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生死学纲要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王武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死学纲要 《梦幻生死》 译白者:王武烈
  生。生物学家说六万年以来,我们从非洲出发,遍布全球,都是堂兄弟,也都是非洲人。
  现代考古学家说人类有将近五百万年的地球生活历史←→透过催眠、神通记忆者说人类是三亿六千五百万年前由外星移民而来。
  物种进化﹙to progress﹚,优胜劣败←→生命演化﹙evolution﹚,圆满心灵。
  一定是被创造的这个有秩序规则又复杂的宇宙←→大爆炸而自然产生的世界。
  谁是上帝的母亲?上帝创造世界←→外星高级生物集体创造、星球移民,地球是试验场。 敬畏、信服←→自我解脱。
  上帝创生人类←→那么亚当、夏娃有没有肚脐?
  肉体←→精神 一般所称灵魂﹙soul﹚,有我的幻影←→精神﹙mind﹚。
  细胞、细菌的集合体←→灵能的进驻。 卵源论←→精源论
  细胞团灵魂(群体心理)、组织灵魂、植物灵魂、无神经后生动物灵魂、刺胞动物的灵魂、神经灵魂、脊椎动物的灵魂、哺乳动物的灵魂←→神经意识、动物意识、生物意识、细胞意识、原子意识。
  灵魂轮回、灵魂植入、灵魂创造、灵魂填装、灵魂分裂、灵魂遗传、灵魂融合←→心理返祖现象(潜在遗传)、灵魂胚胎发展史、灵魂胚后发展史、胚后心理发生学。
  活体肉身,四大共存,有光泽的生命体←→能量离体,四大崩析,灰暗死亡的尸体。
  地球是修炼的道场,可以蓄积能量,返回天人←→天界是逐渐消耗能量的空间。
  上世文明←→今生今世。 佛、上帝←→外星球高科技的生灵。
  肉眼←→第三眼。
  外星天人相约降世,生化机器人←→动物进化,缺少思维能力。
  众生平等←→动物分级。 复制肉体←→灵魂独立。 素食←→肉食。
  宗教不死论:肉体毁灭,灵魂不灭,生命能量不灭←→罪恶惩罚论:灵魂摧毁、打散。
  复制人←→吻醒沉睡了200年的公主,从此和老公主过著恐怖的生活?
  守护灵、祖先灵、指导灵、分灵,一花开五叶←→三魂七魄。
  身心合一←→身心分离,灵魂出体,禅定、出神、梦游。
  游牧民族父系社会的男性上帝、男观音←→农业母系社会的无极老母、瑶池金母。
  无神论、断灭论,生命如纸张,烧毁即不存←→有神论,上帝的眷顾、证悟成佛。
  蒙上帝救赎原罪←→自我从昏暗无知无识中脱离,达到朗然自由、无拘无束,常明、常存、光明无染的境界。
  轮回再生,投胎、抢胎、夺舍←→回魂转世,祖古,有前世记忆。
  那你是谁?谁是佛?我是谁?←→正听者是、正说者是、正问者是。
  道教是重视永生“不死”,天人合一←→佛教目的是“不生”,涅槃寂静﹙圆寂,圆满一切智德、寂灭一切惑业﹚。
  心中的上帝,“你找到了吗?”←→我就是佛,即心即佛。
  忏悔得救←→信则永生。 上帝的救赎←→往生净土、证悟成佛。
  求好生、求好死。
  死。棺材中装死人←→何以孤坟总是少年人?
