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少年毛泽东的佛缘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王兴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毛泽东少年时代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幽雅,寺庙林立的韶山冲,其母亲文氏又虔诚地信佛,并坚持吃“观音斋”,因此肯定是要定期带领他去这些庵寺中“膜拜”一番的。稍长,毛泽东还到这些庵寺中向僧尼借佛教经书阅读。
  韶山毛氏的祖先不仅有人亲建庵寺,有些人对佛学理论还有较深的修养。例如,纂修乾隆二年(1737午)韶山毛氏族谱的毛文伯(1674---1760),字尔达,即是“以文章为游戏,将希刘勰之逃禅。”(周定宁:《韶山记》)而写作《仙女庵记》的“韶山主人”,不仅将“古佛场”直当作“诗人打坐场”,而且写了《韶山八景》词。关于《韶山主人》,《韶山吟》一书疑为光绪七年(1881)编《中湘韶山毛氏二修族谱》的当时族长毛祖基。但同治七年(1868)所修之《韶山毛氏房谱》即已记载《韶山八景》词,且未署作者之名。因此,我们怀疑此组词写作的时间比二修族谱时间要早得多。《韶山八景》词中就流露了许多佛教思想。例如《仙女茅庵》一词写道:
  山深别有天,草木皆仙,茅庵丹灶筑当年。道中女子今何在?一座金莲。
  晨钟暮鼓边,惊醒尘缘,高僧无事抱云眠。何必普陀观自在,面壁依然。

  词的上阕是讲唐代恒氏二女修道的故事,已成往事;下阕则是描写仙女庵的现在。作者认为,此处虽不如观音显圣的普陀山那样有名,但仍不失为面壁修禅的胜地。
  又如《胭脂古井》一词写道:
  仙迹寄高冈,古井流香,胭脂笑问为谁妆?色即是空空即色,春雨斜阳。
  一派玉琼浆,寒碧冰芒,无纤尘染影岚光。参透神仙中妇艳,红粉何妨?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云:“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此处之“色”指物质现象,“受,想、行、识”则是指精神现象。大乘佛教认为不论是物质现象还是精神现象都是无自性“空”相。虽然,《韶山八景》词的作者毛祖基吸收了这种“一切皆空”的思想,所以他说“参透神仙中妇艳,红粉何妨?”
  再如《石壁流泉》一词写道:
  素练影空悬,瀑布飞泉,佛幡高挂五云边。半点红尘肥不到,石上因缘。
  撑起半边天,清洁澄鲜,水晶帘卷万家烟。说与王维难着笔,此景才仙。

  这里不仅“佛幡”、“红尘”、“因缘”等为佛教用语,而且所讲的王维固然是以善写山水诗称著,同时也是对佛学很有造诣的诗人。王维字摩诘,“摩诘”二字即从佛教维摩诘菩萨而来。王维的山水诗,往往通过田园山水的描绘,宣扬隐士生活和佛教禅理。不难看出,《韶山八景》也有受王维诗风影响的痕迹。
  《韶山八景》词为历次纂修之韶山毛氏族谱所载,八景成为毛氏后裔十分熟悉并引为自豪的风景。毛泽东青少年时代爱好学习,无书不窥。这八景词他肯定也是很熟悉的。通过这种学习,他在无形之中又接受了一些佛教理论的影响。
  必须指出,毛氏家族由于受传统儒家思想的影响,对于僧道虽不坚决地反对,但也不主张佞佛。例如在同治七年(1868)纂修的《韶山毛氏房谱》卷二所收的“古今格言”中,便有“与其朝山拜佛,何不孝顺父母。……与其创修寺院,何不建立宗祠。与其供道斋僧,何不施孤济寡。……与其虚设佛事,何不诚行家礼”等记载。光绪七年(1881)修的《中湘韶山二修族谱》的《家戒十则》中,不仅有戒“符法”、“谋风水”的内容,且有戒“为僧道”一条。这条说:“邪说异端,莫如僧道,高者谈元(玄),卑者应教。昔圣昔贤,辟佛辟妙,倘非虚无,何故抹倒?人有五伦,僧归一扫,尽如此辈,人类绝了。邪正两途,各宜分晓。”尽管族谱上这样写了,但人们在实际生活中,从眼前利益出发,还是要求神拜佛。所以在同治《毛氏房谱》上记载的《时祭赈孤文》,就具有十分浓厚的佛教空宗思想和因果报应思想:
  劝孤魂,生无乐,死无忧,人生在世一蜉蝣,谁能免得黄泉路,都落荒邱!
  劝孤魂,富莫喜,贫莫愁,一场空梦一时休,千年田地八百主,谁管到头!
  劝孤魂,贵何显,贱何羞,荣华无定等云浮,东西南北皆荒冢,谁辨王侯!
  劝孤魂,分有定,事有由,冤报冤来仇报仇,为人莫作千年计,何等优游!
  劝孤魂,莫乱想,莫强求,听天由命度春秋,一念澄清成正果,便上琼楼。
  如果说毛氏宗族的人们对于孤魂,是希望劝说它们“一年念澄清成正果”的话,那么对于生人,他们则是要求“招僧奉佛”作“二方之保障”。所以《慈悦庵记》在介绍该庵的创建情况及其内外景观之后,接着写道:
  庵宇田山,先人遗置,为我三房孙子公管,历来招僧奉佛,香热金炉,不断千年之火,光腾玉盏,长开不夜之天。鼓柱敲晨,钟楼打晚,不独惊醒梦中人,直作万家之菩提,一方之保障矣。厚望孙子,当永保之,毋负菩萨救人之心,先人贻裕之泽焉可。
  这篇《慈悦庵记》虽以“三房嗣孙公识”的名义写作,但同样载人《中湘韶山毛氏二修族谱》,可见是为毛氏全族所承认。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少年毛泽东受佛教影响,既有家庭的,特别是母亲的原因,同时又有其深刻的社会的,特别是家族的原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