一天答应了一位居士的求字。就在他上车去医院的时候,他又忍痛下车,说答应了不能失言,写完才上车。我当时眼泪就掉下来了。师父给我们示范的这种诚信、一言九鼎,每时每刻都在提醒我们。
  他老人家走了,要说的话很多很多,不是一下就说得完。
  “归去来兮归去来,了脱凡胎在莲胎”。
  阿弥陀佛!
  (见忍法师,1990年在武汉归元禅寺礼昌明法师出家,1994年被昌明法师委任为黄梅五祖禅寺监院,2001年正式继任为五祖禅寺第七十四世方丈。)
  文:晓 波 帼瑜居士 达嘉居士
  图:钟 民


  昌明大师简历
  昌明大师(1917-2007),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湖北省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武汉市政协常委、武昌佛学院院长、归元禅寺方丈。
  俗名曹志秀,祖籍湖北枝江。1935年于弥陀寺出家,并于该寺受具足戒。1924年妙德法师向其传慈、法、轮、明四字法。1936年开始徒步参学,朝山访圣。抗战爆发后,先后在湘桂各大丛林参修,并在衡阳罗汉寺法光佛学院攻读三年。1943年驻桂林祝圣寺,参研红花研究社,其间两度参加太虚法师组建的抗战僧伽救护队。1950至1954年,蝉任弥陀寺两届方丈。1957年在中国佛学院研究部研习两年。十年动乱期间,冒死上书周总理,为保护归元寺立下大功,1979年出任归元寺方丈至今,
  1996年,中国在国外所建第一座寺院――尼泊尔中华寺奠基典礼,昌明大师任中国佛教代表团副团长主持奠基法会说法。
  2002年,佛牙舍利应邀赴泰国瞻礼供奉,昌明法师领队率团赴泰国担当护法重任。
  礼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及佛教接知名人士,亦率团先后访问印度、尼泊尔、泰国、新加坡、巴基斯坦、韩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奉献佛门的一片功德,为佛教文化事业和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