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关于破四相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7日
来源:不详   作者:越尘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关于破四相
  越尘居士
  QZ: 
  恭敬请问麻叔和赵叔: 
  1、破四相─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的必要? 
  2、破的方法。 
  ZF: 
  “1、破四相─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的必要?” 
  若急欲破除无明,解脱轮回,破此四相便为必须;若以往生净土为此生首要追求,破四相便并非为必须。 
  “2、破的方法。” 
  思维修习缘起正见。正见立,邪见自破。 
  常如: 
  四相就是见我为常,见人,众生,寿者为常。破四相,即为破此四常见。这样理解行不行,还需要注意什么? 
  ZF: 
  仔细体会四相,既有常也有断。以我见为例,对于此期生命,生时为常,死时为断。常断二见实际总是成对出现的。其实,四相中包含生灭、常断、一异、来出等诸种边见。 
  二麻子: 
  破四相的必要性与方法ZF兄答的很明白了。 
  麻子不想答的真正原因是,其实问的人未必真知道自己问的是什么。比如,现在要您先说说如何是这四相,特别什么是众生相、寿命相,您能说出来吗?假如说不出来,那你问的是什么呢?所以问问题时,藏着未知,问下一步会很麻烦的。 
  简单说,四相通称我相,或我执,或执着。当分成四处说时,“我相”一词着重表达此执偏重于“能”,“人相”表达执着偏重于“所”。“众生相”表偏重于极细微“所”,“寿命相”表执偏于极细微“能”。而经中如此的顺序正是学人依佛法修学时,破执逐步深入的次序。也可说,这是种次第。 
  佛法里面有些东西有偶然性。比如不吃蒜类,如果当时没有特别的因缘发生,也许佛就不设这个戒了,所谓不犯不制。还有些东西是必然性的。比如,无论如何,佛不会把无明说成有明确来源的。 
  这个无明不说来源,有其内在的必然。 
  回到这个帖子谈的众生相与寿者相,这两相一定是模糊的,不能是我们希望的那种清晰。您不妨翻遍佛经,看看哪里把这两相说到你希望的清晰上了。为什么?我们习惯的所谓“清晰”描述,是建立在强烈的能所对立上的。清晰本身就暗示着“明显的不同,差别”。这只能是我人相范围里的事。对众生、寿命两相,强行将他们清晰地表述出来,只是将他们换成了对应的粗分相,就是人我相了。所以,这里的不清晰,模糊是有其内在原因的。嘻嘻。若清晰了,就不是了。这些东西真想知道,多数人要借禅定。在禅定下观察体会,有可能体会到。靠说,希望不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