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日常老和尚一生重要记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常老和尚一生重要记事
  民国 年龄 重要记事
  18年 1岁 诞生于江苏省崇明县(今日上海市郊崇明县),排行第三,上有两个姐姐,下有两个弟弟,父亲省庵公,母亲刘氏(农历正月十五出生)。
  24年 7岁 六岁进入上海市立和安小学就读,此校乃新制完全小学校,学名静生。
  30年 13岁 小学毕业后,父亲学佛,常讲因果故事,希望培养将来师父当和尚,故从小对佛法有好感,很尊敬。
  36年 19岁 跟随三叔黄祖良来台养病,住善岛寺附近,曾到善岛寺、十普寺听经。
  38年 21岁 大批流亡学生涌入台湾,因二姑父的因缘,去学无线电,并在台湾航运公司担任报务员。
  41年 24岁 就读省立台南工学院(成大前身)。
  45年 28岁 毕业。
  46年 29岁 回成大当助教。
  50年 33岁 到台北的省建设厅,公共工程局任职,负责自来水工程,如石门水库区域自来给水工程;在台湾肥料公司南港七厂任土木股股长。
  54年 37岁 解夏后,于狮头山圆山寺随本明老和尚出家,一心念佛并阅读佛书,后在苗栗法云寺受戒。
  55年 38岁 有因缘帮忙印顺老法师改建房子,庄外双溪报恩小筑,在「报恩小筑」见到印老,获赠《菩提道次第广论》海内孤本。
  55年5月~58年 41岁 在新竹福严精舍,三年自修及教小沙弥,每天念佛二万声。
  58年 41岁 在新店同净兰若随亲近仁俊法师三年,有人倡印广论,得一部新版,养成重法、守时、惜福、勤劳的习惯。
  61年 44岁 仁俊法师被邀请赴美,师父在设址于福严精舍的美国佛教会驻台译经院,担任解释经典的工作。
  61年秋 44岁 应美国佛教会之请赴美国纽约。
  62年 45岁 美国佛教会改组,先后担任两任董事,共六年,在此期间与圣严法师结缘颇深。
  63年 46岁 并由日慧法师介绍,认识张澄基教授,并开始认识藏系佛法。
  上日下常老和尚一生重要记事
  民国 年龄 重要记事
  65年 48岁 在台潜学禅门心法,沉家桢提供纽约长岛菩提精舍闭关,秋遇白教大宝法王。
  70年 53岁 离开纽约乡下到洛杉矶,离开纽约前,认识黄教琼拉仁波切而第一次遇到法王。
  71年 54岁 在洛杉矶大觉莲社(沈乃宣居是所提供)启讲广论。
  73年 56岁 受静空法师邀请,回台共创「华藏讲堂」,成立佛陀教育基金会,担任董事,同时,在台湾及美国两地弘法,开始对华藏讲堂同修开讲广论,首开研讨广论之风(如修法师、李衍忠等)。
  75年 58岁 决心至印度达隆沙拉辩经学院求法,途中曾患重病,经德里,到达达隆沙拉,病愈如初。
  75、76年76年 59岁 每年独自前往印度求法三个月,校长传师父三主要道,单独晋见法王,法王说回去要弘传广论。
  76年中秋节 59岁 于华藏讲堂与同修共度中秋,师父持杯和蔼的和大家谈许多高僧大德的行谊,及自己俢行中之见闻,令大家在轻松的心情下增长学佛的信心,成为以后广论同修中秋普茶之因缘。
  77年上半年 60岁 在洛杉矶宣讲菩提道第次略论,迎请洛桑校长到洛杉矶,在大觉莲社开示「十二因缘」教授。
  77年 60岁 由美国返台,结夏安居期间,先在圆通寺,后又转到净律寺略讲「菩提到次第广论」,首次引起台湾地区有志学法者受用广论。回台遇净通法师,介绍到净律寺、圆通寺、南普陀寺讲法。募集款项重新标点校正「菩提到次第广论」,为法尊法师译广论以来首次新版,共发行三千册。
  77年9月 60岁 应广化法师邀请,受聘为南普陀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正式开讲广论,讲授期间,尼众法师求法者众,山下「正觉寺」尼众道场乃提供住宿,给发心研习的女众。
  78年2月 61岁 发行1-50卷广论录音带。华藏讲堂正式成立研讨组。
  78年暑假 61岁 送蒋扬、昂旺两人至印度达隆沙拉技术经学院求学。
  79年3月 62岁 广论1-160卷发行圆满。
  79年结夏 62岁 南普陀僧团举行一连三个月之结夏精进忏悔共俢。此为师父指导精进共俢之始。

  民国 年龄 重要记事
  80年2月 63岁 带领南普陀学院四位法师前往达隆沙拉,求受法王传承戒法。
  80年4月 63岁 南普陀第三届佛学院结业。台中研讨班成立〈火力电厂班〉。成立福智精舍。
