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知幻即离 离幻即觉——《圆觉经》要义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知幻即离 离幻即觉——《圆觉经》要义
  一、身、心皆幻之理
  “四大各离,今者妄身当在何处?即知此身毕竟无体,和合为相,实同幻化,四缘假合,妄有六根。六根四大,中外和成,妄有缘气,于中积聚,似有缘相,假名为心。”
  1、心是幻之理——“善男子,此虚妄心,若无六尘,则不能有,四大分解,无尘可得,于中缘尘,各归散灭,毕竟无有缘心可见。”
  2、身是幻(无我)则一切是幻之理——“善男子,彼之众生,幻身灭故,幻心亦灭;幻心灭故,幻尘亦灭;幻尘灭故,幻灭亦灭;幻灭灭故,非幻不灭;譬如磨镜,垢尽明现。”
  总结:身是幻,则根是幻;根是幻,则尘是幻;根尘皆幻,则根尘相互作用的心,也是幻:本来无我也!——“善男子,当知身心,皆为幻垢,垢相永灭,十方清净。”
  故于未悟众生而言,身心皆为幻垢,执以为实,则为无明,则由之轮转生死!若明此理,则佛之八万四千法门,皆为离此身心幻垢,而证圆觉。
  二、离身心幻垢之修行
  1、普贤菩萨之疑——“是普贤菩萨在大众中,即从座起,顶礼佛足,右绕三匝,长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愿为此会诸菩萨众,及为末世一切众生修大乘者,闻此圆觉清净境界,云何修行?世尊,若彼众生知如幻者,身心亦幻,云何以幻还修于幻?若诸幻性一切尽灭,则无有心,谁为修行?云何复说修行如幻?若诸众生本不修行,于生死中常居幻化,曾不了知如幻境界,令妄想心云何解脱?愿为末世一切众生,作何方便,渐次修习,令诸众生永离诸幻。作是语已,五体投地,如是三请,终而复始。”
  2、佛陀的开示——“尔时世尊告普贤菩萨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为诸菩萨及末世众生,修习菩萨如幻三昧,方便渐次,令诸众生得离诸幻,汝今谛听,当为汝说。时普贤菩萨奉教欢喜,及诸大众默然而听。
  善男子,一切众生种种幻化,皆生(于)如来圆觉妙心,犹如空华,从空而有,幻华虽灭,空性不坏。众生幻心,还依幻灭,诸幻尽灭,觉心不动。依幻说觉,亦名为幻,若说有觉,犹未离幻,说无觉者,亦复如是,是故幻灭,名为不动。
  善男子,一切菩萨及末世众生,应当远离一切幻化虚妄境界,由坚执持远离心故,心如幻者,亦复远离。远离为幻,亦复远离,离远为幻,亦复远离。得无所离,即除诸幻。譬如钻火,两木相因,火出木尽,灰飞烟灭,以幻修幻,亦复如是,诸幻灭尽,不入断灭。
  善男子,知幻即离,不作方便;离幻即觉,亦无渐次。一切菩萨及末世众生,依此修行,如是乃能永离诸幻。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普贤汝当知,一切诸众生。无始幻无明,皆从诸如来。
  圆觉心建立,犹如虚空华。依空而有相,空华若复灭。
  虚空本不动,幻从诸觉生。幻灭觉圆满,觉心不动故。
  若彼诸菩萨,及末世众生。常应远离幻,诸幻悉皆离。
  如木中生火,木尽火还灭。觉则无渐次,方便亦如是。”
  总结:明白了身心皆幻之理,则此离身心幻垢之修行自然水落石出,本不用佛说,但我佛慈悲,不惜眉毛拖地而细阐之。而所谓的“离”,其实就是《金刚经》中的“无所住”,离什么?无所住什么?离身心,无所住身心也!这个说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行起来是非常的不容易,六根、六尘、六识,十八界一切无所住!为什么要一切无所住?因为只要你有所住,就是未离幻垢,未断无明,还是免不了轮回!看起来很严苛,但这是不二之路,没的选择!想解脱就要有此大丈夫的勇猛气魄!
  禅宗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皆源于佛陀的大乘智慧,而禅宗的修行也都在这部圆觉经里,就像六祖阐述的禅宗宗旨:无念为宗,无住为本,无相为体。无所住身心而离身心幻垢,则明心见性,而明心见性之后,依旧是无所住,只不过这时候已经是完全无作的无所住了,合于本性的本来无住,如果勉强描述的话,那就是一种身心俱舍、舍无可舍的“状态”,是一种彻底的无我、法二执的状态,而且关键的是“一切时”都在这种状态中,即所谓的能所皆忘,一切时无心而随方应物的彻底解脱的状态,这个很不容易,尚有一丝一毫的住着都不究竟。
  所以只有你明白了大乘的智慧,你才能契入禅宗,所以禅宗说此法门乃为大根器人所立,尤其是禅宗的修行,从来都是实实在在,没有丝毫葛藤,直接从心地入手,因为你没有大乘的智慧,所以你理解不了禅宗心地上的功夫,总以为是耍嘴皮子,这是极大的误解,无修不是不修,也不是一悟即休,而是当下顿离身心幻垢,得见本性,从此永远安处本性,永远不污染本性地行去,一切时中无染着方证佛果,这是个非常不容易的过程,赵州见性后四十年方打成一片,更何况人家是出家人,禅宗修行由此可见一斑。
  楞严经中弃于生灭、守于真常的无上正修行路,也是以明心见性为基础的。若不见性,根本谈不上“守于真常”,因为这个“真常”,就是我们的本性,这是非常简单明了的道理。你只有本性宛然,但莫污染,才是走上无上正修行路,而这个“守”,就是心无造作的称性合道,就是无所住而生其心,无所住而合于本性,尽未来际去,则诸佛闭口,天下老和尚的机锋棒喝如同儿戏,也奈何你不得。五十阴魔都是因为没有大乘的正确智慧,心有所住着,未离有证有得之心,从因地上就错了,所以果必遭迂曲。如果你真正地觉悟了,真正地尽未来际“弃于生灭,守于真常”,你一定成佛;如果你错悟了,没有明心见性,没有得无上正修行路的这个合于果地觉的因地心,你怎么修行都是错,因为你一定会有所住,一定会难免住于身心幻垢,所以不得究竟解脱。
  八万四千法门本是一门,都可明心见性,都可终成佛道,但是大难,大难!革命尚未成功,同修还须努力!禅宗学人当以赵州禅师、黄檗禅师为榜样,切莫匆匆草草,自断慧命。自觉功夫尚浅者,不妨动时多多持诵楞严咒,以护无上正修行路;没有把握时,也不妨至诚忆佛、念佛,求生西方极乐净土。别无他意,只为众生皆得解脱也!合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