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琉璃的佛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净因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琉璃的佛教
  文/净因法师

  正法期过后,解救众生痛苦的佛叫药师琉璃光如来,他居住的地方叫净琉璃世界。无独有偶,西方极乐世界的七宝大地中,也有琉璃。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琉璃被誉为中国五大名器之首,大雄宝殿覆盖的是闪烁的琉璃瓦,透露出华严富贵的气息。在现实生活中,雷久南博士把推动身心灵全人健康的组识命名为“琉璃光养生世界”。而佛家亦把修行的最高境界描述为“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为什么琉璃会与中国文化,特别是佛教结下不解之缘呢?
  众所周知,琉璃制作工艺繁复,需经过构思、设计、雕塑、烧制、细修、打磨等工序方能完成。这仿佛与佛家的修行如出一辙,经由修行次第,循序渐进,必有所获。
  其次,琉璃的制作难度极高。一只模具只能使用一次,大型或者复杂的作品甚至需要多次开模、反复烧制,而且每道工序均有不定的变数,常需反复实验,成功率极低,往往稍有不慎,或者一个小小的瑕疵,就功亏一篑,前功尽弃。因而琉璃的成品显得十分珍贵。修行与琉璃有著异曲同工之妙,修道也要反复调整、修正,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的历练,才能功德圆满,修成正果。
  最后,制作琉璃时,必须将精选的原料以1400℃以上高温熔制成各种彩色水晶玻璃,烧制过程长达15天以上,最后才能烧制出精细奇巧、流光溢彩、变幻瑰丽的琉璃来,而且永不褪色。同理,经过无数次极其困苦的磨练,人生才能见到光华,从心灵深处体悟到佛法的妙用,永不退心。
  总而言之,具有灵气和生命力的琉璃,是在严格的程式、精湛的技术和高难度的烧制过程中产生的。这种特性启发人们勇于接受艰苦环境的考验,久炼成钢,也才能超凡脱俗。
  这就是琉璃与佛教结下的不解之缘。
  (《明报》2008年3月26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