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什么是修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修
  什么是修?修包括了两个内容。一个是思维修,也叫观察修。一个是安住修,也叫止住修。
  安住修,一般来说,就是象我们平时修定打坐,把心止在一个所缘上。例如,在坐中,观佛像,那么,这个佛像,就是“所缘”。心缘一境,把心止住在这个佛像上,尽力不要变动,这个就是安住修,是修定的方法。
  但是,我们在座中修定,总是要下座的吧。哈。所以,下座后,在日常生活中应对各种外境,这时,就需要思维修了。
  思维修,简单来说,就是,把佛学的道理,进行反复地思维,通过反复思维,把佛告诉我们的理论,变成自己的东西。这里面是有具体的操作过程的。
  第一步,当然是,得学习教理,把理论记住。如果理论要点都记不住,当然要思维也思维不起来了。
  第二步,平时可以固定找五分钟到十分钟的时间,来反复思维这个教理。思维的时候,可以这样。先反复想各种办法去破它,看这个教理是不是成立,是不是正确。破到没有办法破掉它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噢,它是完全正确的啊。这样,就建立起了一个坚固的理信。
  第三步,形成理信之后,它会慢慢变成我们自己的习以为常的理论,也就是说,其实它会进入到我们心识的里面。这时它就开始会起作用了。这个时候,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都随时思维这个理论,平时做事的时候,也经常拿这个理论出来结合所做的事来思维。遇到事情来的时候,这个理论就会自动跳出来,帮我们对付外境了。 嗯。今天只是说了说思维修的步骤。我们下一次,将举例子来说明这个思维修,是怎么操作的。这样,我们就能在日常生活中,来实践它。因为,这个思维修,对于我们平时的调伏烦恼,实在太重要了,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个方法,并且能够每天花五分钟到十分钟来做这件事。
  当我们形成习惯后,就体会到,遇到烦恼的时候,教理自动跳出来降伏烦恼的喜悦。当然,采用哪部分的教理来每天思维,这还得学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說 苑 粹 英
下一篇:神通敌不过业力