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永禄二年的东大寺——三好政权禁制与圣教奥书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横山裕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永禄二年的东大寺——三好政权禁制与圣教奥书
  作者:横山裕人(东大寺史研究所主任研究员)
  译者:柳荫飞絮

  我们有时可以从一些整齐划一的定例范文以及常见的普通文书中推测出一些有趣的事实,俄而就成很有意思的史料。前些日子,偶然在东大寺图书馆发现两件三好政权的禁制(禁令),就是这方面中最好的范例。

  A:今村庆满禁制(长45.7厘米,宽32厘米,楮纸)

  禁制  东大寺

  一、当手军势甲乙人乱妨狼籍事情
  一、剪采山林竹木事
  一、相悬矢钱兵粮米事(付寄宿事)
  右(注:日文文体竖排右起),条条坚批停止讫,若于违犯族者,可被处严科由候也,仍如件。
  永禄二六月吉日 纪伊守(花押 今村庆满)


  B:三好长庆禁制(上部欠损,长46.1厘米,宽30.2厘米,斐纸)

  禁制  东大寺

  一、当手军势甲乙人乱入狼籍事情
  一、剪采竹木事
  一、刈取作毛事
  右(注:日文文体竖排右起),条条坚令停止讫,若于违犯之族者,速可处严科者也,仍下知如件。
  永禄二年七月日 筑前守(花押 三好长庆)

  A为三好长庆内众之一的今村庆满颁布的禁令,B为三好长庆本人亲自所签发的禁令(B的案文为明治时期的影印本,原件现已失)。虽然是新发现的,但与三好政权所颁布的近千件文书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不值一提。但是,我们如果把视角转移到文书颁布的背景上来看,东大寺曾经直面过的危机就从尘封已久的文书中跃然而出。

  永禄二年(公元1559年)六月,时三好长庆河内侵攻战正酣,在此背景下,大和国被追击河内守护代安见宗房的三好家重臣松永久秀军蹂躏,松永军到处为非作歹,大和国诸寺院深受其害。永禄十年又卷入了松永久秀及三好三人众的合战,以大佛殿为主的多处房舍遭毁,这对东大寺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大变故。东大寺僧人寅清留下了以下的记录:六月二十六日,和州及河州诸寺因三好殿之内及松永弹正少弼的入国,诸堂诸社遭焚毁之事,数不胜数。(出自《寺边之记》,药师寺记录,一五八)

  余者为之震动,生怕松永军重返作恶,为了确保河内、大和诸寺院堂舍、寺领的安全,奔走相告,并向三好方申请禁制。在河内附近的法隆寺于6月最早取得三好长庆的禁制(出自法隆寺文书函二十四号一,《法隆寺的至宝》资财帐第八卷古记录、古文书)。为了获得这份禁止,法隆寺向三好家交纳了十贯四百文(出自《松永弹正入国付年会放收纳支配算用状》)。A、B两文书就是东大寺从三好家所获取得聊胜于无的护身符,想必东大寺也为此向三好家交纳了一笔不斐的供奉。

  然而,东大寺三拜九叩求来的禁制,所带来的效果只不过是每天目不转睛的凝视而已,东大寺的僧人说出如上的感慨。(出自《因违四》奥书,东大寺贵重书一二四函五一一号)

  “六月始,三好弹正手下大将,松山新介、岩成久通率军二万进入河内及本国(大和国)。至十二日因进攻目标转为山城而归阵。三好军以河内成塚为本阵,每日与饭盛城的河内守护代安见宗房鏖战不休,本国、河内的寺舍佛堂佛塔尽遭兵燹,残破焚毁,寺僧几无安身之所。被烧毁之所数不尽数,殊生马林寺堂塔、护摩堂连楼门都不剩一扇,文殊菩萨及其狮子也被毁。这些都是三好弹正的罪孽,另外,多处寺舍的大佛头像被取走,如此行径,定为末世降临。各处被焚被毁之所,皆有神灵,因果报应,定须惩罚造恶之人三好弹正,虽须臾间现报不得,但冥冥中自有安排,终战之后,自隐居于筒方山城……

  永禄二年末霜月二十五日”

  以上记载了永禄二年六月,三好方大将松山新介、岩成久通率军突入河内、大和,以河内成塚为据点,与饭盛城的安见宗房鏖战不止。在大和国,从七月开始直到十月,安见方与其结盟的筒井军摆阵大和盆地与三好方对峙,最后落得战败逃入椿尾城笼城不出。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以竹林寺为首的两国寺院几被毁灭。这些都是三好方所轻视的圣教(佛教)教徒所叙述的事实,也是东大寺隐居僧人对三好方极度厌恶的真情吐露。

  永禄二年的修二会(译者注:修二会是寺院在旧历2月初为祈求国家昌盛而举办的法会)因金费不足,寺僧们前往筒井顺政(筒井顺庆的继任者)处哭求,顺政把这件事告诉安见宗房,让其筹措费用(出自《未成卷文书》1-25-268)。最后,寺院从安见宗房处得到五石左右,余下的部分,筒井方面借口战时而不了了之(出自《寺边之记》)。当然,这个借口又是与三好长庆的动向相关联。通过阅读东大寺的僧人在圣教奥书上的记录,无不流露出对三好军的憎恶之情,痛陈对毫不管用的禁制的不满,这几乎已是诸寺院共同的心声。

  法隆寺在八月十日筒井城被攻下后,又向松永久秀交纳大笔供奉,再度取得所谓的禁制,于此同时也向筒井方赠送了一套精致的杯皿(出自《松永弹正入国付年会放收纳支配算用状》)。寺院的见风使舵也不落人后,对政治形势的观察颇为老到,政治的复杂性通过字里行间显现无疑。拙文通过对禁制这一文字层面上的兴趣,能够带出相当微妙的事实,也许就是读史的乐趣吧!
  译于2005年7月17日

  本文原载于日本历史学会编集的《日本历史》2005年3月号 吉川弘文馆出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