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筇竹寺五百罗汉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百罗汉 相传,在大理国时,鄯阐侯高光、高智两哥弟有一次到盘山打猎,他们穿过树丛,跨过小溪,想寻找一只麂子或马鹿。可是奔来跑去大半天,却连只野兔也没有见到。兄弟俩泄气了,靠在一棵大树下歇息。

  突然,他们听到了沙沙沙的响声。两人同时抬起头来,一团黑糊糊的东西,在前边小溪边动着,那是一头罕见的犀牛。 可犀牛逃得比风还快,它在前面跑啊跑,兄弟俩在后面追啊追。他们跨过藤蔓,穿过树林,这时,犀牛忽然不见了。兄弟俩正在着急,忽然听到远处有悠扬的音乐声。顺着音乐传来的方向,看见云彩飘绕的地方有许多和尚,穿着五光十色的袈裟,或立或站,或躺或卧,彩云在和尚身边飘。站在最前边的和尚,手里拄着一根拐杖。

  哥俩来到云雾缭绕的山顶上,可是刚才的和尚们却一个也不见了,只有一根长长的筇竹拐杖进插在山腰间,一朵圆圆的彩云围着它的尖顶。兄弟俩走到筇竹拐杖跟前,想把它拔起来,可是两人用尽全部力气,也休想动它一下。 兄弟俩感到好生奇怪,便打了个记号,准备多喊上几个人再来拔。

  谁知,当他们第二天来到这里时,竹杖不见了,出现在眼前的却是一片筇竹林。 此事传开以后,人们都说这是佛祖显灵,便在这里建起了一座寺院,取名筇竹寺。

  然而,使筇竹寺名扬中外的,还不是它雄伟的建筑,而是因为寺里有着精致的泥塑--五百罗汉。 五百罗汉是清代光绪年间塑的。这是四川一位著名的雕塑家黎广修,带着六个工匠,花了七年工夫塑成的。黎广修来到昆明后听人们讲了兄弟俩在山上见到云彩中的和尚的传说,就想在筇竹寺里塑一个五百罗汉的群像。

  他画出了五百罗汉的草图,可又对自已画的草图不满意。面对着人们的赞赏声,他皱起眉头说:“人间的人尚且千姿百态,何况天堂?神仙也是人变的,他们的样子,我想也跟凡人差不多,一个跟一个准不同。”

  最后,黎师傅吩咐众人,各自带上画板,分头去走村串寨,把遇到的各式各样的人物描绘下来,然后再集中画在草图上。他们爬山涉水,见人就画。没多久,画稿就有一大堆,都是各种各样的人物速写:有胖得象草墩的,有瘦得象竹竿的,有笑咪乐呵的,有哭咪拉苏的,有海边的渔夫,山上的石匠,城里的官儿,街头的小贩,庙前的烧香人,巷口的卖花女,还有的吟诗,有的品画,有的腾云驾雾……

  塑像开工了。人物的形象是依照各地采集来的那些速写凑成的新草图塑的。乡亲们和寺里的和尚都来抬土帮忙。

  七个年头过去了。雕塑家们忘了劳累,连日子过到哪一天都记不清了。日子一天天过去,厢廊上的罗汉一天天多起来。终于到了这一天,五百位栩栩如生的罗汉齐全了。

  这是多么奇丽壮观的彩塑啊!你瞧,那么多罗汉,一个个神采奕奕,象活人一般,三三两两,左顾右盼,此分彼合,各有表情。有的横眉竖眼,有的喜笑颜开,有的高谈阔论,有的窃窃私语,有的愁眉不展,有的低头沉思,有的手长得直伸蓝天,有的脚竟直插海底……

  虽说罗汉有几百,可却没有一个是相同的,除了罗汉,还龙凤马牛,彩云日月,葫芦禅杖,尽都玲珑精巧,生动和谐。直到如今,它们还在筇竹寺里,放射着夺目的光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