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河北佛教概况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河北佛教概况

  佛教传入河北的时间大约在两汉时期。据文献记载和文物考证,始建于东汉永平十年(公元67年)的河北南宫市的普彤寺是河北乃至全国最早的寺庙,它比号称“中国第一寺”的洛阳白马寺的建寺时间还早一年,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隋唐时代,佛教达到鼎盛时期。这期间,由义玄禅师在河北正定县的临济寺创立了闻名于世的“临济宗”,现在佛教界素有“临济子孙遍天下”之称,其宗派在佛教界的影响之大,略见一斑。另外,由赵州和尚从谂在赵县柏林禅寺开创的“赵州禅”,也在佛教界占有重要地位。到清代,河北的承德形成了北方的藏传佛教中心。
  佛教寺院古塔曾遍布全省的名山大川、城乡各地。河北除驰名中外的正定临济寺和赵县柏林禅寺外,还有邯郸峰峰的南北响堂石窟、正定县隆兴寺的古建筑群、承德的外八庙以及禅宗二祖慧可大师讲经说法的邯郸成安县的元符寺(二祖寺)等等。据清光绪年间记载,全省有寺庙786座,古塔59座。只因历史战乱,年久失修等,现大部分被毁或仅留遗址。
  河北历史上还出现过许多有影响的高僧,其中唐代僧人、伟大的天文学家一行禅师(巨鹿人);东晋僧人、著名的佛教思想家道安法师(冀州人)和道 生法师(巨鹿人)都是业绩辉煌、名垂千古的佛教大师。据《高僧传》记载,道安俗姓卫,因魏晋沙门依师为姓,而道安认为“大师之本,莫遵释迦”,才改姓释氏,并为后世僧徒所遵行。
  建立新中国以后,在党的正确方针指引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的佛教发生了显著的变化。1983年国务院60号文件中,将河北正定临济寺和承德普宁寺确定为全国重点寺庙,随后作为宗教活动场所开放。
  1988年5月18日,省佛教协会成立,为佛教活动正常化、规范化以及积极配合政府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引导广大佛教信众为两个文明建设做贡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4年6月初省佛教协会召开了第四次会议,顺利地进行了换届。现任会长为净慧法师(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县柏林禅寺方丈)。
  目前,河北共有佛教信徒50余万人,其中藏传佛教16余万人。比丘、比丘尼有580余人,开放的佛教寺院280余座,除省佛协外,市级、县级佛协28个。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广东佛教概况
下一篇:道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