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欲盖弥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雪 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喜怒哀乐和一切情识没有发动的时候,这是什么气象?那不是一念未生,不落边际,中道未失之时么?烈风暴雨和四季寒热不曾到来的时候,这是什么境界?那不是一尘不染,万象宁静,太和保合之时么?这个道理蕴藏在人人性海中时,便叫中和。推行到交际一边,便成忠恕。划入大菩萨修证的界域中来,便叫圆修六度。
  怎样叫圆修六度?能寂定,不妄动,然后中道不致失坠,便叫做禅那波罗蜜(即止观双修),能放开度量,容受一切而不较量,然后和气可以致祥,便叫做羼提波罗蜜(即忍辱工夫);能澈照究竟,了无翳障,然后一切烦恼付之一炬,便叫做般若波罗蜜(即智慧无碍);能限制情欲,荷养天真,然后使心境中清净无垢,便叫做尸波罗蜜(即严修戒行);能牺牲我见,人我更无差别,然后吝情不起,慈愿普加,便叫做檀那波罗蜜(慷慨布施);能修持不懈,无稍退转,然后由勉强进于自然,善圆持,更无滞,便叫做毗利耶波罗蜜(精进勇猛);把赤裸裸一个中和大道擎起来,使六度门户打得六通四辟,这个工夫就叫做圆修。可惜古来无量数微尘众,能够寻出这个法门,在大千世界上讨真便宜的,尚占少数!
  如来曾引证一个故事,说道:古时有许多修养家,约定了一所聚集的地方,在会谈的时间来开一个行止品评会。他们举办这个晶评会的宗旨是要使大家见贤思齐,见不贤便反省自己,并不是信口雌黄,说长道短,学那贫嘴薄舌的造些口业。一天,这品评会里有一个人,赞美某处的一位修士可以做人家模范的几件德行,末后便提出那人的短处来做警诫,说道:“这位修士,我是很佩服他的,但是他有两件过失,可以借来做我们的前车之鉴,一件是嗔火易起,一件是作事粗暴。”那知隔墙有耳,当那人说话的时候,这位修士不先不后,恰巧从外面经过。他听得有人道着自己的短处,便三昧火起,再也按捺不住,径直奔进去,把那道出自己短处的那人一把拖住,握拳痛打。众人看着不平,都围拢来,齐声喝道:“快快住手,勿得动蛮,有话好说,究为何事,请明白讲来,待大众公判。”那修士一看动了众怒,知道不妙,即便松手说道:“我何曾有嗔火易起作事粗暴的毛病呢,此人无端毁骂,含血喷人,所以我要来惩诫他。”众人不约而同地笑起来。内有一位长者,用严厉的话语教训他道:“你嗔火易起,作事粗暴的本相,现在不正显露出来了么?正如夜叉站在镜子前,恶相毕露,隐形不得。自己还不知道,偏要遮饰,反而增加了逛语的罪过。”
  譬如世间一般有酒癖的人,冷酒热酒舍命似地灌下去,毁坏精血,迷乱本性,使人不知不觉做出放逸无度的行为,造出坏法乱常的口过。受了旁人的诃责,他们还偏偏不服气、不认错,强要证明自己没有罪过,这正叫欲盖弥彰。
  摘自《法 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