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看破、放下、自在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净因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看破、放下、自在
  文/净因法师

  旅人跋山涉水,一不小心,掉进深谷。慌乱中,他双手死命地抓住崖壁上的树枝,暂时保住了小命,但仍身悬半空中,上下不得。进退之际,他抬头一望,忽然看见悬崖上的佛陀,便大声疾呼求救。佛陀向他伸出援手:“来!把抓住树枝的手放开,拉住我的手!”旅人心想,手一放开,势必落入万丈深渊,摔得粉身碎骨,他说什么也不肯放。旅人不放手,佛陀如何救他?
  世人一听到“放下”二字,便面露难色,还振振有词:“你倒是教教我,该放哪一样?能放哪一样?”于是功名、事业、财富、子女……样样都抓在手中。一天到晚诸事缠身,要世人放下真是比登天还难!故事中愚昧的旅人即是如此。有智慧的人,应放下浮夸的功名富贵,以换得一生的安心自在。能舍才能得;不能舍的人,既不能真正拥有眼前的一切,也失去了平和的心境。
  究竟要等到何时,人们才会停下来想一想:忙碌了一辈子,到底真正拥有了甚么?但若能从没无到拥有,那么反过来,也就一定能让获得的再失去。《红楼梦》中的《好了歌》对此有精彩的论述:“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君在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子孙谁见了?”
  由此可见,拚命争来的名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身外之物,若不善加利用,聚集再多,又有何用?同样,世间的荣华富贵、成败顺逆,也不过南柯一梦那样虚幻不实,瞬息万变哪能抓得住?若能看破,就能放下;放下的是执著,得到的是自在;放下小我之情,才能升华为大我的慈悲。愈能放下,心胸也愈宽,气度也愈恢弘,自然能陶然自乐,逍遥自在。
  (《明报》2006年10月11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随他去
下一篇:领悟行善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