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教育的神通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净因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教育的神通
  文/净因法师

  欧阳修在《归田录》中记载,北宋陈尧咨是一名神箭手。一天他在大街上表演射箭,百步穿扬,十发九中,众人无不赞叹,只有一位卖油翁仅仅是微微赞许。尧咨很不服气地问,“你也懂射箭?难道我的射箭技术不精吗?”卖油翁从容地拿出一个瓶子放在地上,再掏出一个铜钱放在瓶口上,为尧咨表演倒油技术。油顺利地从铜钱的洞口流进瓶子里,但铜钱的四方口却未沾一滴油,当众人都在惊叹他那“神妙绝技”时,卖油翁只是淡淡地说:“其实,我也没有特殊本领,只是熟能生巧而已!”同样,从古代的庖丁解牛,到现代的运动会冠军、下棋高手、高考状元,推而广之,所有的技艺,凡能达到出神入化的奇妙境界,都是通过循循诱导、长期实践的结果。
  由此可见,无论是何种行业,通过教育,掌握技巧,日积月累,熟能生巧,就能让人获得与众不同的能力。这种超越常人的能力,恐怕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神通吧。从这种意义上讲,“神通”因能让人随心所欲而令人神往。但在佛教中,神通并不神秘,只要修习禅定,就可以使人体验到不可思议的境界。佛教从创立那天开始,就与神通结下不解之缘。佛陀本人也曾以神通力降伏毒龙,度化五百个事火外道。而且在佛陀众多的弟子中间,有神通的人大有人在。然而,佛陀一生却拒绝用神通来化导众生,也禁止弟子们炫耀神通,因为神通仅是修习禅定的副产品,而非解除人生苦难的要素。在《坚固经》中,佛陀特别强调教育的神通,即教诫神通。佛教认为,只有通过教育,才能使人积累知识,增长才干,明理明德,了知宇宙人生的真相,深信因果,产生智慧,获得自在人生。
  东莲觉苑创建70多年来,一直遵循佛陀的教诲,走教育普度众生之路线。从早期的佛教女子义学,到目前在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加拿大温哥华的卑诗大学、多伦多大学设立佛学研究基金,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佛学研究,在学生心灵深处播下佛陀智慧的种子,提高生命质素,实是令人天赞叹之善举,意义非同寻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领悟行善的真谛
下一篇:点燃心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