  80年结夏 63岁 在高雄悟光精舍开示「南山律在家备览」,圆满后,出版80卷之录音带流通。
  80年9月 63岁 开示法华经对学佛人的重要意义,并组合台北、华藏、湖山、松山班代表开会研究,初始先拟出版福智之声杂志。
  80年10月 63岁 悟光精舍开始使研讨广论,此为尼众僧团成立初期雏型。
  80年11月 63岁 「福智之声」创刊,师父以「广论为度越苦海之舟航,效善财龙女一生圆满取办」为发刊词。
  81年2月 64岁 北、中、南部研讨班同修百余人,不约而同前往福智精舍拜年,此为朝礼法会之始。
  81年3月 64岁 率净明法师等四位法师赴印度求戒,并晋见法王,报告台湾学习广论的情况,受法王赞许,并赞成成立财团法人。请回多项法宝。回台后重病,大家发起放生,诵经修法,经两个月后始愈。
  81年6月 64岁 高雄桥头圆明寺开示「增上生道」。
  81年8月 64岁 于南投国姓乡真严寺举行「第一届广论义理研讨会」(净智营前身)。
  81年12月 64岁 假湖山精舍举行「班长研习会」。应大家恳求,举行不共皈依,祈求释伽世尊、文殊师利菩萨、宗喀巴大师在增上生道上指引我们,自己亦发愿生生世世不离此道,直至成佛。
  82年2月 65岁 为福智精舍法师讲授法华经,南山律在家备览、戒行持犯、了凡四训、俞净意公遇灶神记、阿底峡尊者传。法人与中华慧炬佛学会于台北十普寺合办第二梯次广论研习会(第一届教师营及第一届大专营)。
  82年2~3月 65岁 法人主办第一届请法团赴印度请法,拟创办佛学院之计划获法王嘉许。
  82年5月 65岁 正式立「财团法人福智寺」。
  82年9月 65岁 接受心圣尼师供养、率男众僧团进驻新竹凤山寺。开始建立佛学院。
  83年9月 66岁 凤山寺沙弥预科班正式成立、招生。
  民国 年龄 重要记事
  83年11月 66岁 设立于台北的弘法中心正式启业。
  83年12月 66岁 适值藏历10月25日,乃「宗喀巴大师诞辰暨圆寂纪念日」,于凤山寺主持圆根灯会,凤山寺僧团、南海寺僧团及戒学班的老同学共同参与。此为本团体「圆根灯会」之始。
  84年3月 67岁 率领第二届印度请法团赴印度达隆沙拉请法,在德里观见任黄教克主杰法座之「夏巴曲杰」仁波切。法王亦特准法师受戒。全体请法团获法王接见。
  84年4月 67岁 安排夏巴曲杰仁波切到美国就医。获仁波切传「上师相应法」。
  84年10月 67岁 主持首座无农药农场(嘉义朴子--慈心农场)洒净法会。
  84年12月~85年1月 67~68岁 举办第一次「净智营」。
  85年1月 68岁 迎请洛桑校长赴港讲法,并传授发菩提心愿心仪轨及密集嘛。
  85年4月 68岁 在美国加洲大觉莲社正式成立美国弘法中心。
  85年5~6月 68岁 在凤山寺对僧俗二众宣讲「利器之轮」。
  85年11月 68岁 师父有鉴于社会上籍宗教诈骗事件层出不穷,特别在台北实践堂开示「如何以三法印鉴别正统佛法」。
  86年2月 69岁 洛桑校长圆寂。
  86年3月 69岁 法王首次来台弘法,并加持凤山寺僧团赐名为正法林佛学院。
  86年6月 69岁 「佛学十三讲」系列开示开讲。
  87年7月 70岁 师父偕道海长老赴印度参加法王召开的「比丘尼戒传承研讨会」。
  87年8月 70岁 师父正式宣布精进用功内涵,以思惟修为主体。
  87年9月 70岁 迎请洛确仁波切来台首次传授毗婆舍那。
  民国 年龄 重要记事
  88年1月 71岁 僧团开始羯摩运作,首任住持为净明法师。
  88年4月 71岁 舌部出血住院开刀。
  88年9月 71岁 921地震,师父开示「我见过的灵界」以及「死亡九分钟」
  89年2月 72岁 重讲备览。
  89年9月 72岁 凤山寺首次传授三坛大戒。
  90年1月 73岁 师父首次为在家居士传授五戒。
  90年4月 73岁 法王二度来台,并亲至园区加持。
  90年7月 73岁 福智教育园区动工洒净。
  91年2月 74岁 首次兴办祈愿法会,由第一百世甘舟墀巴仁波切主法。
  92年2月 75岁 师父示现病相。
  93年1月 76岁 于春节礼师法会后,师父搬到园区安养。并发心结合一般若经及广论之精神内涵,开始宣讲「南山律在家备览」及毗婆舍那。
  93年10月15日 76岁 于大陆安然示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