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直觉必须经过锻炼才有用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禅,这么好,禅的境界这么高,禅能改变一个人,而禅又没人能懂,这就难了。自古以来,开悟的人寥寥可数,没有多少人。所以我要使大家开悟,要使人人成佛、「心空」--「空」与「不空」不二,「空」是体,「空」也是用。心思能不能停止?这个是可以停止的。现在,各位找一找心里有什么念头?你在想什么?我敢保证,各位脑子空空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没有念头,就是没有念头,这个就是成佛了,成佛就是这么简单。

  你现在如果找出一个念头来,我说你很厉害。你现在找不到念头,「心空及第归」,那你不就是「状元及第了」吗?难!难在什么地方?难在保持这个心。这个心就是先生讲的「直觉」,你要保持它、锻炼它,好比学游泳,从一下水就沉,到趴在游泳池边踢水,然后捏着鼻子练习潜水,然后可以狗爬式的游泳,然后再自由式、蛙式、蝶式……,要练习,直觉不经过锻炼,没有用。这种心境,外在的事物不能干扰你。禅这么好,可以摆脱烦恼。你们看!各位现在的心态:「没有昨天,没有明天,只有现在」。把现在这一秒,延伸到无限远,有什么烦恼可以打入你的内心呢?这不是很美好的事吗?

  「禅」这么好,但是你在入门的时候,你很难接受启发,因为它的语言,你不适应,你不习惯,于是我就把禅的内涵外举出来。禅的内涵是什么?就是一种「安祥」的心态,也就是达摩大师带来一本楞伽经所讲的「如来自觉圣智」。现在各位不都是「自觉」吗?也没有睡觉,自己觉自己,「我觉故我在」,这是真实的。「我思故我在」那是第二次的产物。于是我把禅加以稀释,把不适应时代的那一部分暂时封存。假如有些年纪大的老禅师不服气,把封存的部份拿出来说:「你搞得清楚吗?」我马上答给他看,很清楚的。假如各位以现在的安祥感受为满足,那你立刻受用,不需要参话头,因为六祖也没有参过话头,五祖以前也没有参过话头,他们也都大彻大悟。过去参话头,参得「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没关系,他「不是山,不是水」,就「不是山,不是水」;你现在「见汽车不是汽车,见楼梯不是楼梯,见火车不是火车」,那很危险。现在生活条件改变了,生活方式改变了,人际关系改变了,社会结构改变了,你的法如果不改变,就不具备适应性。所以我们安祥禅的的特点,就是以「安祥」为究竟。过去安祥是禅的内涵,现在我把内涵当成外举,表里如一。就禅来讲,这样做是有罪过的;有罪过的话,我愿意承当。只要对人们、对大众有福利,我愿意下地狱。所以,我把禅的内涵举出来,就是「安祥」。你根据这个观点去解公案,没有一条解不开,就怕你被它吸住了,跟着它转了,太着相,否则条条解得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