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前供品及其他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7日
来源:不详   作者:华锐·东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前供品及其他
  资料来源:《中国西藏(中文版)》 作者: 华锐·东智
  佛前点灯是藏族僧俗经堂礼佛的一种仪式,而佛殿佛堂又是进行这一仪式的主要场所。除寺院和佛殿外,僧舍和居民家中均设有佛龛或佛堂。
  宗喀巴及其美妙的梦境
  公元1409年,宗喀巴在今达孜境内创建了甘丹寺,并驻寺纳徒弘扬佛法,从此形成了藏传佛教的一个新教派——格鲁派(意为“善规”)。宗喀巴,格鲁派的创始人,信徒尊称其为“杰仁布钦”即“至尊宝”,称建在甘丹寺的宗喀巴灵塔为“金灵塔”,信徒以能朝拜供养为幸。
  格鲁派的许多教义以及众多宗教礼俗都与宗喀巴大师有联系,本文所谈酥油供灯也不例外。
  据传公元1409年正月,宗喀巴在拉萨首创万名僧侣参加的盛大祈愿法会,盛况空前。一天晚上大师做了一个梦,梦见满地杂草枯木变成了鲜花,荆棘变成了明灯,明灯鲜花间,千千万万颗珍宝在闪烁,灿烂夺目,五光十色,极为美丽壮观。大师醒后,依照梦境,组织僧人用酥油在释迦牟尼像前点了灯,同时用酥油塑造了各种花草树木和珍奇珠宝,一同供奉于佛前,佛前供灯这一礼仪从此形成,并为民间俗人所接受。大师圆寂后,众多供灯又供奉在他的像前,称为“五供灯”,时逢藏历十月二十五日又称“燃灯节”。
  佛前供物及其含义
  佛前供物很丰富,主要有:供灯,燃料多为酥油,其容器有金银铜等不同金属制成,还有把石头凿成凹形的;清水,盛在大小不同的黄铜甚至更贵重的金属制成的碗状容器内,象征身、语之清净;鲜花,冬天一般用塑料花替代,象征美好;大米或粮食作物同样是美好之意;藏香象征无所不入的佛法;供奉水果是对佛的虔诚和谢意。每逢节日、初一、十五,信徒们都手提酥油去寺院、佛殿点灯,在自家佛龛前也献上供品、点燃酥油灯祈求平安幸福,平时只供清水。
  拉卜楞寺的燃灯节
  闻名遐迩的甘肃拉卜楞寺始建于公元1709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拉卜楞寺燃灯节是从第四世嘉木样?尕藏图旦旺徐(1856—1916)时期开始的,距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了。因宗喀巴的两名大弟子嘉样曲杰和仙钦曲杰(即释迦益西)分别于十月廿四和廿六日圆寂,而第二世嘉木样在十月廿七日圆寂,所以该寺的燃灯节为期3天。届时僧众要诵《宗喀巴大师颂》等相关经文,并有长号等法乐伴奏。十月廿五日这天,拉卜楞寺的经堂、佛殿全部开放,并置换了新的供品,僧俗群众拿着酥油盒、糌粑、藏香、柏枝,络绎不绝地走堂串殿,煨桑焚香,添油叩首,顶礼膜拜,转经轮。夜晚,全寺经堂、佛殿、囊欠(僧舍)等建筑物上都点燃佛灯,若登山眺望,满眼是灯的世界,犹如九天之上俯视繁星,静穆而灿烂,真真的奇观!寺内佛灯竞燃,香烟缭绕,朝拜者如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