  年幼赏识教育﹙残障儿童﹚←→年老有尊严的逝世﹙吴大犹、俞大维﹚。
  庄子“鼓盆而歌”,庆家人回到永恒宁静之净土←→安乐死﹙eutharasis,希腊文意谓无痛苦之死﹚,让死亡自然发生。
  安详、幸福的自然老死←→死在红毯道上的新娘。 判处死刑←→绝症拖延。
  自然老死,寿终正寝←→恐惧、无助的面对死亡。 儿孙围绕←→冻死荒郊。
  短命←→延寿 生化肉体机器性的对待←→心物合一的生物,尊重、关怀、照护。
  荷兰于2001年4月10日通过“安乐死法案”,允许终止生命←→人工、药物、插管急救、抢救。 上帝、阎王取命←→医护人员救命。
  日本奈良之“暴死寺”,老人希望安然暴死←→食物不足,爱斯基摩老人自行前往雪地冻死。
  战死沙场、受虐、被凌辱、含恨、恐惧、痛苦、怨恨、不甘心的死去←→预知时至,无怨无悔,告知遗嘱,安详闭目。
  军警为国尽忠、核电专业危险、医护救人而死、医疗感染←→饥馑寒冻而死、恶疾天灾、水灾溺毙、火灾横死、鬼击雷轰、自甘堕落、被误杀伤亡、被强盗、被奸杀、虎蛇野兽嘶咬、冤死、失恋服毒、破产悬梁、坠机、沉船、落榜郁死、死在他乡、犯法遭刑、负债偿劳、忤逆爹娘、怨黩天地、壮志未酬……。
  魔鬼、阿修罗、冤魂、恶灵、狂魂、饿鬼、旷野冥灵、孤魂野鬼、婴灵←→忠魂、游魂、善神、土地神、妈祖、王爷、龙王、阎罗诸司、业道冥官、黄冠野客、侠客地仙……。
  义勇忠烈正义之士、烈女贞妻、舍伪归真,正气凛然←→烟毒昏死、谋财负命、欠债未还,懊悔堕落。
  死亡如龟脱壳←→地、水、火、风四大元素分崩离析。
  中阴离体之象,淋巴液由七孔流出,否则仍有感觉,不宜冰存、火化。
  西藏佛教对死亡征象主要计有三十三种,“地变为水”时,身体感觉重压。“水变为火”时,身体觉得寒湿,如浸在水中。俄而寒湿逐渐消失,变成潮热。“火变为风”时,似觉身体被风吹成微尘。每次变象时,身体外部也有征象,例如面部肌肉松弛,耳不能听,眼睛失明,呼吸常喘,知觉忽然失去。诵法喇嘛法师熟悉情形,于中有身脱离躯壳所显现现象,自然能够一一认识无误。
  脑中记存深刻的心理现象,将引导成为转生后报恩、报仇的来世。人生如戏,角色早在降世前选定,下戏时,应该谅解、忏悔、放下,才能清除在人生舞台所演的幕幕戏码所留存的记忆。
  临终心理。
  恐惧死亡←→平安; 愤怒不甘←→平静; 充满罪恶感←→宽恕、忏悔;
  不舍亲人←→放下; 挂心担忧←→放心; 彷徨、无助←→鼓励、勉励;
  埋怨自暴←→坚定平和; 孤独←→关怀陪伴; 悔恨、沮丧←→安慰;
  无知←→宗教希望。 转世如潜水过岸。
  转世。
  纯阳光子体,穿透臭氧层,进入太空,回归宇宙←→暗浊阴灵,漂浮在大气层,等待投胎。
  受孕二十四周起,胎儿就是“自然人”←→西班牙天主教神学家菲就欧(Feijoo)主张:人的起点就是受孕的那一刻,同佛教《阿毗达摩俱舍论》。
  受孕第八周结束时,手指、脚趾、眼睑、内脏成形←→中国相传“怀胎三月,胎儿成形。”
  脑部记忆的倒带←→重大车祸、感染疫病或其他事故,快速死亡,来不及搜寻记忆,迷惑茫然的游魂。
  六道生死轮回转世、因果报应←→仅此一生,最后审判。﹙年年都是末世的呐喊﹚
  问:“什么是轮回的根源?”答:“放不下,惦念利、衰、毁、誉、称、讥、苦、乐、罪、福、财、色、名、食……,都是临终撒不下手的念怀。”
  肉体复活、灵魂不死←→脱离肉体、超脱幻象。
  执著我身幻影的灵魂←→能量流窜,形体不定的中阴身。
  发誓、承诺←→悔恨、背信。 古人积善←→庇荫子孙。
  “心存不甘”讨回公道←→“将心比心”负责承担。 阳善←→阴德。
  现今的快速报偿,自作自受←→古代的父债子还,家族的重担。
  以牙还牙、冤冤相报、老天做主?←→放任、姑息,断绝他人成长的机会。
