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上海玉佛寺高僧大德留迹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海玉佛寺高僧大德留迹
  虚云(1840―1959)

  守,甚为世人所推,堪称近代中国禅宗代表人物之一。
  1953年正月,上海玉佛寺举办禅七法会,请其主法。法师每天入堂开示,由月耀、佛源等记录整理,编成《虚云老和尚禅七开示录》出版流通。同年春天,玉佛寺玉佛开光,虚云法师主持开光典礼。

  应慈(1873―1965)

  安徽歙县人,俗姓余,字显亲,自号华严座主。师毕生以弘扬华严为职志,以参禅为心宗,倡刻《华严经》三种译本、《华严五教章》(法藏)、《华严大疏演义钞》(澄观)及《法华》、《楞严》、《楞伽》等诸经疏。他是佛教界一位爱国爱教的高僧,抗战时期,多次拒绝敌伪请他主持法会的要求,其民族气节,为世人所称颂。主要著述有《心经浅说》、《正法眼藏》、《八识规矩颂略解》等。
  1952年12月,应慈、圆瑛、持松等十大法师在玉佛寺开讲《金刚经》等经典,历时49天。
  1956年佛诞节,应慈、静权、持松在玉佛寺共讲《华严经》、《药师经》。
  1957年,应慈法师以85岁高龄在玉佛寺开讲八十卷《华严经》全部,这是法师最后一次弘扬华严宗(后息影潜修,从事著述)。
  太虚(1889―1947)

  浙江崇德人,俗姓张,本名凎森,法名唯心。为民国以来佛教革新运动之倡导者,一生致力于我国传统佛教积弊之改造,倡导佛教革命,为实践佛僧、佛化、佛国之三佛主义而殚精竭虑,虽未能竟愿,然其影响则极为深远。太虚法师还是中国佛学的集大成者,其治学长于融贯统摄,不拘泥于台贤禅净,而卓然成家。他对法相、唯识深有研究,并主张把唯识思想应用于现实社会。主要著述有《真现实论》、《整理僧伽制度论》等。
  1946年,太虚法师驻锡玉佛寺,以玉佛寺作为他整理中国佛教的基地之一,在寺内创立觉群社,发行《觉群周报》,以宣传其改革佛教的主张。
  1947年,太虚法师在主持震华法师荼毗仪式时,因悲伤过度,导致旧病复发,示寂于玉佛寺直指轩。

  圆瑛(1878―1953)

  俗姓吴,名宏悟,号韬光,又号一吼堂主人,福建古田人。法师兼通禅教,尤精楞严,被誉为楞严独步。先后七次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理事长。晚年在上海创建圆明讲堂,并办有楞严专宗学院,桃李遍布海内外。法师的主要著述有《首愣严经讲义》、《大乘起信论讲义》、《一吼堂文集》等近二十种,后来合编成《圆瑛法汇》行世。
  1952年12月,上海佛教缁素为祝愿世界和平,在玉佛寺启建水陆讲经道场法会,延请近代禅宗耆宿虚云老和尚主法,并有圆瑛、应慈、持松、苇舫等十大法师莅会讲经,历时四十九天,是上海佛教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盛会。
  建国以后,圆瑛法师担任第一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玉佛寺建寺以来,吸引了不少佛门高僧卓锡于此,弘宗演教、领众熏修,共襄玉佛常住一时之兴。

  谛闲(1858―1932)
  浙江黄岩人,俗姓朱,讳古虚,号卓三。法师毕生辛勤弘法,诲人不倦,教通三藏,学究一乘,为天台泰斗。对中国近代佛教有扶衰起弊之功。且梵行高尚,弟子甚众。一生著述宏丰,有《大佛顶首楞严经序指味疏》、《圆觉经讲义》、《普贤行愿品要疏》、《观经疏钞演义》、《始终心要略解》、《普门品简化义》、《大乘止观速记》、《教观纲宗讲录》、《皇忏随闻录》、《水忏申义疏》等。
  1931年,法师应邀于玉佛寺开讲《楞严经》、《十六观经》,法缘盛极一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