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顿悟:超越二元对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语言是死的,因为你还没有活!宗教是死的,因为你的觉知还不存在!任何话都是部分的,如果没有一颗理解的心,任何话都能被误解!关于顿悟与渐修,关于自觉与觉他,关于有为与无为,所有诸如此类的问题都不可能用语言说清楚:相反的命题都可以成立,也都可以被否定!所以奥修的话是危险的,很多人并没有真正地理解他的话,而是拿他的话来支持自己的自我。这不是奥修的问题,这是你的理解的问题,你是什么,你就从奥修的话中读出了什么!除非你与奥修飞翔在同样的天空,否则你注定要以你的井口来窥测那不可测的天空!

“你哪里也不用去,你现在就是,不用任何努力,你就是佛!”象这样的话乃是大圆满见,是顿悟的法门,是让你顿时觉悟,顿时提升凡夫状态为佛的状态;但是它往往易被误解成:我现在的凡夫状态就是佛的状态,不需要任何改变,于是就把佛境界下降为凡夫的境界。如果能`觉悟`这句话,你就已经是其所是,当下圆满;但你不能觉悟,却借这句话来欺骗自己说:不用努力修行,只有继续现在的生活就行了。读奥修的人,不深入实证,十有八九会变成口头禅,`奥修的话成为维持旧有生活模式的麻醉济`。仅仅读奥修的书,你哪里也去不了,只有你的静心进入了他所说的体验本身,你才能明白他的话的意义。
要警醒!要用生命去体验!当你是活人,经典就是活的,奥修的话就极其美丽,他能给你印证,他能帮你活在当下的觉知里!

任何对立的语言、命题都只是各自反映了两极中的一极,都只是部分的,执着于其中任何一极都将导致“二律背反”,所以命题没有真假、对错的问题。就那个整体而言,就“道”本身而言,没有命题可能是对的,或者说任何一个命题的反命题也总是成立的。只要被说出来就只能是部分的,就无法成为整体性的“真理”。

头脑无法领悟真理,头脑只能懂部分的语言;但生命不只是头脑,你整体的生命、灵性的生命能够懂整体的语言,能够从语言中领悟那无法被言说的真理。所以尽管真理不可言说、道不可言说,但领悟了整体的人、超越了两极的人能够用一种整体的语言指示那不可言说的,在说其不可说之空隙处显现那真实的存在,让灵性的生命得到领悟。真实的生命既不是动的,也不是静的,既不是那导致疯狂的向外的动,也不是那导致死亡的向内的静,既不好动厌静,也不好静厌动。真实的生命是那能动能静的、动静自如的,是接受两极而又能超越于两极的整体平衡的生命。
所谓的“修行”的意思并不是在两极中选择一极的努力,如果那样的话则修行也是一种新的烦恼、新的执着!修行的意思是:不断地觉悟到这种两极的存在,不选择其中任何的一极,不排斥其中任何的一极,而只是保持一种整体的观照。你接受两极,你`游戏`于两极,你就成为整体,这样你就能维持一种微妙的动态的平衡,忽然间你发现你已从对立的两极中“超越”了。超越并不意味着制造出第三极,超越只是意味着你从两极中获得了自由。
所谓“超越”的意思就是从任何对立的两极中超脱出来,就是不被任何一极所限制而达到一种微妙的动态的平衡。这个世界本质上是一种“一阴一阳”的两极运动、对立统一,任何能量都是通过阴阳两极的矛盾运动的方式来运作的,在一切对立面的中间流动着现象事物的河流:在男人和女人之间流动着爱情的河流;在幸福与痛苦之间流动着生活的河流;在正极与负极之间流动着电流;在一动一静、一生一死之间流动着生命之流!一切都在自然地流动,没有什么能维持固定不变,但人的问题在于人总是倾向于在两极中选择一极而排斥另一极,头脑的运作模式总是在两极中选择一极,它无法理解事情的真相,这就是人的执着所在,这就是人的痛苦所在。你想要“生”而不要“死”,你想要“乐”而不要“苦”,你想要“爱”而不要“恨”……头脑总是选择部分而不能看到整体,哲学家们的所有的努力就是不断地听从头脑的这种分裂然后试图弥补它们,一个持续不断的努力只是一种无聊的游戏!但生命本身并不听从哲学家的分析,存在本身并不听从头脑的选择。那个追求幸福的努力不断地制造着痛苦,那个对爱的渴望不断地制造着恨,那个追求宁静的欲望不断地制造着混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