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子孙树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净因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子孙树
  文/净因法师

  据传说,西王母种的蟠桃树,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果,其果子吃后可使人长生不老。这种神奇的功效一直令凡人向往,可惜至今无人有缘享用。而最近媒体有关于优昙婆罗花重现人世间的报道。在佛教的记载中,此花三千年才开一次。这不仅可以弥补以上遗憾,而且似乎拉近了凡、圣之间的距离。然而,无论是三千年的蟠桃,还是圣洁的优昙婆罗花,都并未带给凡人任何直接的利益,倒是有子孙树之称的银杏树,兼具两者的风范。
  银杏树,俗称白果树,是世界上最老的树种之一,素有“活化石”之称,树龄达数千年,一生无病虫害,其神奇的抗病能力和生命力,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银杏树的果实虽不如传说中西王母的蟠桃那样令人长生不老,但通常被人们称为“圣果”、“长寿果”。它不仅是延年益寿的上好食品,而且具有化痰、止咳、补肺、抗癌、抑制结核杆菌生长、降低血脂、改善血流、有效预防高血压与心脑血管疾病等药用。因此农民将白果树称为“摇钱树”,一年可为他们带来几千元,甚至数万元的收入。
  正因为银杏树的树龄很长,所以生长非常缓慢。虽然不需要像优昙婆罗花那样要等到三千年才开花,但银杏树第一次开花结果也要九十年的时间。换而言之,种银杏树的人很难有机会享用它的果实,子孙后代才是真正的受益人,因此银杏树又被称为子孙树。
  在现实生活中,有无数看似平凡的年长出家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常住,为弟子们创造良好的弘法环境;也有无数看似普通的父母,为了使下一代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而操劳一生,令年轻一辈可以享受经济繁荣的成果。他们辛勤的劳动成果虽没有西王母的蟠桃那样灵验,但确实奠定了下一代幸福、成功的基石;他们的人生智慧之花,虽没有优昙婆罗花那样传奇,但确实是引导弟子、子女成就、平安的智慧之泉。这正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最好写照。但愿师长、父母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能像子孙树一样世代相传,万古长青。

(《明报》2007年12月19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许愿树下思元旦
下一篇:小孩和小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