  问:“如何过一天?”答:“人生难得,抱怨、忧愁、计较过一天,不如释怀、快乐、容忍过一天,因为不要自我萎灭心光。”
  无意识﹙the unconscious﹚←→超越性质的边际概念,洁净空阔的世界,某种先验的精神规范的作用。 诸神的影像←→心意象的投影。
  因果不昧,报应不爽,无法加减←→如是因,则如是果,逃不掉的铁则。
  既是且是,同时成立﹙both-and﹚←→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太极阴阳合一←→阴中有阳、阳中有阴。 同性相斥←→异性相吸。
  人妖←→性别错置。 异性恋←→同性恋。
  前世习性,娘娘腔、男人婆←→到地球道场来修正圆满心灵。
  恋父情节←→恋母情节。 人生剧场的角色扮演←→精神修炼,回复光体。
  佛洛依德﹙Freud Sigmund 1856-1934,奥国精神病学家、性意识心理学家﹚←→荣格﹙C. G. Jung 1875-1961,分析心理学家﹚。
  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他三尺又何妨?何必斤斤计较?←→说来简单、听来容易,世人却都办不到。
  道德规范、良心谴责←→法律制裁。 还宿债←→遭天谴。
  施恩不求报←→受恩赶快了。 报偿法则,先苦后甘←→以德报怨,早还早了业。
  有欠快还,不要计较,早早脱离“复仇的行列”←→冤冤相报何时了?
  守法、学习、服务,光明磊落←→占便宜,偷机取巧,疑神疑鬼。
  心因性障害,心灵的分解←→精神分裂症、双重性格、多重性格。
  因有复杂的往世←→才有多采多姿的人世。
  人是爱、欲的动物,血液呈红色,密教阿弥陀佛现红色拟人化的身像以对应,于母明光﹙唯一真心﹚示现时,并不是图像而是红光,由下表对照更可详知密教仿五方五色的“用”法:﹙请见笔者白话译本《梦幻生死》一书;即《西藏生死救度密法》﹙Bardo Thodol﹚,由大千出版社重印。﹚
  临终中阴﹙Chikhail Bardo﹚→实相中阴﹙Chonyid Bardo﹚→投生中阴﹙Sidpa Bardo﹚。
  强弱光的感受←→顶圣、眼升天、人心、恶鬼腹、畜生膝盖离、地狱脚板出。
  心、脑神经中枢所激荡产生的幻象←→喜乐﹙42尊﹚、愤怒﹙58尊﹚本尊,和平与愤怒之女神的幻化角色,宗教救度的神佛,以及人类演化过程存留在记忆体的累世动物生命形象。
  色蕴—(蓝光)空大—源质—转成正知圣智—大日如来所化。(惨淡白光—天道)—中央。
  受蕴—(黄光)地大—人体—转成平等性智—宝生如来所化。(暗蓝黄光—人道)—南方。
  想蕴—(红光)火大—爱欲—转成妙观察智—无量光如来所化。(暗红色光—饿鬼道)—西方;畜生道。
  行蕴—(绿光)风大—气息—转成成所作智—不空如来所化。(暗绿嗔光—阿修罗道)—北方。
  识蕴—(白光)水大—血液—转成大圆镜智—不动如来所化。(暗淡灰光—地狱)—东方。
  自身子明光←→禅定、识神出体、惊吓、喷嚏、女性性高潮、极度痛楚、生产痛、临终离体。
  属于明光而无所谓刺眼之说,子母明光融会←→印度教祈求梵我合一。
  密法指示,大日如来等佛的光明接引←→显教法师的猜测,鼓吹迎向柔和之光,又返回六道。
  《达摩血脉论》:若夜梦见楼阁宫殿象马之属,及树木丛林池亭如是等相;不得起一念乐著,尽是托生之处,切须在意。临终之时,不得取相,即得除障。疑心瞥起,即魔摄。法身本来清净无受,只缘迷故,不觉不知,因兹故妄受报。
  以上 于国立台北护理学院中西医结合护理研究所专题演讲大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